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自在就是健康)

標籤: ,

很久沒有什麼貢獻,唯有在被倉海君除名前,轉載些無謂文章;請恕小弟不喜論政,又不談風月,又無色情連結,又唔識粗口既倉頡碼,希望無悶親各位 ;)



炎炎夏日,母親總會煲煲冬瓜湯消暑。據《本草》所載,冬瓜性「微寒」,宜消暑養陽,其果期正是夏季。又好像西瓜,性寒多汁,正是源於非洲沙漠,再由西域傳到中土。

這帶出了一個重要的訊息:天生天養。大自然在不同時間給我們的,一定是好的。

至於我們現在靠全球供應鏈、溫室有機培植、以及基因改造等技術,達至一年四季都有世界各地的食物供應,實在有違天意,對健康亦有害。食物在不同的季節與地方「當灶」,是有原因的。

現代人瞭解「醫食同源」,甚為重視食物與健康的關係。吃飯時總是有親戚朋友說這樣不能吃,因為高膽固醇;那樣又不能吃,因為會致癌。殊不知,偏食才死得快。

就以膽固醇來說,很多人認為食動物脂肪會積聚膽固醇,引致血管堵塞、心臟病、中風等,還言之鑿鑿地分什麼是「好」(高密度) 的和「壞」(低密度) 的膽固醇。然而,高膽固醇是「果」,不是「因」。當血管破裂,要修補的時候,低密度膽固醇便會如修路工人般趕到現場維修;當工程完成時高密度膽固醇便會如貨車一樣將這些工人帶走。於是醫生總是在病人血裏發現很多低密度膽固醇,又在康復的人的血裏找到高密度膽固醇;如此便怪責低密度膽固醇為「壞」的膽固醇,那和怪責修路工人堵塞條路一樣無辜!

再者,七成半以上的膽固醇都是肝臟自己製造的,和你吃什麼無關。曾有個大型實驗證明,隨心所欲地吃動物脂肪的人,比嚴格控制脂肪攝取的人,更健康和有活力。亦有實驗證明,就算放任小朋友吃他們想吃的東西,由於吃什麼都總會厭,所以長遠來說他們的食譜會自動平衡。我便試過天天吃即食麵,以至十分口渴,於是忽然很想吃蔬果。如果不是這樣,人類在未有營養師之前,豈不早已絕種?

又有說食雞蛋要丟蛋黃,但其實蛋黃裏有優質的卵磷脂和半胱氨酸,除了數不完的好處,如提高記憶力和性激素外,它實實在在是「血管清道夫」

此外,很多人不吃動物油,改用植物油,以為更健康;偏偏當植物油氫化成半固態時,產生了反式脂肪 (Trans Fatty Acid),血管爆得更快!

為何如此多研究報告你都沒聽過?那你要想一想,當 Pfizer 的膽固清賣得比「偉哥」(即「威而鋼」,Viagra) 好十倍時 (於 2005 年時分別為 109 億與 17 億),誰會告訴你膽固醇無害?膽固清的銷售額差不多等於其他所有藥的總和。鍾尚志教授在《刀下留人》內曾回憶到,當他證明了胃潰瘍與胃酸無關,而是因為有菌時,抗酸藥藥廠的股價都跌了。科學家背後有多少壓力?他們的經費大多來自藥廠呢。

最近又興起「牛奶是給小牛喝的,而不是給人喝」的討論,主要是因為牛奶內有很多過敏原,會引發濕疹、哮喘、甚至心臟病、血管硬化、高血壓等,最有趣是說牛奶內的乳酸會加速鈣的流失,那原本卻正正是大家飲奶的原因!

還有人說,每天適量飲用啤酒,不但不會引發心臟病,還可以降低血壓,減少膽固醇,減少心臟病發作的危險

健康資訊如此泛濫,未經證實的早已三人成虎,有證有據的又可能別有用心。所以我還是那句:天生天養。食,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就住就住,只會了無生趣。《內經》有云:「失神者死,得神者生」,要健康,最緊要開開心心。街市賣著什麼,買什麼;身體想吃什麼,讓它吃什麼。下次有人勸你不要吃鵝肝,大可以所以告訴他:「失神者死,你係咪想我死?」

當然,不要太過量,過尤不及嘛,小吃才多滋味。能七分飽三分寒,能淡中知真味,能心無罣礙,自然長壽健康。

1 留言:

倉海君 說...

狂人兄,絕對唔悶,寫益智野靠晒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