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律師會增值班上的一場綺夢

標籤: , ,

(管理員警告:本文有淫褻及不雅內容,若閣下未滿十八歲,請勿在家長陪同下觀看。)

倘若世上有一件事,比與三百磅重且滿身狐臭的秃頭胖子上床更痛苦的話,我認為就是被迫聽別人講些自己認為狗屁不通的廢話了。中秋前幾天,我託稱到律師會上課為名(現各專業工會均要其會員出席有關課程),以為可借此於星期六放假半天,優哉游哉消磨一個懶洋洋的下午,豈料險些兒悶死於律師會,過不到中秋,現想起仍猶有餘悸。

本來律師會規定會員上課增值乃出於實際需要,況且所有學費(差不多每次一千塊)是由律師行支付,怎樣說也不是件壞事。但也許天主要懲罰鄙人平日刻薄成性,竟施神力短暫地蒙蔽了我的理智,以致竟迷迷糊糊選了個叫Writing legal opinion on Commercial Law的課程,但其實講授的卻跟商業法律沒半點關係,徹頭徹尾是掛羊頭賣狗肉,平白耗了我差不多一整天的時間,講的是比毛語錄還要更毒草的legal drafting in simple English,那整天我簡直好像參加文革式的批鬥會,被人在頭上扣上「牛鬼蛇神」的帽子,而在耳邊就不停響起「無產階級革命萬歲」、「打倒反革命大地主知識份子」等口號。老實說,這毒草大概是一群文學程度低、修養拙劣但又要學人充紳士的文盲在吃飽飯沒事幹的情況下想出來的,絕對是遺禍人間。當然,在分秒必爭的商業世界裏,寫信總不能仿效莎翁的sonnet般一句話寫足十四行,或如柳宗元的《賀進士王參元失火書》般故弄玄虛,但總不能一點修辭技巧也沒有吧?沒有修辭潤飾的文章,跟一個不懂惜玉憐香忽視前戲重要的莽漢去行房一樣,叫伴侶/看官不得其樂。

主張simple English的律師認為,太艱深的英文會令客人看不懂信中的意思,這理由實跟怕四川人吃不下指天椒不無兩樣。倘若客人不諳英語或水準平平,絕沒有跟他們用英語溝通之理,若對方能看得懂英語,那又何妨在信中加點修辭,用詞精確一點?硬要處處用simple English,就會破壞甚至扭曲原文的意思,好像要一個胸脯豐滿的少女穿上一對32A的胸圍一樣,令原來渾圓的雙胸變形。法庭絕非講究simple的場合,要simple,可到幼稚園、托兒所去跟牙牙學語的小孩講。

課堂沉悶,但若一起上課的有幾個俊朗不凡或銷魂蝕骨的,也不枉我犧牲了整個星期六下午去上課,怎料男的個個打扮俗套,沒半點秀氣,肚腩比彌勒佛祖的還要大;女的就徐娘半老,風韻無存,沒半點姿色。僅餘兩三個年紀不出三十的小姐,也是庸脂俗粉,說起話來兇巴巴的,不消說,十多年後一定是幾頭專欺負窩囊男人的母老虎。

在此嚴峻的形勢下,我唯有學賈寶玉神遊太虛幻境,腦海裏追憶前兩天剛認識的一張俊臉,那細緻的五官和嫩滑的肌膚,叫人不禁稱歎造物主竟可搓造出如此令人心生綺念的大男孩。當我重覆地在那叠寫滿了狗屁的毒草/course manual上寫着他的名字時,隱若可聽到坐在我身邊的一頭豬正呼呼大睡,「雷」聲震耳。怎知那臂膀比我大腿還要粗壯的女導師(一名在外國機構工作的in-house lawyer),似乎發現我心不在焉,竟突然向我提問。早在十多年前,我想她也會是個美人胚子,但養尊處優的她,身體現已成了脂肪的集居地。

她問我,在代表借貸人的時候,律師應注意些什麼?那時我正在夢裏跟那俊男混為一體,便幾乎想答:「要注意借貸人是否有健碩的身材!」但幸好我還殘存幾分理智,只好老大不願意地回答:「假若客人是普通人則要確定他是否滿18歲,頭腦清醒及沒有被另外一方施以duress或undue influence;若是公司社團,則要查閱有關的Articles of Association及Memorandum內有關的內容,也要留意使用company seal的細則和要董事局授權代表人簽約……」答案本身沉悶,倘若要詳加分析,那只怕倉海君等一眾當家們會立刻禁止我在此處發表文章了。

答畢這簡直令人昏昏欲睡的問題後,我腦海裏那俊男已不知所踪,令我不禁在心中以最怨毒的說話咒罵這不通世情的小胖婦為何如斯認真。其實到這裏上課的人,大多抱着輕鬆散漫的心態,得過且過,誰料竟碰上這瘋婦,把這裏當作大學課堂,向在場人士逐一點名發問,我亦看出大多數人好像在深夜被丈夫弄醒要行房一樣,敷衍了事,極其量只是裝作認真,七情上面。最後不知消磨了多少分鐘才下課,我走前仍不忘向小胖婦望最後一眼,因為我肯定今生今世也不會再跟她相遇了。

4 留言:

道士 說...

看完這篇﹐心內只是反複浮著一個問題﹐問也不是﹐不問也不是﹐以我的性格﹐當然要問: "真係有幾靚仔呀?"使唔使誇張用到"不禁稱歎造物主竟可搓造出如此令人心生綺念的大男孩"﹐真係好想有張相引證一下。

林時拉夫斯基 說...

我看到那一句時,想到的是這段片:
http://youtube.com/watch?v=wur503AjQM4

有興趣o既可以睇埋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happy3653165

倉海君 說...

左冷禪素來以誇張見稱,每個反應都比常人激動十倍。什麼"不禁稱歎造物主竟可搓造出如此令人心生綺念的大男孩"﹐我已聽他說過無數篇,現在只會一笑置之。

至於那個少女系男孩,"我真係好想用我嘅雙手驗一驗佢嘅真身"。

掬香齋主人 說...

"我真係好想用我嘅雙手驗一驗佢嘅真身"

粗重的功夫我只想看一看旁人做,要是真的動手就另請高明好了。我仍然想堅持一種"高貴的靜穆"而雅不欲親力親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