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

標籤: , ,

Y.T.妙論,深以為然,因思近者之事,復贅數語,姑錄諸此。竊以為今之好言自由者,每多昧於事理,何則?嘗試論之:夫民之議執政,善也,子產不毀鄉校《左傳.襄公三十一年》,仲尼稱仁,是知言論自由者,雖古之君子亦嘉之,而今謂其不善,可乎?雖然,議事之可貴者,寔在所言之有理,所指之有實也;若夫搖舌逞辯,巧言自利,是謂佞者,乃仲尼之所深惡。言論自由,為公民之權利,貴其能辨是非、繩曲直、察善惡,非愛其能放誣言、出淫辭、惑民志。故出言悖理,則群起而辯之可也,又何傷乎所謂自由者?然今日有好言民主之徒,己議治者則可,民非之則曰:「言論自由危矣!」誠可笑也。國是日進,則此輩日懼,唯恐其無復腐敗,何哉?使中共今而後行善,則此輩無用於世矣。故無論善不善,悉皆罪之。無實事以罪之,則索隱行怪,鑿空搜冥,欲張羅罪狀以快其私欲,且曰:「有良知者當如此。」噫,鬼神易摹,犬馬難圖*,故小人得鼓其簧言,厭其欲心。漢陸賈嘗謂此輩「論不驗之語,學不然之事,圖天地之形,說災變之異,乖先王之法,異聖人之意,惑學者之心,移眾人之志,指天畫地,是非世事,動人以邪變,驚人以奇怪」《新語.懷慮》,試觀今日天下,亦有異乎?使世無陸賈,則何貴乎能自由言論哉?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客有為齊王畫者,齊王問曰:「畫孰最難者?」曰:「犬馬最難。」「孰最易者?」曰:「鬼魅最易。夫犬馬,人所知也,旦暮罄(即見也)於前,不可類之,故難。鬼魅,無形者,不罄於前,故易之也。」

相關文章:
ESWN: Train Wreck Continues At Apple Daily

1 留言:

匿名 說...

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