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十七年!經典再現!《圍城》被拍成法國獨立短片!

標籤: ,

圖:他不是前醫管局主席梁智鴻,而是陳道明於九十年代飾演的方鴻漸。


改編自錢鍾書先生之長篇小說《圍城》。僅二十一歲、現居法國的業餘導演尼可拉斯〔暫譯〕成功將整部原著濃縮至三十八秒。全片並無對白,卻精煉表達出錢氏於小說內刻劃之「圍城」心態,更忠實呈現書中廣為人知的法國諺語:

Le mariage est comme une forteresse assiégée : ceux qui sont à l'extérieur souhaitent y rentrer, et ceux qui sont à l'intérieur souhaitent en sortir.

「婚姻是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La Forteresse assiégée》〔2007〕


最後那隻昏頭昏腦的、應該就是法國版的方鴻漸。


另附:導演加長版〔英文字幕〕

2 留言:

掬香齋主人 說...

佩服。

匿名 說...

俾方鴻漸意外彈開o既孫柔嘉係咪死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