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場文革浩劫

標籤:

十年教改兩茫茫,莫思量,好淒涼!
一代人的命運前途就給幾條粉腸狗官一手斷送......
這簡直就係一場香港文革,是香港一代人的浩劫。
真希望回到日本古代,他/她們應該出來切腹賠罪,
老師可以做介錯人,
他/她們還在指指點點,就是千萬個不應該和厚顏無恥。




下乃今天蘋果日報【探針】一文

探 針 : 母 語教 學 繞 了 地 球 一 圈 回 到 原 點
回 歸 十 年 , 香 港 育 經 歷 了 地 動 山 搖 , 翻 天 覆 地 的 變 化 。 改 口 號 多 如 牛 毛 , 政 策 文 件 堆 積 如 山 , 校 長 老 師 疲 於 奔 命 , 莘 莘 學 子 如 實 驗 室 的 白 老 鼠 , 一 次 又 一 次 的 拿 來 作 解 剖 試 驗 。 直 至 董 建 華 時 代 的 兩 員 育 大 將 相 繼 離 任 , 改 的 急 風 暴 雨 才 稍 作 停 頓 , 本 地 育 界 才 稍 為 喘 息 。 一 晃 十 年 , 拿 來 作 實 驗 品 的 一 代 學 生 , 卻 成 為 了 改 的 犧 牲 品 , 母 語 學 政 策 , 就 是 活 生 生 的 例 證 。
一 九 九 八 年 , 育 當 局 開 始 實 施 「 一 刀 切 」 中 中 和 英 中 政 策 。 除 英 文 科 外 , 中 文 中 學 初 中 必 須 用 中 文 書 和 中 文 學 。 英 文 中 學 則 相 反 , 除 中 文 科 外 , 其 他 科 目 都 要 採 用 英 文 書 和 英 語 學 , 不 得 使 用 混 合 學 語 言 。 中 四 開 始 , 才 可 酌 情 改 變 學 語 言 , 以 配 合 升 大 學 和 海 外 留 學 的 需 要 。


不 理 現 實 的 育 政 策
要 取 得 英 中 資 格 , 必 須 符 合 三 大 條 件 : 學 生 英 語 能 力 、 師 資 和 學 配 套 。 在 嚴 格 考 核 和 篩 選 後 , 不 少 老 牌 英 中 紛 紛 中 箭 落 馬 , 出 現 師 生 集 體 痛 哭 的 悽 厲 場 面 。 英 中 只 剩 下 一 百 一 十 多 間 , 家 長 學 生 打 崩 頭 爭 先 恐 後 , 都 希 望 擠 入 英 中 。 中 文 中 學 , 淪 為 二 等 。
育 當 局 嚴 厲 執 行 有 關 政 策 , 一 旦 發 現 學 校 更 改 學 語 言 , 都 會 視 違 規 而 被 處 分 。 為 了 學 生 的 福 祉 , 學 校 只 能 偷 偷 進 行 「 專 業 抗 命 」 , 在 某 些 科 目 改 用 英 文 書 英 語 學 , 以 配 合 學 習 和 升 學 的 需 要 。
更 要 命 的 是 , 育 當 局 打 算 推 行 「 轉 車 」 政 策 , 凡 不 符 合 條 件 的 英 文 中 學 , 將 會 「 落 車 」 轉 為 中 文 中 學 。 符 合 條 件 的 中 中 , 又 可 「 上 車 」 轉 為 英 文 中 學 。 眼 看 十 年 一 次 大 折 騰 即 將 出 現 , 育 當 局 忽 然 來 個 急 煞 車 , 提 出 學 語 言 , 學 校 自 決 。 母 語 學 , 雷 厲 風 行 , 一 改 十 年 , 環 繞 地 球 走 了 一 圈 , 今 天 , 又 回 到 了 一 九 九 八 年 前 的 原 點 。
但 是 , 回 到 原 點 , 就 可 以 當 甚 麼 事 情 都 沒 有 發 生 過 ? 這 種 不 理 現 實 需 要 , 只 顧 政 治 正 確 的 育 政 策 , 今 天 雖 然 有 機 會 撥 亂 反 正 , 但 過 去 十 年 被 當 作 實 驗 的 那 批 學 生 , 整 整 一 代 人 的 前 途 , 就 這 樣 被 毀 掉 , 被 犧 牲 。


被 毀 的 前 途 追 不 回 來
根 據 中 文 大 學 育 學 院 的 曾 榮 光 授 自 一 九 九 八 年 起 所 做 的 追 蹤 研 究 , 結 果 發 現 , 十 年 前 開 始 推 行 的 學 語 言 政 策 , 剝 奪 了 中 中 生 英 語 學 習 機 會 , 降 低 中 中 生 升 讀 中 六 、 報 考 高 考 、 參 加 大 學 聯 招 及 高 考 英 文 考 獲 D 級 或 以 上 的 機 會 。 首 批 母 語 學 學 生 考 獲 符 合 入 讀 香 港 大 學 最 低 資 格 , 英 中 生 與 中 中 生 比 例 差 距 達 一 百 比 二 十 二 , 中 中 生 幾 乎 與 醫 生 、 律 師 等 專 業 界 別 絕 緣 。
這 些 研 究 結 果 , 育 當 局 一 直 瞭 若 指 掌 , 但 不 知 是 因 為 面 子 還 是 權 威 , 一 直 捂 不 肯 承 認 , 直 到 新 官 上 任 , 人 走 茶 , 被 視 為 金 科 玉 律 的 母 語 學 , 育 界 醞 釀 強 烈 反 彈 , 才 能 從 善 如 流 , 改 弦 易 轍 。 當 人 們 額 手 稱 慶 之 餘 , 不 禁 要 問 , 被 毀 掉 的 一 代 學 生 的 前 途 , 能 夠 追 回 來 嗎 ? 為 了 政 治 正 確 而 不 顧 現 實 的 政 策 , 能 夠 不 再 發 生 嗎 ?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