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沒有即食的交情

標籤: ,

天下沒有即食的交情

我有一位好朋友,他由於住處偏僻,很不喜歡應酬,他寫詩,但他很少參與所謂詩人的聚會,他嫌浪費時間。

昨天,我陪這位好朋友出席詩會,原因是他將要出版詩集了,他想去讀讀詩,藉此宣傳一下他的詩集。其實已經淡出文學相關活動的我,不太想去,但這位朋友我識了十年,一起辦過詩社、詩刊,一起在學術研究的路上探索,甚至搬屋時的洗衣機雪櫃,都扛在肩上,由唐五樓搬到樓下去,所以我出席了。

朋友讀詩的時候,竟有人問:「你們(搞手)怎樣找到他來的?」,搞手答:「不是我找他的,是他找我們的......」然後在讀詩前和詩會完結前,朋友兩次提及他將出版詩集,但一位主持人卻直說:「我都是不會買的。」

世界上有不少事情,付出與收獲是不成正比的,不是你的詩有多好,你的詩集便會有多受歡迎。寫詩寫得好,也不保證你有應得的待遇。此地的文學界是一個小圈圈,如果你要玩這個遊戲,你只有花時間、花精神努力進入圈內,你的詩集別人買還是不買,說到底是交情所決定的。

4 留言:

小奧 說...

甚麼也當然圈圈了,不過你朋友也不用叫心買呀,我覺得。

匿名 說...

此地相信沒有人會靠出版詩集維生,不買白不買,又不會餓死。

子衿 說...

是啊,現在的所謂圈圈都很現實,這也是香港出不了甚麼好詩的原因吧。我覺得,連書也未出版就說不買,主持人的水平也高不到哪裡。樓主這篇文好,讓香港人認清現實。

匿名 說...

本詩集幾時出?
是甚麼題材的新詩?
我倒有興趣想看看
作者/筆名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