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娘

標籤:

雷陣雨前,有客來訪。



Hufeisen-Azurjungfer,馬蹄鐵-碧藍豆娘。德國常見。

豆娘的身形較蜻蜓輕盈苗條。翅膀展開也只有五公分見寬,不似一些大蜻蜓,翅寬可達十九公分。這一款,大約屬於中文中的細蟌科,多出現在靜水區域,或水流極緩的溝溪。譬如了園東南面的池塘:



豆娘的交配造型好像一顆心:雄豆娘先把精液從腹部末端的生殖器注入腹部前端的交尾器,尾部的攫握器鉗住雌豆娘的頸部。雌豆娘將腹部末端的生殖器朝前彎曲到雄豆娘的交尾器下。頗似雜技。
(圖片來自維基)



雄豆娘交尾時擯棄所有前戲,逮住就行歡。不管人是剛脫殼的青澀少女還是正在水上生育的產婦,沒有任何求偶修養。它大約深知自己及同類的劣根性,所以在雌豆娘產卵的時候,依舊鉗住嬌娘的頸部,奪取戰略制高點,使同類無機可趁,保證產下的蟲卵根正苗紅。
這裡兩對在產卵的豆娘。(圖片來自生態攝影家 Lukas Thiess)



豆娘對水質挑剔,不似蜻蜓,污水渠中也能湊合。看來了園後的水塘雖浮萍滿池蘆葦叢生,卻還不髒。

從百度上讀到,豆娘也是古時江南婦女端午的頭飾:
《清嘉錄》引《唐宋遺紀》雲:“江淮南北,五日釵頭彩勝之制,備極奇巧。凡以繒銷剪制艾葉,或攢繡仙、佛、合、烏、蟲、魚、百獸之形,八寶群花之類。縐紗蜘蛛,綺榖鳳麟,繭虎絨陀,排草蜥蜴,又螳蜘蟬蠍,又葫蘆瓜果,色色逼真。加以幡幢寶蓋,繡球繁纓,鐘鈴百狀,或貫以串,名曰豆娘,不可勝紀。”

時間賦往事以聖光。若干年後,像我這樣晨入園林聽鳥觀花塗鴉博客,大概也會被看作很有情趣。

2 留言:

倉海君 說...

「晨入園林聽鳥觀花」,的確很有情趣,何必等「若干年後」呢?不禁得一想二地問:除了豆娘,還有其他有趣的觀察嗎?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記憶中,細時在澳門街叫這個做【藍較剪】或是【藍澱子】。一種很巨型的綠黑色蜻蜓叫【黑加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