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牛獻瑞?-談央視失火

標籤:

牛年到,竟接連發生大火災,認真「大吉利是」。我納悶,「乜牛唔係配坤咩?(如《文苑英華》二五陳仲師〈土牛賦〉:「維土作稼,維牛配坤。」)搞單咁既野,莫非有玄機?」不久,腦中蓄疑,便似春冰泮然矣。考陸德明《經典釋文》載《易‧九家逸象》:「〈離〉後有一,為牝牛。」而《左傳‧昭五年》:「卜楚邱曰:『純〈離〉為牛。』」荀爽〈離〉卦注:「牛者,土也。生土於火。〈離〉者陰卦,牝者陰性,故曰『畜牝牛吉』矣。」干寶〈革〉卦注:「〈離〉為牝牛。〈離〉爻本坤,黃牛之象也。」《禮記‧坊記》「東鄰殺牛」鄭注:「〈離〉為牛。」而清儒惠棟則說:「〈離〉,一陰居二陽之間,中美能黃,故六二謂之黃離,牝牛之象。」既如此,莫怪乎北京人會視央視沖天大火為己丑年天字第一件最牛逼之事矣。蓋逼即屄,屄即陰戶也。原來,央視僱用之湖南煙火商,悍然不理公安勸喻,棄用市政府允許之民用煙花,而擅用輝煌百倍之A類禮花彈。結果‧‧‧且說煙火這玩意兒至明代,無論製作或燃放技術已告完熟。沈榜《宛署雜記》:「放煙火:用生鐵粉雜硝,磺、灰為玩具,其名不一。起有聲者為響視;高起者曰起火;起火中帶砲連聲者回三級跳;不響不起旋繞地上者曰地老鼠;築打有虛實;分兩有多寡,因而有花草人物等形者曰花兒;名幾百種‧‧‧勛戚家有集百巧為一架,分四門次第傳爇,通宵不盡,一賞而數百金者。」《如夢錄》:「列花架上,安設極巧故事,縱放走線兔子,有火盔、火傘、火馬、火盆、炮打襄陽、五龍取水、牌坊等名。花砲聲震耳,兩學宮前,俱有高照花燈、花砲、起火,水兔子入水穿波,隨風趕人,有賽明月,高處響砲,下垂拘攣,九條龍取水,九轉高昇,各樣奇巧。」張岱《陶庵夢憶》:「以五色火漆塑獅象、橐駝之屬百餘頭上騎百蠻,手中持象牙、犀角、珊瑚、玉斗諸器,器中實千丈菊、千丈梨諸火器‧‧‧移時,百獸口出火,尻亦出火,縱橫踐踏,端門內外,煙焰蔽天,月不得明,露不得下。」到了清代宮廷所燒的「盒子花」規模更奢華。如查慎行《人海記》記於西廠觀煙火:「日初落,戲百千燈,一時先燃,其北列柵,方廣約五六里,散植煙火數百架。黃昏上御樓,西向坐,先放高架煙火,謂之盒子,最奇者為千葉蓮花盒子。既畢,入氣尤靜,須臾橋東爆竹發,藥線從隔河起,飛星一道,倒曳有聲,倏上倏下,列入柵中,縱橫馳突,食頃,火光遠近齊著,如蟄雷奮地。飛電掣空。」姚元之《竹葉亭雜記》:「圓明園宮門內,正月十五放和盒,例也。即火盒子。大架高懸,一盒三層:第一層"天下太平"四大字;二層鴿雀無數群飛,取放生之意;三層小兒四人,擊秧歌鼓,唱秧歌,唱〝太平天子朝元日,五色雲車駕六龍〞一首。」
舉了諸例,無非說明今次意外並非偶然,其實是官本位文化及《新刻繡像金瓶梅》第四十二回標題-〝逞豪華門前玩煙火〞-所結之異熟報:堂堂央視巨廈新落成,適逢元宵,怎能不燒個滿堂紅?總之要豪,至於若然出事,要揭露那是否豆腐渣工程,自有本事解決!老子官比你大,錢比你多,難道要我求你通融一下不成?此所以溫總縱有廣長舌,在老遠劍橋花口水講道德情操,也是「遠水不救近火」。大火又突顯了一些看起來不甚「和諧」之矛盾:火後,中宣部勒令所有媒體口徑一致,一律用新華社通稿,只能輕描淡寫。但之前溫總受襲,就濃墨重彩借以展現中國自信和改革開放之決心,也許,不詳盡報道,是不想群眾沉溺哀傷,要勇敢站起來,笑著活下去,不折騰地往前走!況且垮掉了一座五十億,也可以效法世貿,原址再起!有道是多難興邦啊!不過,此樓造型詭異,久已有大褲衩及邪門之名,其惡趣可知。即使燒了一百座,也不會令平頭百姓有絲毫可惜。韓寒說:大火恰似自宮,很符合央視太監形像,央視不配有雞雞。噫,男去其勢,便是牝雌之體‧‧‧諗番轉頭,真係好「邪門」啊!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