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言醉語

標籤: ,

幾年前不大喜歡上網,頂多只到朋友的留言板塗鴉。今天喜見道士兄談他最拿手的酒,便記起當年在留言板上的一段對話。近日提不起勁,最大的娛樂就是面壁,唯有貼貼舊文,聊當新作。下面的公甫就是道士,一望可知,我則依然是我。前世今生,大概也不外如是。

日期: 2003-11-30 19:53:13

公甫 ( no email / no homepage) 留言:

生老病死﹐生亦何喜﹐死亦何悲﹐不問是避﹐
不重是愚﹐由是界外﹐故無白者﹐看化如常﹐
浮生六道﹐自得其所﹐倘無生死﹐生焉為樂。

Magliabecchi﹐越老越瘋﹐老道佩服。老董格言﹐可圈可點。
吾早棄窺天地奧義﹐狂醉餘生已如醒﹐倒行方見途無盡。
如欲以水填海邊之洞﹐不如先堆能捏之沙﹐真諦溶透身邊人和事﹐
提其點滴不勝野雁之追乎。苦海無涯﹐不尋先得﹐不定終點﹐自無迷途。


日期: 2003-12-04 15:42:53
Magliabecchi ( no email / no homepage) 留言:

公甫文几醉鑒.僕老而彌顛.子言深獲我心.真鮑叔之知我也.久疏音問.兄狂如昨.誦其謬悠之論.氣韻曠遠.放任肆誕.大類晉人列子中之雋語.令人塵心頓消.僕尤賞倒行方見途無盡.愛其未經人道也.果為醉人醉語.亦足書紳焉.使兄之荒於酒也.果能如公孫朝.由是得以忘世道之安危.廢存亡之哀樂者.則進乎真人之道矣.特弗知能長醉不醒乎.終身醉者.聖人也.飲而醉者.眾人也.賢愚頑聖.終成臭腐.廢而任之.醉以俟死可也.當身之娛.詎可去哉. Baudelaire 有醉歌一篇.姑譯數語以示.子其勉之.歌曰.人不可一日不醉.俛仰一世.光陰勞而戮之.唯醉可排遣.君宜長醉不休.詩酒道德.皆堪醉人.從君所好.(Le Spleen de Paris,'Enivrez-vous': Il faut etre toujours ivre... Pour n'etre pas les esclaves martyrises du Temps, enivrez-vous sans cesse! De vin, de poesie, de vertu, a votre guise.)

1 留言:

道士 說...

多年不見的朋友﹐也可一見如故﹐不是對方沒變﹐而是大家對對方思念的情懷沒變。

再見多年不見的自己﹐反而覺得陌生﹐有點懷疑是否同一個人﹐別人看來可能煞是相同﹐但是自己原來已記不起當年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