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豹事件

標籤:

上星期收到陌生網友的電郵,提及國內一宗涉及「人肉搜索」的「網絡暴行」,希望我可以幫忙轉貼。很慚愧,我是拖到今天才有空粗略看看那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十萬火急的要務,以後最好還是不要找我。簡單來說,就是某網友一時失言(2008512日下午,即四川地震發生後不久,一名叫“Die的網友在豆瓣(www.douban.com南方週末小組(相當於討論區)發表自己的感想:她第一次親身經歷地震,很興奮,希望地震來得更猛烈一點;她得知地震導致某中學死了五個人,覺得相比印尼海嘯和唐山地震,死得不夠多。),被人發動人肉搜索攻擊,結果遭校方勒令休學,相比起香港那位初中女孩,這國內網友無疑要為自己言論付出更沉重的代價。坦白說,我其實不大同情這網友--因為我覺得她最初的說話未免太愚蠢了--但也不贊成隨便發動那些什麼人肉搜索。我的想法是,人肉搜索本身不一定是壞事,猶記得兩年前有個虐殺小貓的女人,便有賴人肉搜索器才被成功緝捕,但現在的問題是:什麼情況下大家才應該「人肉」呢?我不覺得自己可以幫到什麼,唯有把電郵及事件簡介轉貼出來,有能者可以跟進。

1.電郵:

最近,在中國大陸著名的web2.0網站“豆瓣”(www.douban.com)上,發生一起引人註目的言論事件。
一名在讀大學三年級的女生,在四川地震發生初期、傷亡情況未名的
情況下,發錶她的真實感想,並且支持對政府行為的反思。為此,她遭到一些自稱“馬甲幫”的網友(馬甲,即在常用ID外註冊的、不讓人和常用ID聯想起來的ID,以填寫虛假的個人信息達到隱藏身份髮言的目的)的圍攻。事件縯化為人肉蒐索,“馬甲幫”匿名,以政治和道德的名義嚮該女生的學校(重慶教育學院)施加壓力,最終導緻該女生在畢業前,被休學一年。
該女生的ID是“Die豹”。

事件引起一些網友的義憤,他們自發收集資料,寫成文章
,並成立討論組為該女生鳴不平,希望能幫助該女生重返學校。但是,由于國內的輿論導嚮,和“馬甲幫”的常用ID的阻撓,他們的聲音未能被更多人聽到。
作為一名中國大陸網友,我想到嚮《新春秋》反映此事
,希望能為事件的發展帶來積極影響。

“help Die豹”討論組(簡體)
http://www.douban.com/group/diebao/

“Die豹事件”的簡單描述(簡體)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301026/
我所暸解的“Die豹事件”(簡體)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301035/

上兩文作者的豆瓣主頁
http://www.douban.com/people/woniu3/

另外在附件裏放上這兩篇文章的繁體版本。



2.“Die豹事件的簡單描述
  
  hval
    
  因為《我所瞭解的“Die豹事件》長達一萬字,所以我寫出這個簡單描述,希望為想瞭解該事件的網友提供方便。但如果有興趣深入追究或者質疑我的發言根據,還請耐心閱讀《我所瞭解的“Die豹事件》,該文鏈結是http://www.douban.com/note/11448377/
  
  2008512日下午,即四川地震發生後不久,一名叫“Die的網友在豆瓣(www.douban.com南方週末小組(相當於討論區)發表自己的感想:她第一次親身經歷地震,很興奮,希望地震來得更猛烈一點;她得知地震導致某中學死了五個人,覺得相比印尼海嘯和唐山地震,死得不夠多。當地震的嚴重後果被披露,網友從表示同感變成攻擊,她也反復作出解釋。
  515日,一個意圖反思地震後政府行為的小組對汶川地震已不感興趣成立,被自稱豆瓣愛心組織馬甲幫發現,號召其幫眾加入該小組,攻擊組長。Die豹也加入該小組,為捍衛組長的反思立場而和馬甲幫發生衝突。第二天,該小組被豆瓣管理員解散。
  516日,Die豹在朋友的小組表達了對馬甲幫的不滿,被其幫眾發現,大量湧入,攻擊Die豹和該組組長。Die豹為平息事件,另開叫馬甲幫的口水淹死Die的小組,於是馬甲幫轉移到該小組繼續攻擊。
  517日淩晨,Die豹向馬甲幫發出道歉信,馬甲幫認為沒誠意,攻擊繼續。至下午,Die豹刪除所有發言並解散小組(豆瓣設定,解散小組前需清空發言、用戶、收藏)。
  至此是正面衝突階段。其間,雙方均涉及語言暴力,馬甲幫更利用Die豹的童年陰影進行攻擊。
  
  516日晚,馬甲幫兩次向Die豹發出人肉搜索的威脅。其幫眾在汶川需要你的幫助!小組號召網友發動人肉搜索,得不到回應,就親自在天涯和貓撲各發了兩張貼,標題是《懇請人肉搜索啟動,強烈譴責如此泯滅良知的中國人.》,裏面截取Die豹在地震初期的發言,並在回貼進行鼓動,但依然得不到回應。
  517日晚,經過周密準備,馬甲幫在天涯和Die豹所在學院的百度貼吧各發出人肉搜索貼,標題是《她說:我想地震來得更猛烈一點兒!》,內容包括PS拼合過的Die豹的發言截圖,並加以煽動性的評論;從Die豹博客找到的照片;從Die豹校內帳號找到的個人資料。這一次的發動生效。
  可以被證明是馬甲幫幫眾的帳號在百度貼吧持續施加壓力,攻擊Die豹的老師,要老師注意Die豹的政治態度和喪心病狂完全反動的立場。
  Die豹表示,學校接到對她的投訴電話,她的媽媽也接到騷擾電話。
  520日,Die豹被輔導員以怕我出事,說我還是一個女孩子……如果事情鬧到學校有可能就是開除為理由,做出休學一年的建議。上午十點半辦理了休學的手續。晚,Die豹向網友發出道歉信。
  
  521日淩晨,我根據自己收集到的材料,整理出《我在豆瓣目睹的第一起網路暴力事件》一文;526日,根據網友提供的更多材料和批評意見,我在前文的基礎上,整理出《我所瞭解的“Die豹事件》。該文鏈結是http://www.douban.com/note/11448377/
  我認為,事件的性質是:馬甲幫(中國式的)政治正確人類道德的名義,利用Die豹的不謹慎言論,煽動不知情的網友,打擊與其發生衝突的Die豹,以一泄私憤。雖然最後的結果,或許也出乎馬甲幫的意料。
  我瞭解到,這次事件中,表現活躍的幾位馬甲幫幫眾的真身,有公司白領,也有自稱是教師,有報社編輯,還有幾位是剛畢業不久或在讀的大學生。有趣的是,他們大都為自己貼上文藝青年的標籤,有的甚至在小圈子頗有名氣。但在馬甲的掩護下,他們的所作所為,與現實生活中受到的尊敬並不吻合。
  有網友指,是Die豹的不謹慎言論在先,才讓馬甲幫找到把柄。這我同意。但中國人素來有譴責弱者的習慣,被搶劫了,會說你為什麼不藏好,被性騷擾了,會說你為什麼穿的那麼少
  我更願意譴責搶劫者,或許能讓我們在路上不那麼提心吊膽;譴責性騷擾者,或許能有更多的眼福可飽;譴責馬甲幫,或許能讓我們說話不用瞻前顧後,更加誠實,坦坦蕩蕩。

正是在這個時刻,我們更需要一個同胞而不是一個敵人。沒有人天生良知泯滅,僅因為一時失言而被扣上“叛徒”、“漢奸”的帽子,又何嘗不是手足相殘?
  或許也能幫我們早一點建設出自己想生活其中的社會。
  
  
  轉自http://www.douban.com/note/11904011/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