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稿 (三)

標籤:

他穿上了整套送喪的禮服,靜坐在窗旁,結上了海藍色的領帶,戴著純白手套的雙手,安祥地疊於膝蓋上。這是個晴空萬里、鴉雀無聲的下午。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即使如何平淡隱晦地虛渡了一生,始終帶著一連串關於自己的事情,如同在進化過程中脫不掉的枯死尾巴。

當你的身體經過物理空間時,在那裡引起的光影變化,都會壓縮成沒有厚度的弦線,密密麻麻地堆疊在空氣中。

一個人死了,其他人把他埋葬掉,或者獨個兒在荒漠上風化。然而每一座他住過的建築物,都是他生命片段的紀念碑;而他走過的街道,就是記憶的流域。其實這個人沒有死去,他的生命,只是被「封閉性地破碎化」而已。

即使整個城市或整個星球被毀棄,記憶的弦線依然紋風不動。

這樣一組「封閉性地破碎化」了的存在片段,有時候,當一條記憶弦被無意間彈動,繼而引發周邊弦線合奏時,便形成了一種幻象,令人誤會那是一個「自言自語的幽靈」。

「銀河海市蜃樓」也是這原理下的產物,有些在宇宙間浮遊的粒子群組,闖進了某個舊星球在幾萬年前經過的軌道,牽動了某一組記憶弦線,結果是,這團粒子群組發了一個夢,然後自以為曾經以一種比粒子更複雜的形式存在過。

最後一滴光快要落到光子沙漏的底部,他知道空間鏡射的時限即將來臨。閉上漆黑明亮的雙眼,他開始在默哀。心裡的憾意,令他全身的膚色,都褪成了粵語長片的灰白。

漫天倒轉了的巨形金字塔像暴雨一般灑落,沉重地釘在這個星球的土地上。投擲的高度和角度調整得那麼精確,使得塔底與塔底之間,像鋪階磚一樣公整,沒有空隙,沒有起伏,密密麻麻地把一切原有的事物蓋過,變成了侵掠者新帝國的地基。

坐在逃難太空船上,他從一萬尺的高空俯瞰著這情景,面容扭曲成了油畫「吶喊」的滑稽模樣。

接下來就是空間鏡射。這是一種全新的技術。舊式的空間跨越系統,在一些比較先進的星系,已禁止在民間使用----超光速分子轉移,證實是引致各種癌症的元凶,因為分子的重組,會觸發生物細胞突變;點對點空間交換,經常令交換空間外圍的時空資訊產生亂碼,導致整個空間無法使用。

空間鏡射沒有它們的缺點,但也有本身的代價。「鏡射」這名稱,已說明了很多東西。

有人說,我們現在用手觸得到,用眼看得到,這個井然有序的現實世界,其實是由無數支離破碎的物自體,經過不同層次的折射和鏡射,最後聚焦在一起的「鏡像綜合體」。而「自我意識」,就是由一組「鏡像迴路結構」,把進入其中的影像,在一瞬間自我投影無限次,從而形成了一個「無限我觀」的現像。人腦就是這樣一種迴路結構。

空間鏡射技術,簡言之,就是篡改另一層次上「物自體鏡片」的投射角度,把常人所認知的「實體」,如無物一般「映照」到任何地方。

當然,所謂的「物自體鏡片」,本身也是物自體。至於「移動物自體」如此吊詭的技藝,我們根本無從理解。甚至如果告訴你,這個行動需要「切斷」一些記憶弦,利用那斷裂的反彈力作燃料,我們也會覺得不知所云。

他背後突然寒了一寒,逃難太空船在一個冷顫之間,已由銀河系的左旋臂,轉移到了十億光年外的右旋臂。

吶喊的滑稽表情,仍像冰雕般僵著了他的面容,氣色的蒼白,似乎比粵語長片更加蒼白。

如此長距離的空間鏡射,切斷了太多太多的記憶弦。他喪失了許多許多如廢物一般堆積在惡夢裡的記憶。這些記憶都曾是一顆一顆華彩亮麗的寶石。

逃難船像一塊燒做了白骨的黑炭,它半透明的殘像,依然一動不動,懸掛在舊星球的一萬尺空中。



Tractatus Logico-Cosmologicus:

6 時間不竭不斷地流動。

 6.1 但時間不是獨立的東西,
  6.11 它是萬事萬物的共同特徵,
  6.12 就正如「存有」是萬事萬物的共同特徵。

 6.2 時間一點一滴地化成記憶。

 6.3 生物或死物都有記憶,它們的記憶都拉成了弦線。
  6.31人類的記憶,只是記憶的其中一種顯現模式。

 6.4 但時間不曾倒流,或者說,它倒流了,我們也不會知道。
  6.41 因為時間永遠等量地變成了記憶,就像為發條器上鏈。
   6.411「記憶」是「時間」的「潛在狀態」。

  6.42 時間要是倒流,記憶便會等量失去。

  6.43 或者我們此時此刻,正在重新過著以往的生活,只是我們不知道。

 6.5 因此一切紏正過去錯誤的時間旅行活動,總要歸於徒然。

8 留言:

.bwd. 說...

Do you think 6.12 is 6.12 or 6.111?

Do you think 6.2 and 6.4 can actually be merged?

It would be interesting to illustrate 6.4 with mathematics.

"Wittgenstein once said that a serious and philosophical work could be written that would consist entirely of jokes". Are you trying to do things of the sort?

mr. chow 說...

in some sense you're correct, actually i'm making sort of this:

https://hihv3q.blu.livefilestore.com/y1m9uPi24t_S4gsdf0a12OMdINcO2D3WC0UBeeviEtLd4jHzsW37GQGi9IjhKSGuUewKnLkSFCOo4u-WgOQ_zmoL4TUdaPMOBmBFUAT87AV8ZPAaEo5jAgdy8CCfk02iS4eZpITKcU_v0f5R_bUO7vWmA/%E9%BB%91%E5%8D%92.jpg

.bwd. 說...

A great ambition indeed you have.

匿名 說...

:) 呀...啊..
終於明白發生甚麼事!
記憶只不過是你的野心之動力, 時空的遺忘只是不想再吶喊。

匿名 說...

我完全不明白你們在幹什麼?這是什麼地方?

匿名 說...

偶然路過,看到這精彩文章, 不得不佩服周生?(小姐?)之深厚學養, 文筆功力深厚, 內容有情理.哲理.科理...
只是對6.42之說法有點保留, 總覺得每一個人都是獨特, 任何學術系統沒法演繹包括所有人.說到底,我不認為時間與記憶是等量.或者說,記憶.時間.可以量化,但不等於兩者可以相量.

mr. chow 說...

我只是寫一下爛文來娛己娛眾而已, 兄台也不必深究那些荒謬的理論.

在科幻世界裡, 就算北極有企鵝, 南極有熱帶魚, 亞馬遜有北極熊, 也是無可奈何的.

匿名 說...

世界有你條仆街,也是無可奈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