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原則營商:李卓民牧師夫婦的甘泉故事

標籤:

來源:國度復興報

黃濠光

由香港人創立的甘泉香港航空(下稱「甘泉航空」)首班不停站班機,將於十月廿五日啟航,由香港直飛倫敦。這間航空公司有三大特色,第一是廉價,第二是長途飛行,第三是其創辦人是一對牧師夫婦¯李卓民牧師和師母李黃慧恂女士。

牧養營商 兩者並行
李牧師不是放棄牧職,轉行做生意,乃是效法使徒保羅,兩者並行,他目前仍是南區Faith Community Church的主任牧師。在公司的職位上,他是主席;在學術上,他是博士;然而在甘泉航空記者招待會的新聞稿上,他用牧師銜頭,向社會大眾介紹甘泉的理想。

甘泉航空的理想是希望幫助香港七百萬人有環遊世界的能力,以及吸引更多旅客來港,推動香港及珠三角的經濟發展。談到理想,李卓民總是惦念著人。打從少年時代開始,生於富裕家庭的他,已為社會上貧富懸殊而感到不安。他上學不要司機接送,寧願走路,像其它人一樣穿著普通白色襯衫。他說︰「神要我體會到每一個階層的需要。」他的各種體會更堅定了他的信仰。

五歲信主 歷盡考驗
李卓民五歲信主。他出生於基督教家庭,祖父李文華是教會長老,有份創辦九龍塘宣道會。每星期五都有宣教士到他的家講福音,五歲時便流淚接受主耶穌為救主。十二歲初中時受浸,已想做全職傳道人,要全世界都知道福音,認識真神。十四歲赴美升讀中學和大學,他的信仰經歷了許多考驗,包括青少年成長期面對的困惑和試探,令他在高中有兩年幾乎變成無神論者或不知論者。日後在大學時期遇到宗教比較的挑戰,在現實社會中經歷到種族歧視等問題,以及在營商時目睹市場中殘酷的挑戰等,都大大考驗了他的信心,但也多次肯定了自己的信仰,當中不乏有幾次特殊的屬靈經歷。

他憶述一次神給他奇妙的經歷︰「有一次在大病之中,患了肺炎,在病床上是介乎生死一線之間。當時聽到神的聲音,大意是說︰『你不是像一頭牛、一只貓,或一棵樹,你有永恆的靈魂,是我所珍惜的。』那時我求再有機會去認識 是又真又活的神。我再次肯定了自己的信仰。」那次經歷之後,他認定了他一生的使命和目的,是要在現代人的生活中,見証神是又真又活的。

牧養青年 服侍難民
他最多接觸的現代人就是青年人,在波士頓教會服侍的時候開始了青少年工作,又在英文部事奉,隨後在哥頓康維神學院(Gordon-Cornwell Seminary)畢業後,在大學裡做院牧。當年的波士頓區域有許多柬埔寨難民,不少住在附近的Lynn市,他和師母開始服侍貧窮人,開補習班,也開了青少年宣教中心,帶領青年人信主,其中有些是幫派份子。為了幫助青年人就業,他創立了甘泉,從事地產投資,改變社區。

當他全職牧會時,已經牧養許多職場上的信徒,給他們門徒訓練。他們許多人對他說︰「你所講的是很崇高的道理,十分認同,但行不出來。」當時李牧師有一個很強的理念,就是要幫助這些職場信徒,他覺得必須效法使徒保羅,成為職場的一份子。後來他創辦的甘泉國際地產和航空公司,都是應用聖經原則作為經營的基礎。在投身於這個重要使命之前,因為事關重大,為了確實知道是出於神,他尋求了四個層面的印証。

踏足商場 尋求印証
第一是尋找聖經的根據,知道不會違背聖經真理。他用了三年時間深入查考聖經關於職場傳道,從保羅身上看見他全職服侍,也用雙手織帳棚去供應自己及同工的需要。他又從彼得的話知道基督徒是活石來建靈宮,而基督徒散播許多地方,在商場上基督徒也該成為活石。他回想一些基督徒在美國的查經班裡十分熱心,回到香港在商場上就流離失所,甚至放棄信仰,因他們未能將神奧妙的真理應用在商場上。李牧師加入職場,並非背棄神給他的呼召,而是領受了更深更大的呼召,就是那些流離失所的羊需要照顧,神要在商場上用活石建造靈宮。

第二是在神學上有貫徹的思想,要有吻合性。根據創造論,全世界都是神所創造的,都是好的,要在每一個層面裡榮耀,因此要在黑暗的商場環境裡為主發光,要道成肉身來發揮屬靈效用。馬丁路德曾說︰傳福音要碰到當代最迫切的問題,所以要傳到人最需要的地方。神的拯救由心靈開始,一直延伸到生活每一個層面,以及世界,要碰到世人最痛的地方。教會不能單強調頭腦的需要,也要顧及人情感上的需要,福音的大能可以改變每一個層面。

第三是從教會歷史中找到很多實例︰例如十八世紀德國莫拉維會(Moravian)的親岑多夫(Zinzendorf),就是透過營商,推動了最偉大的宣教運動。他是一位伯爵,在他的山莊招聘了許多信徒,訓練他們每一個人都有營商的一技之長。他們於1727年領受聖靈大大澆灌後,便常常禱告尋求神。當他們得知西印度群島奴隸的悲慘情況後,便有兩位弟兄賣身成為奴隸,進入他們當中,結果帶領許多奴隸信主。教會歷史上曾發生這樣的事,給李牧師很大的鼓勵。他要進入商場,為基督得著商場的人。他就在美國成立牟利的甘泉機構(Oasis),一方面將賺得的錢部份用於貧窮人的上工作,另一方面請人作工,在職場訓練同工,叫人更有紀律。

第四是自己內心的呼召。李牧師一早知道進入商場會遭人誤解。早在二十年前,他已感受神對他說︰我給你的帶領是另類到最親近的弟兄姊妹也會誤會你,你夠膽嗎?他承認沒有這個膽量。五年後(即1988年),神再問同樣的話,他說︰「縱然困難,我也要跟隨。」

公司使命 基於聖經
李牧師成立甘泉國際企業時,定下了這公司的使命宣言︰「甘泉國際企業是一間地產投資公司,建基於聖經的價值觀,追求卓越。透過策略性的伙伴,提升當地的繁榮,在絕望的地方帶來綠州。」李牧師為公司厘定七大指引原則。第一是給予,定意回饋社會。第二是與本地人密切合作,不分黨派與種族,務求帶來長遠影響。第三是催生角色,專注一個地方,從而激發其它機構在其它地方做同樣的事。第四是聖經價值,包括管家職份、關顧窮人、愛神愛人、留下餘剩的、合乎道德的操守。第五是追求卓越,以僕人心態做到最好。第六是講求效益。第七是培養問責文化,務求精益求精。

李牧師就是堅持這些原則,在美國從事地產生意,結果大大蒙恩,每年回報率超過25%以上,差不多是同行之中最成功的。他說︰「感謝主,因為應用聖經原則,不只不會成為營商的攔阻,反而幫助我們發揮投資的威力出來。」他以波士頓附近的Lynn為例,該市的內城區治安敗壞,住滿了窮人,沒有人會投資,但他認為有商機,也有使命感,便於1995年投資該市。他認為人是照著神的形象被造的,就算是對最貧窮的人,也必須去愛和尊敬。有些員工本著道成肉身的原則,也搬進內城居住。他和美國哥頓大學合作,將四百名學生和教授帶進Lynn,將別人遺棄的社區重新建立起來。

甘泉航空也應用這七大原則,還要加上兩項。第一是重視家庭,飛航員工工作時空變化大,很難在家中久留,最易忽略家庭。甘泉替員工編更輪值時,會讓員工更多機會回家,公司安排員工的活動,都以家庭為重,顧及婚姻的各方面。第二是誠實正直,今次飛倫敦的機票中,已向公眾保証至少有10%是一千元的,完全沒有投機取巧。他要透過航空業,讓人知道福音的實際好處,將聖經真理原則有連貫性的應用出來。

挺身而出 否極泰來
原來李牧師夫婦從來都未曾想過踏足航空業的。兩年前,他在《受難曲》首映禮上遇見苗禮士之後(詳情見本報第58期),苗禮士將開辦航空公司的計劃帶給他,他以朋友及牧者的角色,給苗禮士一個輔導式的鼓勵。不久苗禮士又跟他分享整個商業計劃,這一次他就以投資者及專業的角度,問了苗禮士五十個問題。這次之後,李牧師在祈禱中聽到神給他四個字︰「挺身而出」。他知道開辦航空公司不是隨便的事,要弄清楚有沒有聽錯。他和師母用了八、九個月時間,以審慎的態度尋求印証,並找來兩個精英團隊去深入鑽研。期間反對最力是他的家族,覺得航空業風險大。由於家人反對得很厲害,為了不想家人憂慮,他在七個月後的一個星期五對苗禮士說此事不可能了。苗禮士態度很好,說等下周一再作最後結論。就在這個重要的周末,李牧師禱告主,主又給他四個字︰「否極泰來」,表示過程中會遇到困難、阻撓、競爭和挑戰,但都能克服。他知道做一件事不會馬上成功,他覺得這四個字十分富挑戰性,給他很大的印証,於是星期一再見苗禮士時,馬上拍板。他向家人強調,盡管初時會遇到困難,最後也會有神的祝福。於是在2004年年底決定後,於翌年二月正式宣布成立甘泉航空公司。

火速集資 精英匯聚
有困難就有神跡。一般新航空公司成立,在頭兩、三年都不會購置飛機,只會租用飛機,甘泉也不例外。初期集資了二億,準備簽約租賃飛機,但由於申請牌照一事有同業反對,故不能如期簽約,以至飛機遭別人租用了。按那時航空業的市道,再租用飛機是不可能的。後來不用半年,牌照就通過了,比預期又早又快,但那裡去找飛機呢?於是決定要再集資去購買飛機,結果集資由二億增至八億,買了兩架飛機,令業界另眼相看。

甘泉航空一開始就是一間國際性航空公司,雖提供廉價機票,但服務必須有優質的國際水準。李牧師夫婦第一次出訪是到德國,拜會柏林市長。之後神開路,將世界頂尖的精英賜給甘泉。在股東方面,有李牧師的好友偉易偉集團主席黃子欣博士入股。在團隊方面,有港龍的總機師古先生加入成為航務總監。李牧師是公司主席,他最得力的伙伴是師母李黃慧恂女士,她的職銜是執行董事。

天作之合 絕配團隊
按李牧師所說,他的師母是神創造的絕配,他說︰「1+1=11」。一個人能力有限,但若能與配偶有完全的信任和默契時,那種力量是一加一的幾倍。李牧師專長看大方向,李師母熟習行政,二人成為絕配的團隊。

他們在美國波士頓的查經班認識,當時他在哈佛大學念研究院,她在大學讀音樂。他們於1983年一月廿三日訂婚,由年紀老邁的王峙牧師講道勸勉︰「你們可否知道?在你們兩個還未出生時,我每次到香港傳道,一個星期住在你祖父李文華長老家,另一個星期住在他祖父黃詩田長老家,原來人眼中的絕配,是神一手刻意所安排的。」

黃慧恂的祖父原來是禮賢會教會長老,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他每早五時起床寫主日講章,七時再睡,八時回公司打理業務,一直到下午五時回家,打開聖經繼續研讀神的話語。對他來說,事奉主和做生意是合並的,從不分開,黃慧恂的家族早已有這種背景。她在波士頓讀完音樂後,神呼召她,入讀哥頓康維神學院。畢業後參與牧會,從事柬埔寨難民宣教工作,事奉滿有喜樂和能力!當李牧師開辦了甘泉,她內心仍沒有完全的平安。有一晚李牧師很想擢升一位弟兄做左右手,因不想做錯決定就祈禱求神印証。神對他說︰公司的第二號人物不是他,而是你太太。翌晚神給李卓民七個理由,指明他妻子是最佳人選。

甘泉綠州 生意盎然
他們所創辦的公司取名甘泉,英文名稱是oasis,意即綠州。採用這個名字,是李牧師有一晚在半夜三點,神叫醒他,將一個異象給他。他看見沙漠中有綠州,荒漠中有甘泉,而城市中的內城區正是一片荒涼。在以賽亞書裡,人犯罪形同朽枝,神可以燒毀,也可復興過來。他覺得oasis的意思,是將城市再建立起來。他後來跟弟兄姊妹一起禱告,覺得神有城市復興的心意,要帶進企業中。有一些弟兄姊妹認同這異象,加入並開始了甘泉。這是在美國從事地產生意的甘泉之起源。

至於在香港成立甘泉航空,也有一個宏大的願景。香港在國際上位處一個非常好的位置,中央政府給予內地省市自由行來香港,大大刺激經濟。如果歐美人士也來香港自由行,對香港的經濟裨益也會很大,但要做到這樣,必須有廉價機票。香港人可以以超值的票價去環遊世界各地,外國人也同樣來香港,不只對香港營商有幫助,也帶活珠三角。香港是彈丸之地,老師可利用廉價機票,行萬裡路,更多見聞有助教育發展。廉價機票促進香港和歐美的交流,帶動人流,打通經脈,叫香港和珠三角一帶生氣蓬勃,成為南中國的綠州。

4 留言:

匿名 說...

贈興?

舒爾賽 說...

主又給他四個字︰「否極泰來」, 我而家先知, 原來上帝係識易經的。

「廉價航空捱不住 甘泉航空結業」, 唔知今次主又會贈佢咩字呢?

匿名 說...

亢龍有悔>:g<

JK Huysmans 說...

Fucking Christians. Nothing wrong with Christianity. but everything wrong with Christiandom. Esp. COLONISED Christians. fucking idiots. when you fuck up you fuck up. Nothing to do with God. God is their own boring personal business. Nothing wrong wearing your underpants for 5 days inside out and outside in again; not do not fucking advertise your fucking stinky faith! Fuck you Doctor Reverend! Any idiots can be a Phd and esp. a Rev.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