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大鵬

標籤:




阮籍之孫李白毛澤東三子,配大鵬者,誰也?世以為莊生好大,故極力說大。惠施謂其大而無用,則說大瓠、說樗、說斄牛,以笑其拙於用大。夫小知不及大 知,小年不及大年,自逍遙遊而及於大宗師,其好大尚大者,可謂昭然而無辯也。吾意不然。莊生所尚者,小也。以小為大,是其逍遙之旨也。何以知之?夫以小笑大,蜩學鳩斥鴳之類之所為也;弊弊然積厚而後圖南,子天乙之伐夏桀之謂也,堯子產帝王執政之類之所為也。孔丘之所大者,莊周之所小也。莊周之 所大,孔丘之所小者也。二子孰知正大?此不亦大小之辨也與?辨也者,蓋無定義也。而宋榮子之笑之,則同乎斥鴳。故夫偃鼠飲河,蒙吏安隱,天下無所用為,又何肯以一官一 鄉一君一國為事?是以大鵬之沖天視下之志,惟潤之識之。太白阮修,無乃錯會意也與?



延伸閱讀

"大鵬"象徵什麼呢?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9608083.html

深圳,聽說又被稱為鵬城,莫非是莊周的鯤鵬鳥或佛祖的大鵬金翅鳥,飛經中國南方時,不小心產下的一枚鳥蛋?不清楚,待考。

中國一些文人或喜歡弄筆的政治家,動不動就以大鵬鳥自居,且作為一種高志遠向,豪放闊達的氣概象徵。

阮籍的孫子阮修,在他的《大鵬贊》中有“志存天地,不屑唐庭。鷽鳩仰笑,尺鷃所輕。超世高逝,莫知其情”的句子,借大鵬來抒發蔑視官宦、抱負超遠的心境。

李白則高吟著“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激三千以崛起,向九萬而迅徵”的詩句,“仗劍去國,辭親遠遊”,臨死,還念念不忘地哼著“大鵬飛兮振八裔”,為自己贏得了“詩仙”、“詩國大鵬”的尊號。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中國與老大哥蘇聯翻臉了,毛澤東弄了一首《念奴嬌-鳥兒問答》的詞,頗以大鵬鳥自許,詞的上闕中有云:“鯤鵬展翅九萬里,翻動扶搖羊角。背負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間城郭。炮火連天,彈痕遍地, 嚇倒蓬間雀。怎麼得了,哎呀,我要飛躍”;下闕的最後二句是罵“蓬間雀”的:“土豆燒熟了,再加牛肉。不須放屁,試看天地翻覆!”

―――不過,“蓬間雀”放屁,大不了吹動幾立方毫米或幾立方釐米的空氣,但若是大鵬鳥放屁呢,可能真要“天翻地覆”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