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談復活

標籤: ,

今是復活節紅日假期的最後天,明天一早便要上班去也。復活節是什麼節日我想大家應該知道。以前曾經見過一本書寫說,中國人是閃的後裔,又說甲骨文中的帝字即是希伯來之上帝,當然他有他的理據,這在門外漢看來就沒問題,但如果稍加分析,再找找資料看的話就知其胡扯。

於是我今天又來胡扯一番。以我所知聖經中的復活記載,只有新約講耶穌被釘十字架後三日後復活這一幕。(當然如果按照ZEKE的講法,耶穌在登山變像的時候已經復活了,是在世復活,我想這有點像佛教之在世修有餘涅槃或道教之言飛升也。)然而原來在早于新約的時代,咱家中國就已經有所謂復活的記載,根據掘出來的出土文獻,差不多早在公元前二三百年的《天水放馬灘秦簡.墓主記》裏面便記載:「(卅)八年八月己巳,邸丞赤敢謁御史,大梁人王里□□曰丹□,今七年,丹刺傷人垣雍里中,因自刺殹。棄之于市,三日,葬之垣雍南門外。三年,丹而復生。丹所以得復生者,吾犀武舍人,犀武論其舍人□命者,以丹未當死,因告司命史公孫強。因令白狗(?)穴屈出丹,立墓上三日,因與司命史公孫強北出趙氏,之北地柏丘之上。盈四年,乃聞犬□雞鳴而人食,其狀類益,少麋、墨,四支不用。丹言曰:死者不欲多衣(?)。市人以白茅為富,其鬼受(?)于它而富。丹言:祠墓者毋敢嗀。嗀,鬼去敬走。已收腏而□(罄)之,如此□□□□□食□,丹言:祠者必謹騷除,毋以□□(灑)祠所。毋以羹沃腏上,鬼弗食殹。」,又例如《山海經‧大荒西經》裏這樣記載:「有魚偏枯,名曰魚婦。顓頊死即復蘇。風道北來,天及大水泉,蛇乃化為魚,是為魚婦。顓頊死即復蘇。」,或者你認為這些不是什麼正史資料?那末還有,先看看《漢書‧卷廿七下之上‧五行志下之上》內說:「哀帝建平四年四月,山陽方與女子田無嗇生子。先未生二月,兒嗁腹中,及生,不舉,葬之陌上,三日,人過聞嗁聲,母掘收養。」,這些書成書年份都早於新約又或者約略同時,另外又例如《後漢書‧卷九‧孝獻帝紀‧第九》:「是歲,長沙有人死,經月復活。」;《後漢書‧志第十七‧五行五》:「建安四年二月,武陵充縣女子李娥,年六十餘,物故,以其家杉木槥斂,瘞於城外數里上,已十四日,有行聞其冢中有聲,便語其家。家往視聞聲,便發出,遂活」;《後漢書‧志第十九‧五行五》劉昭注補引《博物記》:「漢末關中大亂,有發前漢宮人冢者,宮人猶活……郭后崩,哭泣哀過,遂死。漢末,發范明友奴冢,奴猶活」等等等等,若要再舉,例如干寶的《搜神記》,《晉書》、《太平御覽》、《南史》、《新唐書》、《太平廣記》這些書籍都有記者人死而復活的事。

至于扮死的,也有演戲十分逼真,能做到目陷蟲出,如曹植的《辯道論》:「方士有董仲君,有罪繫獄,佯死數日,目陷蟲出,死而復生,然後竟死。」,這真不得不佩服他的演技,而就算連佛經內都有不少復活的講法,在此不及細引了。

或許這些可以證明原來中國人的死人復活記載比基督教至少早幾百年。不過我這裏並沒有冒犯基督教的意思,只是提出史實證明,又或者正如以下這幾句經文所說:

假如死人復活是沒有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假如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格林多前書:15,13-14)

1 留言:

匿名 說...

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