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 前夕



小布殊總統仍未卸任,由記者執筆的回憶錄已搶先上市。一直以強硬姿態處理中東問題,至眾叛親離內閣幾近分裂,終於蹩不住要訴一口怨氣。在任期間,先有驚世人禍繼有駭俗天災,都不是尋常事故,只能見招拆招。情報失準、危機管理不善.....動輙得咎。去年《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有篇報導分析頗為中肯;美國的經濟因 911 事件大幅滑落後迅速反彈,而且國內反恐成功,布殊的鷹派作風有一定建樹。

當善忘的國民就伊拉克戰事一面倒指責他,各人在軍事策謀上,又有沒有更具體保證不失的議案?若非這樣,又該那樣做是為最好?口誅筆伐當然輕鬆,要在 Executive Order 上落實蓋章,保衛國家人民免遭更大傷害,敢問誰又肯定會比他做得更好了?日前賓拉登的錄影帶在 911 事件六週年前發放,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Frances Townsend 說:We are being manipulated every time that they issue a statement, because they're trying to use the media as a way to terrorise us. His public statements aren't really horribly important to me. What I take far more seriously are the plots.

小布殊總統在否決撤軍的策略上失誤肯定有,若功過不能相抵;我說,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他在 Dead Certain 一書內表白:我流過的淚,遠比你們想像中為多。世界舞台上舉足輕重的一號人物,軟弱,只能透過文字傳遞;面對鏡頭的他,力保不失到底。

9 留言:

匿名 說...

現在要撤也撤不了......

Connie Missipi ~ 密西比 說...

是進退唯谷的局面。布殊在月前非官式到訪 Anbar 時,曾承諾考慮有限量地撤軍,但一切須視乎駐守伊拉克的總兵司令報告擬定,而非因國會內一撮恐慌的政客要求,分歧的嚴重性可見一斑。

Orangutan 說...

不論政客怎要求,軍是撒不了的,最多只會減三萬.有分析家認為,十萬美軍會長駐伊拉克二十年.

反恐和經濟,布殊做得好不好,可說見仁見智.但伊拉克這爛攤子,由一開始已是錯,他的失誤難辭其疚.他再哭多少遍,都挽不回無數人命和鉅大經濟損失,也補救不了美國在國際間一落千丈的名聲.

匿名 說...

The rise of Bush to the throne of U.S. President is another irony to the system of democracy. The first irony was Hilter becoming the German Premier in 1933.

Connie Missipi ~ 密西比 說...

orangutan

我的議題是,要擺平一場這樣的浩劫,根本沒有任何人可以穩握勝券;小布殊成千夫所指,似是對人不對事的一種苛責。

相信當年越戰出兵,是[求戰而非求勝]。伊拉克一役剛好相反,是[求勝而非求戰]。

ps. 剛剛拜讀過您的網誌,被提醒了...我也非常喜歡 Grace Kelly,97 真是一個令人傷感的年份。

Connie Missipi ~ 密西比 說...

左冷禪

As said, this is a war that nobody can win, and I mean NOBODY.

Nah....compared Bush to Hilter is not fair, though I know life isn't fair.

Orangutan 說...

小布殊是千夫所指,但我不認為是荷責.如此浩劫,可能真的沒人能擺得平,但也不能一班高層圍威喂一輪便忘掉誰是始作俑者.戰爭是他發動的,他是Commander in Cheif,責任最終一定是落在他身上.

I agree this presidency really reflects the absurdity of democratic system. But the current implosion of the Republican party also proves that a true democracy can self-recover, albeit not optimally.

道士 說...

Mastercard Parody

Connie Missipi ~ 密西比 說...

orangutan

Power corrupts,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In memory of the victims of 911, may God bless America....

道士

It's hilar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