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二胡和小提琴的基本分別

標籤: ,

前言

早前林忌討論事件後倉海君提議做一個中國文化特輯,本來轟然叫好,但是後來電腦出了問題,原本的文章也消失了。又因事忙久未重新寫有關題目。原本便沒有想過一次過寫中樂,不如採取類似笛記的形式,每次寫一點點,逐漸表達我的中樂觀也許更好。

正文

原本二胡和小提琴各有不同的發展源起,音樂風格。但是兩者都是擦弦發聲的樂器,也就難免經常給人拿來比較了。尤其是中樂現在走在交響化的路上,小提琴在傳統西樂團中的角色套在中樂團中便自然由二胡來擔當了。

演奏二胡時胡琴架放在大腿近恥骨處,順著人體大腿盡頭的肌理而稍微斜放,相對小提琴架在肩頸之間,二胡的演奏姿勢相對是比較含蓄一點的,也因此相比小提琴聲音比較難傳出來。

二胡的共鳴箱在樂器的底部,是小小的一個六角形或八角形(也有扁八角、圓形等制式)木箱,外蒙蛇皮。小小的共鳴箱,令二胡的音色含蓄內斂。小提琴的音箱整個都用木造,佔整件樂器總長一半以上。共鳴箱的大小直接影響樂器的音量,因此小提琴的音量必然比二胡大。

二胡的音色靈魂在蒙上的那塊蟒蛇皮,也是這塊蛇皮令二胡的音色如泣似訴,感情洋溢。但是蛇皮本身是有機物質,隨著時間會腐朽。也因此我們只會看見有達幾百年歷史的古小提琴名小提琴仍能叫演奏家趨之若鶩,但不會找得到一個古胡琴仍能操作無誤,照拉如儀的。
蟒蛇皮很容易受濕度、溫度等的影響,只需幾十年時間便會令蛇皮鬆馳、腐壞變質,要重新蒙上新蛇皮。而蒙上新蛇皮就像Format了電腦一樣,一切從頭開始,音色音質等也再也不是原本那個二胡。也因此舊二胡和「好二胡」並沒有必然的關係。

二胡的蛇皮蒙在音箱上,每個角每個邊承受的拉力必須小心計算過,受力平均才可令音色純淨。然而即使出廠時拉力均等,蛇皮卻很易受環境而改變狀態,令音色失真。

碼仔:小提琴的碼仔體積較大,立在木製的音箱上不易走位,容易決定四弦的適當張力,令琴弦更穩定,也容易計算琴弦應有的粗幼、材料、張力。二胡的碼仔極小,放在蛇皮上,蛇皮各種不穩定的情況也就更易令碼仔受影響,直接影響琴弦的穩定性、音准和音色。碼仔擺放的位置稍有不慎,如碼仔與琴弦不是成九十度角,令兩條弦弦長不一,便會直接影響各把位的指距,內外弦指距不一便會直接導致音准不良。

二胡沒有面板,按琴弦時便會令弦受較大的改變,從而令音準也容易改變,不像小提琴一樣穩定。而二胡的壓揉也是基於這特性而出現的。

但由於二胡的弦線受的限制較小,因此即使微小如推拉弓的力度稍強也可以令音準改變。二胡在改革上各種為難之處,是因為各種導致二胡「比下去」的「缺點」其實正是二胡的特色,某程度上反而是優點。蛇皮令二胡音色獨特,沒有面板令二胡的音準變化較自由較大。

二胡的弓夾在兩根弦線之間,在世界上所有擦弦樂器中可謂極少見。也因此弓的自由度相對很小,在二胡上要做出如小提琴的跳弓,難度是平白添了十分。

說了這麼久,是不是代表二胡給小提琴比下去呢?不是的。二胡設計上的局限正令二胡可以別具特色和韻味,反而更成為可以打動人心的聲音。中樂也往往如此,設計上留下很多空白,而這些空白便得靠演奏者去填補。下次再談二胡的音樂價值。

原文連結:http://www.xanga.com/hystericireul/602539119/item.html

2 留言:

匿名 說...

無聊問:小提琴會不會損害聽覺?

匿名 說...

我個人認為不會。

說到音量,小提琴雖然響,總不及吹管樂。

說到離耳朵近,也是不及吹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