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的小貼士

標籤: ,



這齣 Reclaim Your Brain 講一個改變人們看電視習慣的故事,同時也講了一些如何改變世界的小貼士。如果你想做點事令這個世界美好一點,不妨看看這齣戲。

tip #1:要靜靜地改變

發起改變收視的主角,原本是電視台製作人,他受了刺激忽然想改變電視台製作低能節目的現實。他立即想到製一個比較 intellectual 的時事節目作抗衡,但收視立刻插水,上司責問他,於是他搬了一堆革命、文化理論,他的上司當然當佢痴 x 咗,無炒佢都算係咁。

如果你要跟「敵人」正面交鋒硬碰硬,高調地要跟他們死過,可以好肯定結果都係你收檔的多。有心要改變世界的話,就要好像戲裏後半部份那樣,無聲地出蠱惑,神不知鬼不覺找出敵人弱點,契而不捨專心對付(就係 hack 入收集收視 data 的系統改 data)。

tip #2:一視同仁

原本是電視台製作人的主角,在商業社會混了十年,有幾十人聽他指點。到他成立改動收視 data 的秘密組識,他當那些組識成員是他的手下,有成員闖了禍,要花很多錢,主角不想救他。其他成員因此不滿而停工。最終主角被迫花掉僅有的錢救了他。雖然花光了錢,但所有成員決定從始不計報酬繼續改動收視的任務。或許在改變世界的國度裏,沒有說你比較高級,每人都各有所長,貢獻給最終要完成的任務。

tip #3:誰決定什麼是好節目

組織成功控制收視 data,可以隨意推高 intellectual 節目的收視,電視台被迫放棄製作低能節目。但我在想,怎樣才叫做好的電視節目?電影很搞笑地展示街頭訪問人們看電視的習慣怎樣改變,但當所有人都好像跟潮流一面倒只看 intellectual 節目,又是否好事?電影沒有直接提出這個問題,但就有這樣的結尾:當秘密組織被人發現,不得不停止干擾收視,經過兩個星期,卻發現人們沒因此而看回低能節目。他們覺得目標已達到,決定停止不幹,卻沒有認為要跟他們的標準而繼續監控。

tip #4:要不要妥協

秘密組織就是被主角的上司發現,上司威脅說如果不幫他推番高收視,就會報寸。照着做不只讓他們繼續,還可以資助他們。組織內有兩類意見,有說寧入獄不屈,有說不如妥協。最後他們揀第三個選擇:撤退。做烈士可能會前功盡廢(但有很多有大志改變世界的人想做烈士),而妥協就只會逐漸讓人控制(給你錢你怎樣也要聽話)。都說了真想要改變世界,還是應該靜靜地行動,想方法在人們不知情下繼續任務。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