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 Show

標籤:

  你可曾懷疑,《真人 Show》(The Truman Show) 是要讓人看後掉以輕心,覺得「只是拍電影吧」。你可曾懷疑, 《The Matrix》 這電影可能只是真正的 Matrix 製作出來,讓人忘記那本身是要令人忘記現實 (but what is real?) 的 Matrix。如果是真的話,如果我(或我們)只是一個真人 Show /Matrix 內的角色的話,這手法很高明。

  如果以上幻想屬實,面對一個如此精密、龐大系統的製作者/監控者,我總不能如占基利般容易證實自己身處於一個這樣的虛構世界之中,亦不能只靠一艘船去尋找真相。我只能繼續懷疑,就如懷疑一切感覺是否源自那住在瓶中的腦袋般懷疑。

  如果是真的話,我在打的每一個字都在監控之中,但我永遠難以得悉。我知道自己不能知道這是否真相,甚至懷疑自己有妄想症,但這想法就是揮之不去。我開始懷疑,一個有認為自己有妄想症的人,究竟是否真的有妄想症。如果沒有,那他妄想自己有妄想症,又是否有妄想症?

4 留言:

舒爾賽 說...

Th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匿名 說...

細個時的確懷疑過自己活在真人show, 大個竟然有套用自己個劇本的戲在荷理活上演... 想來有同樣懷疑的大有人在

倉海君 說...

孰真孰假的問題,由莊子、柏拉圖那世代已開始思考。今天的所謂Matrix,又何殊笛卡兒《沉思錄》中那頭製造天下幻象的惡靈(genius malignus)呢?問了一個沒答案的問題後,大家依然照舊生活,那麼我們何不也有此一問:為什麼要分真假?或許我們可以再問:是不是有真假之分?即使這世界真是Matrix,我們真的被監控,大家又真有必要穿越幻象以求所謂解脫嗎?有否想過,穿越了幻象,可能就是一片白茫茫的虛無--Neo要是拒絕回歸母體,所有人都要死,遑論分什麼虛虛實實了。與其向外追求真相,何不首先認識自己呢?明白自己,自然明白世界。

你自己根本就是Matrix。

舒爾賽 說...

真假問題,我諗佛教的見解值得參考
例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萬法都是有漏法,依他而起,無自性,所以一切都如幻如化,不過但係亦都有「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法,離世覓菩提,恰如尋免角」,所以佛教有所謂的出世智如般若,無漏智,但係都有無攀綠智呢d世間無上智,而佛教中亦有所謂的有餘涅槃,無餘涅槃之分。當然呢度已經扯開左啦
但係真假問題,你可以從見山是山→到見山不是山→最後見山是山,一種假→證空→最後非空非假非中的盪相遣執。呢種亦都可以體現到佛家的智慧
當然Matrix本身佢個導演有參考過尚布希亞的擬像與模仿物,至于truman show又或者之前倉海君提過的超完美地獄,呢幾套戲都值得令人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