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啟示性”

標籤: ,

佛教的“啟示性”

天主教教理班近日的課題是“神的啟示”。基督宗教常以啟示性宗教自居,意即其宗教所信仰的主要部份,乃是經過神的自我啟示而來。對應來說,其他宗教中的要理,都是人在追求真理時,藉由人的才智和努力而契悟出來的,雖然是傾向終極的真理,但並非終極真理的本身。

我立即想到釋迦牟尼佛,沒錯他的確是憑個人的力量成佛的,但在佛教的神學中,當釋迦牟尼成佛之後,他就成為了法身、法界以及法的本身,他成為了宇宙的法則,了悟了宇宙間的一切秘密,因為他本身就成為了是那些秘密,他「從此一門得入法界」。好了,這是part one。

有趣的是part two,「從此一門得入法界」下句是「即普入一切法界門」。當佛陀成佛之後,開始對應眾生的種種根器說種種法時,他的身份已經不是人,而是法身,如同基督宗教中的上帝。在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說一般意義上的佛教是一種啟示性的宗教,當然如果你修的不是佛陀開示的聲聞小乘、菩薩大乘,而是辟支佛獨覺乘,又另作別論。

1 留言:

Zeke 說...

在讀過傳惑子兄此文後啟發了我在新文中探討睿智派中「不入二法」之教導,睿智派經常在引述中被描寫為「善惡二元論」的教派,然而泛基督教的「永生」對「永死」、「天堂」對「地獄」、「神」對「撒但」之二元對立性絕不比睿智派遜色,那一個才是「善惡二元論」的教派是值得相確的。

腓力福音 — 不入二法的婚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