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闌人散之後

標籤: ,



十二月廿七日歡聚至夜半方散。今信筆而書,以識嘉會,兼寫胸臆。

1. 得聞Zeke之Barbelognostic精義,甚佩!Zeke專攻靈知派載籍多年,復持戒修行,入定觀空,時多妙悟。國內治其書者如劉小楓、張新樟等,徒取西方學人之說,而鮮解會,實不能望Zeke項背。願彼及早成書,使其說廣為流布,必可收發聾振聵之效。

2. 房子為什麼要有窗?不是要向人展覽室內的傢俱,而是要讓自己看看外面的世界。談話,本來就是要看看窗外景致。那世界的風貌不一定會合你意,但不認識世界,就永遠不能認識自己。而且你亦不可能明白,世界原來就是自己。

3. 人的存在是一becoming的過程,歇息也是在becoming中歇息。讀書當然也是一becoming的過程:我沒有一本書是完全讀得懂的,所以同一本書看百次都學到新的東西,當你以為自己懂了,你便失去學習能力。人為什麼會以為自己懂呢?因為人不能接受自己無知,所以要欺騙自己。智慧的開端不是學習,不是思考,而是一種表達自己無能的情緒--敬畏。明乎此,人就可以開放給無限,亦即開放給光。

4. 跟朋友暢談也好,看書也好,我從來都沒有得到任何東西,也不渴望會得到任何東西--我只是藉此明白到自己已經擁有了什麼美好東西而已。我享受見面的每一秒。

5. 吃飯前為什麼要祈禱?不是要感激神賜給我們日用的食糧,而是要刻意營造一種陌生感,讓我們從一段距離外意識到,世上根本沒有任何事物是理所當然的,即使連那些由我們出世至今也無一日不享用的食物亦然。推其類而論,則人生每一秒都不是理所當然的,而是禮物,亦正因為每一秒都無可挽回,每一秒都那麼獨特,所以統統都是無價之寶。明白了這道理,人不可能不快樂。

6. 「每一秒其實都是負累,是詛咒。」有人說。對,天堂和地獄,都不過是如此這般的一念而已。

7. 認識到每一秒的本來意義,你就沒有「罪」了。

7 留言:

.bwd. 說...

若我心中有一張"甚佩"的名單, 那閣下也在其列呢 (雖然無人希罕)。

房子為什麼有窗 >> 我好像在錢鍾書先生處讀過? 重點是最後一句。

一秒的本來意義, 死而復生的那一位當深有所感。

匿名 說...

我想問...
如果每一秒都是無可挽回的錯,那還是不是禮物?

匿名 說...

每一秒都是無可挽回的錯..

因為你心目中另有一份自己想要的禮物,
於是眼這一份就變成了腰心腰肺的錯.

問題是你帶心中懷有錯的期望.

倉海君 說...

bwd,謝謝你的賞識。

L,預設了答案的問題,其實沒必要問。

匿名 說...

mr. Chong Hoi Kwan, referring to your bullet no. three, i wish you this perfect peace, the highest kind of bliss that i deem, and i think you would not refuse an agreement, mankind is capable of.

"The man whom desires enter
as rivers flow into the sea,
filled yet always unmoving -
that man finds perfect peace."

that said, i still wish we, between you and me, are still capable of having rational confrontation on matters that we are both passionate about.

Water Moon 說...

說的甚是。最近都閒著,很有一點罪死感,不過心性好了,也是一種becoming。

Water Moon 說...

呀是罪惡感,打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