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的勇气

標籤:


活著似乎就像是吃飯一樣,是本能。自殺對於正常人來說,就像是揪著頭發把自己提起來一樣,荒誕而可笑。可是這世界總是在發生荒誕的事情,於是總有人自殺。譬如那些為情所困的,那些被丈夫或者妻子或者家庭拋棄的,那些一夜之間從富翁變成窮人的破產者,那些欠下巨額外債的借款人,那些從小到大就被人歧視而產生強烈自卑感的,那些患有抑郁癥的,再如,那些對人生思索太過深刻勝過叔本華的,或者在某個特定歷史動蕩時期,外在環境已經掐滅了他生的希望,人生是灰暗一片的人,他們選擇死亡了結自己在塵世的痛苦。

對選擇死亡者,我只敬畏後兩者。對於生者,我敬畏像查克這樣的人。有人把這部《荒島余生》看作是現代版的魯濱遜,可是他不比魯濱遜幸運,因為除他之外連個活人都沒有,更別說仆人星期五或者星期六了。因為飛機失事,四年時間呆在荒無人煙的孤島上,除了一個排球(他取名為Wilson)陪伴他之外,沒有任何人,甚至連只動物都看不到。

以椰果和魚為食,漫長的四年,陪伴他的除了孤獨,恐怕還有像漂泊在大浪中的陋船一樣忽隱忽現的希望。這種隨時要熄滅的希望帶來的忽明忽暗的前景最折磨人心,倘若沒有希望了,徹底沒有了,那麽就可以爽快地結束自己的生命了。可是查克是個不服輸的人,他在FedEx工作的時候充滿了激情,他像一個演說家一樣激勵員工,他的生命就是時刻的忙碌。這樣的人在發現自己遠離了人間,回去的希望渺茫時,要麽就會選擇死亡,要麽就會像影片中所展現的那樣,艱難地挺過來。

我一邊看的一邊想,倘若是我,恐怕已經餓死在孤島上了,不要說四年,也許四天都很難撐過去。饑腸轆轆、渾身是傷,更要命的是被絕望覆頂,就像那高聳的大浪山墻一般砸下來。

現代人活得忙碌,每日為食為衣為車為房為家人疲於奔命。個個都是一副精神抖擻的樣子,一副以英勇姿態迎接現代生活挑戰的姿態。倘若被拋諸孤獨,像查克那樣徹底的孤獨——沒有人,沒有活物,沒有現代的一切,要火也只能回到原始狀態下鉆木取火,最堅硬的武器也只是石頭。當所有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去造時,還會剩下幾個像查克那樣屹立不倒。

查克在海面上去救排球Wilson的那一段不煽情,但不一定每個觀者都會感受至深。只有體味過那種在黑暗中孤獨一點點吞噬你的人,對信念有著未曾放棄的癡迷的人,才能感受到他撲騰在水中大聲嘶喊的陣陣揪心。海水不斷推走的不只是一個排球,是查克四年來支撐自己活下去的希望的外化具物。

幸運的是,查克回到了人間,一切噩夢都結束了。但是沒有結束的,是我們對人生和生活的思考。

轉載: Adxonist
作者: 黎薇伊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