少林搞加盟?

標籤:

在下在 拙劍園中日前曾撰一文,現重貼在 新春秋,因為此文引來的回應相當"過癮"(奇特),現在亦貼上在下文之後,給各位 新春秋 山中劍仙及高人一看..... : )

原文: 【 阿彌陀佛,食齋痾欖核~少林搞加盟】

今天一段新聞,請先閱.....

『少林寺效法麥當勞 全球擴張
(明報)11月30日 星期日 05:10
【明報專訊】少林寺亦如麥當勞 一樣在全球擴張?在上周昆明市官渡區4家寺院「加盟」少林寺旗下托管後,令少林寺的「分院」共達到29家,遍佈全球。少林寺稱,擴張是為了弘揚佛法。
據《河南商報》報道, 少林方丈釋永信上周一與昆明市簽訂協議,正式接管位於昆明市官渡古鎮的土主廟、法定寺、妙湛寺、觀音寺4所古寺廟,期限為20年。並將按少林寺治寺理念和管理模式進行管理。
「分院」29家遍佈歐美澳
修繕寺廟、衣食住行開支由少林寺支出,但4間寺廟獲得的捐贈及門票收益都歸少林寺所有。釋永信是少林寺的傳奇方丈,在他執掌近20年間,少林寺「分院」開至29家,遍佈美國、歐洲及澳洲 ,香港尖沙咀 亦有一家。但他表示,加盟並不是靠實力,必須要有「緣分」。
有份參與進駐雲南古寺的延江法師也稱,少林寺的目的是為弘法,而不是出賣商品。』


看到這段新聞後,真是閱罷無語。大陸的 少林寺 真是在搞勿春?(做什麼?)

我只想起 喬靖夫 先生的新書 《武道狂之詩》故事中的那個 武當派,周圍去武力強迫他派加盟武當,改名歸順,統領武林。只不同現實是加盟做傳銷品牌似的,要弄出一個 "少林" 品牌,將佛寺當生意企業來辦,真是不曉得佛祖有知會有如何反應。

大陸讀了美式企管的人或受影響的人,似乎真有點走火入魔了,有些東西不能跟商業掛勾的,人心就是其一,修行也是其中一項。唉!遲早佛教傳銷大會和少林派武功一統中國各派武術的日子會出現,到時不是企業成功了,而是文化毀滅,胡亂搬美國佬膚淺功利一套來銷滅自己的深厚東方文化,真是 阿彌陀佛,食齋痾欖核~


留言: 4 個意見

匿名 提到...
其实吧,在下今年有缘前往少林寺。虽对少林寺的恶名早有耳闻,不过看过以后却大出我的意料。现场未曾看见有少林寺与任何商业化有关的东西,若有卖东西及坑骗者,都是附会之徒,混一口饭吃而已。其实释永信在位20年,的确将少林发扬光大,否则还不是老死深山。若有人问少林寺为何烧一炷香成千上万,不妨问一句,烧的乃是进香人的妄念,于你何干?若心中无碍,又何必烧香。大陆人目前急功近利,乃是眼红少林寺而已。妄人眼中看什么皆是妄念,与少林无涉。

4:54 下午


匿名 提到...
千萬金元一柱香的金錢去了?

4:59 下午


匿名 提到...
那是烧香人自愿,并没有强取豪夺吧。烧香人求个心安理得,也是出于一片私心。本来嘛,和尚受供养,自古皆然。反正妄者自妄,清者自清。其中的意思,水平有限,我也不能表达。

11:21 上午


匿名 提到...
燒香人乃凡人, 凡人有所求本無問題; 但少林呢? 和尚受供養是一個問題, 自己定出高價要燒香人講買卻又是一個問題; 正如樓上有人一問: 金錢去了哪? 清心寡欲的和尚要這樣多錢作麼? 少林寺為何一定要發揚光大? 少林寺的「分院」已經達到29家, 而且不斷增加, 求名之心十分明顯; 大陸人目前急功近利, 難道現在少林寺所表現的就不急功? 不近利? 最重要你又如何得知少林不妄? 你是少林方丈乎? 一口咬定和尚一定是好人,寺廟一定清靜又是那一門道理? 要知道寺廟染濁歴朝也比比皆是; 更重的是所有批抨都被打成妄語了, 對閣下也只能用“水準有限,不能表達。”

12:45 下午

7 留言:

匿名 說...

關於匿名留言#1:「现场未曾看见有少林寺与任何商业化有关的东西」唔係掛……我2007年六月去了一趟嵩山少林寺,被坑了入場費100,環顧場內外建設,還以為自己去了迪迪尼。連同行的昆明人也說,快要連空氣也裝起來賣了。

ivy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在下記得 莊子 中一個故事叫 "混沌之死"......

匿名 說...

男人追名逐利就是為了風光,而缺少了風流的風光,究竟還是不完滿。所以我想,和尚們大搞佛門企業化,應該還有一點點要弘揚佛法的意思吧?不然的話,當中一定有心理變態。

掬香齋主人 說...

天下沒有不要錢的和尚。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齋主,
可能沒有不要錢的和尚。但可有不要錢的比丘或僧。少林其中一位天竺來的僧人便是不是因為錢而來的,少林武功祖師之一 達摩。可能佢係印度人,跟中國人基因有點不同吧......

匿名 說...

其實搞咁多野咪又係為左文成武德千秋萬載一統江湖……

匿名 說...

少林寺的和尚早就给释永信弄得不是和尚了,少林寺成迪斯尼也不奇怪,释永信就是一个剃着光头的作生意的,只不过他的本钱不太一样,就是少林的文化和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