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無我.無為

標籤:

總有這樣的同學,他告訴你他沒有溫習,結果測驗得到90多分。他會把他搜集的notes偷偷藏起。他會借你的report來參考然後抄襲。他hold起圖書館represent要用的書,如果他不夠quota,他會把書藏在其他沒人看的書架上,例如哲學宗教的書架。漸漸朋友們都會發現他的自私,他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身的利益。於是朋友們都不再上當,有notes的時候不會借他,有report不會讓他看,有什麼好東西也不會預他的份。

總有這樣的同學,他花時間替你解釋你不明白的地方,他把他補習得到的notes影印給你。你不能報名某個課程時他會替你留位,甚至他會讓出自己的位置給你。漸漸朋友們都會發現他的不計較,於是朋友們有好事和人分享時第一個就是想起他,每位朋友都會把notes印給他,都會和他分享自己的寶藏。

如果你眼中的「我」我範圍只及於你自己,世上就只有你自己一個為你謀利益。如果你眼中沒有「我」,世上的一切都會為你謀利益,因為你的無我,有益於整個世界,整個世界亦因而回饋於你。你不為自己謀利益,而一切利益已經屬於你,這就是太上所說的「無為而無不為」了。

2 留言:

匿名 說...

自己搵食自己折墮係香港人既核心價值,你居然話要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不要叫我支持埋加強綜援同最低工資丫笨。

匿名 說...

HKUBA向來如此,自私之輩充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