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ptist (若翰洗者)

標籤:



為耶穌施洗 (行浸禮) 的聖若翰 (約翰) 洗者,相信教徒們都認識。若翰為耶穌施洗時,父、子、聖神 (聖靈) 同時出現,成為神三位一體的標記;他後來又因批評黑洛德王 (希律王) 的婚事,而被斬首。這些,都發生在約二千年前了。他的門徒,有跟隨了耶穌的;據說亦有些繼續奉行若翰的神秘主義,成立了自己的靈智教派 (Gnostism),以蘇菲女神 (Sophia) 代表他們所追求的智慧,以至後來共濟會亦以若翰洗者為主保。(當然,這裏有很多斟酌的餘地,有興趣的讀者可到在世行者兄的網誌繼續研究。)

說起這些,是因為早些時在公司樓下,遇上林培鈞醫生的絲綢之路攝影展,忽然很震撼地看見若翰洗者被斬的頭骨,與他為耶穌施洗的右手 (雖然未知他是否左撇子),連皮帶骨!更厲害的,是有座大型教堂專門獻給蘇菲女神。也許是我孤陋寡聞,但我以前真的不知道這些靈智教派能如此明目張膽地建教堂 (亦不符合他們的信仰)。事實上,宗教裁判所便曾因為懷疑聖堂武士軍 (Knights Templar) 崇拜若翰洗者的頭骨而迫害他們。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不止一間教堂聲稱擁有若翰洗者的頭骨。


無論如何,有一天,我一定要到伊斯坦堡親眼看看!

Reference:
World Wander. Turkey: Istanbul. Retrieved from http://www.worldwander.com/go/to/TurkeyIstanbul.

1 留言:

Zeke 說...

這是位於伊斯坦堡的聖蘇菲亞大教堂 (Hagia Sophia) ,335年由君士坦丁大帝首建,1453年被奧斯曼帝國佔領後被改建成為伊斯蘭教的清真寺,該與靈知派沒有直接關係。

敬拜神性的女性位格蘇菲亞其實並不是靈知派獨有信仰,最早該是自猶太教的「智慧傳統」,女性位格的智慧為神人間的中介者及創世代理人,第一世紀舉足輕重的希臘猶太哲學家 Philo 就指出「道」(Logos) 一字是指此智慧 — 蘇菲亞,約翰福音作者乃是在此基礎上挪用「道」(Logos) 一字寫成約翰福音第一章。

不少證據指出早期教會認為耶穌為古猶太教女性位格的智慧之「道成肉身」,耶穌等同此「智慧」,這就是聖蘇菲亞大教堂的來由,聖公會牧師 Rev. Rebecca 為此作了不錯的解說,可見此:

http://www.franciscan-anglican.com/Sophia.htm

此外,自十九世紀起俄羅斯東正教中就有著一門專研神性的女性位格智慧的蘇菲亞學 (Sophiology),為俄羅斯神學家 Vladimir Soloviev 受十六世紀德國基督教秘學者 Jacob Boehme 啟發而創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