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Bashing

標籤:

兼予 譯

(原文:Spiegelfechter 2008-04-12 China-Bashing)

關於西*藏衝突在政治和社會意義上的討論已高度政治化。大多數人對此事觀點分明:一邊是清一色凶惡猙獰以強權鎮壓和平僧侶的中國人,另一邊是被浪漫地塑造成高貴蠻子的藏人。一邊是萬惡的人/權踐踏者,另一邊是善良非暴力的和尚 — 應該站在哪一邊,自是不言而喻。分析明辨在這兒沒有市場,認知上的不和諧音避尤不及。媒體長期打造的這個形像,使用起來輕車熟路,樂此不疲。對媒體來說,把復雜問題簡單化,然後站到正義那一邊,輕輕松松,何樂不為。流亡藏人和DLLM 的好萊塢戰略更與媒體情投意合協調默契。

真實的西方,它理想化了的自我以及由此引申出衡量他人的道德標准,相去何止千裡萬裡。中國對人/權的侵犯當然應該譴責,只是這並非藏人的特殊待遇,中國人都是受害者。受害的藏人對受害的漢人和平示/威幾天,然後縱火燒毀漢人商店,活活燒死店主,石擊漢人模樣的行人,這是赤裸裸的暴力,沒有任何為之辯護的理由。

沒有哪個國家會容忍這種情況。人們似乎已經忘記了1992年洛杉磯暴*亂,兩萬保安人員和士兵上陣,七千人被捕,53人致死 — 其中一些被保安舉槍擊斃。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沒有人在火炬接力跑時對美國示/威抗議。

媒體在這裡用“種族滅絕”一詞,是對所有真正種族滅絕受害者的侮辱。素以嚴謹著稱的評論員認為藏人有權反抗是因為漢人文化入侵,則給了德國極右分子趁手的理論依據。(當然藏人的民族主義與納粹又不同,它是那麼的風情萬種詩意無限。) 這樣的論點實際上也暗合中國強硬派的心意,他們本來就一直聲稱,給藏人過多的自治會引發他們的民族主義,進而壓迫西/藏境內的漢人。

正因為此,中國持不同政見者與反政府人士也對西方媒體報導(–中國媒體稱之為反面宣傳)和“自由西/藏”活動分子的行為非常不滿。他們擔心西方媒體的一面之辭和雙方民族主義者的抗議行為將形成相互指責的惡性循環。若是連以批評政府著稱的李大同都對西方媒體的報導反感,那麼它在中國“普通老百姓”中的反響又會如何呢?

西媒的行徑令大多數中國人感到寒心和失望 — 這並非毫無根據。有時西媒帶著有色眼鏡的片面報導會突然轉入赤裸裸的種族主義。本周英國媒體大書特書:“令人作嘔的”,“可怕的”,“機器人般的”,“神秘的”,“落後未開化的”“打手”(全是原文)將遵紀守法高尚尊貴的英倫島變成噩夢般受秘密警察控制的國家,好像擁有最嚴厲的“反恐怖法”和420萬監控攝像頭的英國還不夠“國安”似的。

媒體指向的是十五個中國人,被中國奧委會招來保證倫敦火炬接力跑順利進行。他們的武器配備:一個小黑袋,裡面裝著一只Zippo打火機,以備聖火萬一熄滅時續燃 — 在禁煙運動頗見成效的倫敦也確有必要。


他們穿著運動服,赤手空拳地跟著火炬跑,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他們使用了暴力或者做了什麼不得體的事。他們那兩千多個英國同事就完全不同,逮捕了37個示威者,毫不手軟。

這幾個中國人令人發指的罪行在於:他們那有些古怪的模樣,將媒體引入了胡思亂想的歧途。報導中幾乎無一例外地提到“打手”,塞著耳機戴著黑手套,看上去無以名狀地“神秘” — 在雨雪交加的暮冬氣溫下戴手套自然是非同尋常的。在倫敦曾經有個巴西人因為穿戴不合時令外表有些“神秘”而被警察擊斃。這樣看來,這幫中國人運氣還算不錯。

《每日郵報》的一個評論員甚至想入非非地說,這些打手害怕若是火炬被示威者搶走了,作為懲罰他們的器官將會被移植。德國媒體也沒能忍住,加入了恐華嚼舌。《日報》自問:這些“海外中國‘打手’”是誰?,德新社自鳴得意地聲稱,火炬護跑者有著至少一米九的近衛隊身高。

看一看新聞圖片就知道這純屬天方夜譚。在身高一米七三的火炬手 Denise Lewis 身邊,德新社的巨人們實在顯得有些矮小 — 只要能夠聳人聽聞,誰還關心細節問題? 《圖片報》認為這一切不可思議,打出標題“中國打手保護奧運聖火”,當然它拿不出任何證據來說明,那些“血腥的藍衣中國人”除了略顯神秘之外還干了什麼壞事。

在此我們不要忘記,2007年五月,Friedrich Naumann 自由基金會 — 一個親FDP (德國自由民主黨)並靠納稅人錢運轉的組織 –舉辦的流亡藏人大會上,對奧運前夕抗議行動的計劃進行了協調。德國前“影子外交部長” Wolfgang Gerhard 在會上闡明了主導動機:(原話!) 我們的時刻現在到來了 — 特別因為明年的奧運。
在場的還有美國外交部的一名代表 — “美國新世紀計劃” (PNAC) 成員 Paula Dobriansky,聲名狼藉的美國民主基金會(NED)前副主任。這樣看來,偏巧這個由國家掏錢的“基金會”去資助受托協調相關奧運行動的流亡藏人領導機構,也就不足為奇了。

恐華症超越了黨派流派界限。它在左派陣營也大受歡迎,好像恐伊斯蘭症之於右派陣營。西方政壇舉動(杯葛奧運等等)之虛偽簡直無以復加。

(對待中國的)一個難點是,批判指責 — 即便在個別情況下確實有理有據 — 只會適得其反。 中國的變革已經啟動,對言論和新聞自由的禁錮正緩而不止地松弛,奧運舉辦成功將會加強這一走勢。如果此次奧運會同火炬接力跑一樣慘遭失敗,共/產/黨內反對開放的保守派地位會得到鞏固。要加強(共/產/黨內)寬容勢力,只有通過積極合作的對話,而不是羞辱和以偏概全的批判。西*藏問題也只能通過和平方式解決。驅逐現有居民,改變疆界,給受壓迫者以壓迫他族的機會,這些都只會挑起新一輪的爭鬥,苦難和暴行。

1 留言:

匿名 說...

我日你娘!!!你他妈的对中国的现状了解多少?估计你也是汉奸走狗出身!!不要拿着忧国忧民的姿态来胡说八道!共产党的是非由历史来证明,富强昌盛的中国现状说明一切!任何党和国家不可能都是完美的,否认你的祖宗去做一只狗,在这类犬吠充分说明了你不仅仅带着有色眼睛,而且你还长着口蹄疫!!放你娘的狗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