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員室演義現形記.第十回

標籤: ,

教員室演義現形記
第十回 執法未嚴明起浪 親民至極暗藏謀

  既知通利sir並非好碼頭,我便繼續想著要往何處投身。命運播弄,真是古今一如。正如內憂之時必有外患,福無重至禍不單行。當我在同僚間浮沉之際,我任班主任的班別又起風波了。此事始末,看官待我細表。

  早於開學之時,我班已設有班會,為了聯絡方便,我便與班會內閣等人交換了msn,因而知道了班會成員會在中秋節時唱k聯誼。當然,我不會放過此親民機會,於是亦一起參加,由於我年紀不大,長得亦較真實年齡年青,談笑戲謔,大有與民同樂之風。果然,小朋友只要哄哄他們,就會純如綿羊了。此後同學們更不時邀我一起午膳,儼如同輩,席間聽到他們說其他老師的是非善惡,亦大有收風之效,更有其他學生踴躍地add我的msn。漸漸,我「好老師」的形象就建立起來了。

  當然,針無兩頭利。當我要求調位、或執行紀律時,學生總是擺出一副恃熟賣熟的模樣,而我就配合地、嘻嘻哈哈地放他們一馬了。此時,我深知不妙,潘朵拉的盒子已經打開了,長此以往我將淪為被他們擺佈的木偶,於是我認真地思考接下來的方針,最後靈光一閃,腦海浮出一行古語:

  「上疑禍本,下棄毀譽,宜固本捨本也。」

  沒錯,學生對老師的評價,只影響到聲譽而已。最重要的是不要被高層懷疑你的能力。明顯,學校走的是紀律路線,我是時候要重立綱紀,重振我在自修室展露過的師威了。有一次,我故意突然提早了默書的日期,並對不合格者記缺點嚴懲,以展露了我手中的生殺大權。中五級小朋友們覺得我出賣了他們,於是對我的惡評瞬即不脛而走。

  此點早在預料之中,親民之初其實我早已留下殺著。因為當我add了學生的msn,只要用他們的email address,很容易可以search到他們的xanga、blog等網上日記,其實此前我早已常閱讀他們的日記,看看他們對我和其他老師的風評,只是我故意不留下footprint而已。但是,此時我卻故意不logout自己的xanga便到他們的日記中觀看。不出幾天,對我惡語的日記便消失無蹤了,因為可憐的學生都只敢在老師背後拆蟹雕花,只要你讓他們知道,你知道他們暗地裡的作為,他們就噤若寒蟬了。雖然我與此班的關係已逝如東流,但總算撥亂反正。此番對紀律的皈依,促成了我日後和訓導主任火癲雞的結盟是也。此回已了,有詩記云:

  「親民嚴法亦權謀,應看天時遂水流。
   奕者高明留一著,猶能局半急回頭。」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請請。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