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妖

標籤:


按:應掬香齋主人好意,發篇最近寫的小文供大家賞玩。

有個姑娘拜訪了多次,我皆閉門不出。

自己獨享清淨世界,對拜訪者的打擾總是敏感到令人厭惡的地步。畫室一角換了待改的新畫,是肉體豐滿潤澤的瑜伽空行母;滿墻的民國舊照和昭華永逝的舊式美人,一成不變地笑成一個符號,從那個世界我每每體會到流光須臾停滯的美,便愈發地任自己不要回來。

昨日「雷頓石」居所處的室友敲門,我假寐不理他,不想開門。後來凌晨一點又來敲門,說是公寓鎖匙落在了家中不得入去,來問我借大門鑰匙。我才胡亂裹起一件長袍去應了門,一副睡眼蓬鬆衣冠不整略微不悅的樣子。大概他敲了四小時的門,也有些惱,得了鎖匙便匆匆走了,也未如平日一樣喝杯伯爵茶再走。

後來我耳邊好似響起了德彪西的「月光曲」,室友的影子剛消失,但見那姑娘順勢登門。白皮,細細的眉眼,睫子低垂了側身進來,抬眼瞧我,波光潋滟間募地見雙剪水秋瞳。仔細描繪了的小巧唇角勾起一點笑。

我見她穿著一襲復古的綢衣,珠光粉的緞面上針繡了暗銀色的雲氣紋樣,曲襟蝤蛴小領和短而寬的肥袖滾了邊,是啞金色。下擺上就著光又瞧見淡翠色的纏枝寶相花。下身是朱赭色闊腿裙褲,滾了金和黑的雙邊,細看刺繡是縝密的鎖子紋,腿擺處陡地空出了一片,做了幾團大片的聯珠紋樣,因繡線是銅色的絲線,一時也混在朱赭色的緞光裏,看不清那是花是鳥。

我又見她的黑髮是短到耳根的樣式,有幾個略為服帖的髮卷,用鑲了黃晶的小夾別到一邊,一手一環岫玉的鐲子,蔥似的小手上一顆葡紅色碧璽石戒子。衣領外邊掛了一串黑色的煤精石珠子項鏈。

俏生生立那,也不言語。一副有點因自己的唐突而羞赧了的神色。巧辦妝容的程度讓我懷疑她不像是活著的人,倒活脫脫是我墻上畫中走出來的民國女子。

我覺得哪裡確實是響著德彪西的「月光曲」,想著,不應是二樓的畫家彼得吧,他一向是放些雷鬼音樂才是。

這曲子真是催情。小布爾喬維亞什麽的,最討厭了。

她終於踟躕地開了口: 可是靈樹姊姊呀?

咦? 你怎知...算了,你是誰,來看畫,還是有事? 我暗暗壓下對這姑娘的喜歡,一副久未見生人的沒教養的粗鄙女人的樣子。暗想,應看茶待客才是。

這,靈樹姊姊幾周前訂了我們家的明式常服,還有這件玉色的褂子...你看。她手上多了個提包,從裏面尋出兩件紙包來,又道,客戶要求:手工刺繡。紋樣是您要求的綬帶紋,系扣去掉改系帶,對嗎? 她淺淺笑著,熟稔地報出一連串製衣名詞來。難怪穿成那副亡國的樣子,我偷笑著想,還以為哪個墓里跑來的鬼少女呢。

姊姊看看滿意不滿意呀。她嬌嬌俏俏地接著講了這樣一句。

我呆了片刻,著緊請她進門落座,又一邊手忙腳亂給電熱壺接水,一手尋了茶杯刷洗,應著:妹妹喝綠茶還是紅茶? 語畢又想,該死,牛奶用光了,還是給她泡綠茶好了。旋身立起腳去看架子頂上,友人前日從「賽爾弗里奇」百貨商店買來送我的鐵盒裝曲奇哪裡去了? 哎呀呀,連個乾淨盤子也沒有!

姑娘「噗」地掩口一笑:姊姊不要忙了呀。看了我一眼,驀地羞紅了臉。

我低頭一看,原來因為匆忙給室友送鎖匙,胡亂披起的黑色袍子裂開了大口。我也有點臉熱。

茶端了來,放了曲奇的小盤子就手遞給她。她推了一推,怯怯接下了。環繞四周:姊姊是畫畫的呀,畫得真好呢。我看著她笑了一笑。說道:也不好,剛剛畢業不久,還匠氣的很。她道:我是外行人看不出好不好,就覺得畫裏面的女孩子都像真人似的,嘻嘻。我又笑了一笑。看她走近一張新作旁邊,還小心地將端了茶杯的手往旁邊讓了讓,生怕茶湯潑灑出誤傷到畫,真是細心的女孩子。

這畫裡穿雲龍紋黑袍的是靈樹姊姊! 她忽然好像發現了新大陸,轉頭看我,又看畫。可是....

可是什麽呀。我問。

姊姊都不笑.....有點兇。

我啞然失笑。對這個天真的姑娘起了更多好感。我說,又不是拍照片,哪來那樣多傻笑。何況,我平日照相也不怎樣笑呢,都說我的外號「女屍」是名副其實了。

她就又掩口咯咯地笑了,又收了點笑顏:呀呀,「女屍」這個名字...好嚇人。

常人這樣說的話,也許我就變一變臉色不作言語了,往往心里還想著,懂屁,嚇死你算了,不喜歡就爬開。這次我卻被她那小臉的吳儂軟語弄得心頭一陣軟,不僅不見怪,還不在意,還漾起了笑意。

那旁邊這個女孩子是誰呀。她又指著「我」旁邊的一個畫中人,我有點怔怔地,不知怎麼回答。

這是「外行人」也常常提出的問題:你畫的是誰。其實畫家們常常畫一個人在布上,卻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畫的是誰。

見我不語,她便乖巧地不再問。走過來拿起紙包,姊姊,你看看訂製的衣服還可以嗎?

我這才驚醒,拍了拍腦袋,哎呀,這位妹子,我該怎樣跟你講。當時我訂了這兩件衣,寫了要求之後,才看到價格...有點超出我的承受範圍,所以又取消掉了.......呃,沒想到你們還是做出來了。

姑娘露出驚訝的神色,道:我們這裡并沒有看到客戶取消訂單的字樣呀,而且您也留下了很詳盡的送貨地點姓名.....她珠圓玉潤的手指頭不安地捏緊了手上的紙包。

我心虛地一想,當時確實是取消了,但是隨後網頁又刷不出來,誰曉得到底成功確定交易與否。我咬咬牙,跟姑娘說道:既然做出來了,那也不好為難你......一共是多少錢哪? 心想,奶奶的,沒准兒下個月房租要完蛋。

姑娘巧笑倩兮,報出個數字,隨即又擺擺手:姊姊如果一時沒有現金,下次給也可以。你先穿上試試,可能有些地方還要根據你的實際體型做出修改呢。

聽了那個數字,我頓時覺得有些懊惱,後悔一時心軟答應了她,應該堅持講說我取消掉訂單了嘛.....唉,都是這個軟妹子,害得我思考不能。我不悅地想著,也不顧她在旁邊,賭氣似的把袍子一脫,接過她遞過的常服套上,她微微紅了下臉,卻走近了,幫我系起了腰側的細帶。又拿了軟尺量身。

我站著沒動,看著近處的她膚若凝脂,氣若幽蘭。也不知是否用香薰過衣服,抑或這溫香暖玉中自有花語。無骨柔荑就在我身上遊走,一吐一納吹拂進我頸間,香得酥骨。我特意不規避,趁她站定我身前測量胸圍時,呼了絲氣到她小巧玲瓏的耳。她假裝不知我盯她,耳廓卻慢慢地紅了,粉粉地想叫人咬一口。

姊姊的后腰好凹呢,衣服腰身還需改細。她垂目喃喃道,指尖輕輕劃過我腰的曲綫。一串微的電流激在腰間,電光火石間好像哪裡又響起圣菲利普少年合唱團尖銳高亢的「聖母頌」,電閃雷鳴間姑娘的神色變了變,一絲妖樣的神情在她臉上一閃而過,快得好像不是真的。

鏡頭晃動起來,一幀一幀地飛逝著,我只覺得意識在脫落,意識又在巨變,意識竟在行走。

我看見「我」和她鬢雲亂灑,又酥胸半掩;我看見「我」在和她擁吻糾纏,又纏綿悱惻,「我」和她嬌喘連連,又香汗淋漓;我看見「我」又牽了她在另一個花花世界遊走,風流蘊藉,又百媚叢生。

然後又一瞬,「我」氣喘吁吁地回來了,還是立于此,她還是那個姿勢,指尖剛剛劃過我腰間曲綫的末端。

我卻已不是那個「我」!



良久,她卷起尺,收入袋,又幫我將衣服除下,包起,落入袋,一氣呵成,不留情面。

那麼。她揚起小臉,卻已無羞赧神色,自若地笑著道:衣服改好后我會派店裡的人送來,到時請麻煩您備好現金了,本店不收支票喔。

多謝茶點,靈樹姊姊,再會。





我睡了很久,久到起床后看著天窗不知是何年何月。

想回「雷頓石」的公寓去,想起鎖匙還在室友處,便打了電話叫他送來。

室友驚道:

我何時問你索要過鎖匙?

我忙再檢查手包:手機,香水,口紅,便箋......鎖匙。

不自覺地,我抬眼看到不久前揮就的新作,雲龍紋黑袍的「我」,旁邊的畫中人,短髮,珠光緞衣和朱赭繡花闊褲,俏生生看著畫外,眼裡藏了分妖氣。














女屍二O一一年于倫敦哈克尼維克區工作室,以上。

2 留言:

掬香齋主人 說...

你終於也出現在"新春秋",這是今年大年初一的清晨最好的消息。

Linshu-corpse666 說...

掬香齋主人,平時不大寫這種文,獻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