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佐敦醫生想起

標籤:

我自小就生活在佐敦區,天天走佐敦道,經常在佐敦地鐵站上落。

可是,一直沒有人告訴我,為甚麼這裏叫佐敦。中學時流行Micheal Jordan,我住的地方是紀念他的嗎?約旦的英文名字也叫Jordan,那麼我家又和這中東小國有甚麼關係?

大學時修香港史課,學期論文寫香港西醫書院的創建史,為此翻了不少關於香港早期醫學史的文獻書籍。在何啟白文信、孫中山、康德黎的身影之間,赫然瞥見一位佐敦醫生。

書內記載,這位佐敦醫生,目睹殖民地的華人深受健康疾病之苦,中醫成效不彰,他立志在華人社會推廣西醫,救急扶危。又載這位醫生雖不是基督徒,卻對當時基督教會行醫傳教模式深感興趣。他對醫學抱著一股宗教信仰般的虔誠,以宣教一樣的熱情到處奔走,在香港的華人社會裏宣揚西方的醫學知識。香港的早期醫學建設中,他可謂居功不少。

後來,由於他在撲滅鼠疫的貢獻,政府將當時九龍的一條街以他命名,是為佐敦道。

我想,為甚麼這樣一個對香港作出貢獻的人,竟然會被我們忘記了?

我每天走過佐敦道,經常在想,如果這裏有一個他的銅像,或者只是一塊小牌匾,記述他的功績,讓住在這裏的人對自己的社區有更深的認識,讓大家知道曾有這樣的一個人,那不是很好嗎?也許,會有一個小孩,天天路過這條街,受到這些記述的鼓舞,使立志行醫的幼苗在他的心靈裏紮根。

又想到,我們的這片土地上,還有更多值得我們永遠記著的人物。

尖沙咀村曾有一名村民叫林維喜,他被英軍打死了,揭開了迫使中華帝國走進近代歷史的鴉片戰爭。

那一瞬間,難道不值得我們記念嗎?

我經常想,在廣東道林立的LV和Prada之間,如果有一塊牌匾把這段歷史刻在上面,對我們還是對遊客,都是多麼有意思的事。

*****************************************

流放在北京四年,終於回來香港,我遊走了附近的很多大街小巷。

很多地方,我都感覺很陌生。

翻開地圖,我家附近多了一連串新街名:滙翔道、雅翔道、麗翔道、翱翔道、友翔道。看見那麼多翔道,我第一個感覺是想爆粗。

還以為自己搬進了無「天」不歡的天水圍。

準有一天,我們的街名將會進一步簡化,只剩下一堆華麗但沒任何意義的漢字。我們的社區會像囚室一樣編號,你住哪裏的?啊我住在9527區,你從9244道往左轉4464街再向前走到9547號倉,就是我住的地方了。

*****************************************

最近要上課,上課地點在砵甸乍街。我很喜歡這條街,不止是因為那些不好走的石板,還因為那種歷史的沈澱感。物轉星移、滄海桑田,可是這街名還繼續使今日的我們記得那已經165年前的第一位港督。我們這片土地的前世今生,就這樣圓滿了。

(是的我知道他是侵略元兇,也不是甚麼好人。但這既然是真實的歷史,保留下來也無妨。)

回歸後的香港,已不是借來的時間、借來的空間。我們既然有未來,也必須找回過去。在這片空間的各個歷史片段,都應該重組起來。

既然佐敦醫生值得我們給他命名一條街,那麼為甚麼不能以更多值得紀念的人給街道命名?例如創立廉政公署的姬達爵士、那個普通的尖沙咀村民林維喜、拯救過孫中山的香港西醫書院教授康德黎,還有曾在香港感受圍城的張愛玲,在香港進行革命活動的菲律賓國父黎刹(黎剎在港事跡見這裏,菲律賓國旗在港設計的事跡見這裏)。

******************************************

眼下香港對歷史建築的保育十分著緊,但卻遺忘了很多比這些建築更高大、更巍峨的歷史人物。建立一個完整的、有前身今生的社會,不單要有軀殼,還需要賦予其內涵。

我們應該檢討目前的街道命名方法,考慮改以對香港有特殊歷史意義的人物或事件命名新街道。

我們應該讓社區知道他們社區的歷史和命名來源,在紀念人物的街道名字下,多掛一塊牌子,扼要記述該街名所紀念的對象和他的事跡。

*******************************************
原文:http://www.xanga.com/chungpui/674824281/item.html

7 留言:

匿名 說...

好文

匿名 說...

請問九龍的「彌敦道」是紀念誰人呢?

匿名 說...

「在紀念人物的街道名字下,多掛一塊牌子,扼要記述該街名所紀念的對象和他的事跡。」

chungpui的想法很有意思,其實可試一試寫信給旅遊發展局,建議他們為此做點事。

匿名 說...

港督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BD%8C%E6%95%A6&variant=zh-tw

匿名 說...

謝謝樓上

匿名 說...

「眼下香港對歷史建築的保育十分著緊」
我好懷疑呢句話既真實性。香港,從來都係一個ahistorical既地方。

匿名 說...

Good post!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