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makuranososhi

一口氣看完張愛玲的《小團圓》,張曾經致讀者的一句話浮上心頭:

「不記得是不是《論語》上有這樣兩句話:『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這兩句話給我的印像很深刻。我們明白了一件事的內情,與一個人內心的曲折,我們也都『哀矜而勿喜』吧。」(《傳奇》序)

書寫是對自己與惶惶生命的審視,其中或得到淨化,或得到救贖。至於讀的人能讀出多少知心,那是各人造化。

2 留言:

童話 說...

'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我不太懂這句話的意思.只是想:葡萄本無樹.明鏡亦非台(原字唔識打).日日勤抺拭. 何處惹塵埃!這境界自問沒有,要做到'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談何容易,人間總歸是有情.倒是'能出多少知心'才是人間淒涼.

makuranososhi 說...

那麼建議你先去讀點書看看這句話怎麼解,你便會明白沒那麼不容易,而且正正是為了人間有情,因有哀矜而勿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