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員室演義現形記.第八回

標籤: ,


教員室演義現形記.第八回 
嘴皮上中層大顯威靈 眉宇間亂黨互通款曲
  
  上回已述,我向仙黨示好不果,與hae黨阿姐則矛盾日深。正是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因此,我不時留意是否有仙黨和hae黨以外的第三勢力,可以依為靠山也。

  隨即憶起入職之時,負責interview的中層人士通利sir,心想他既有interview之權,誠是高層信賴之表現。而要和通利sir混熟,可謂易如反掌,因他生性多言,酷愛吹水。和他閒談,多則兩小時,少則半句鐘,期間能收不少有用訊息,例如老闆們的性格喜惡——大老闆愛出鋒頭、善忘、要面、要威;小老闆對各科都有認識、理性、有謀略;會計老闊笑如四萬,但錙銖必較等等。這些資料,在日後與各老闆交手、討價還價時,有其大用矣。

  言歸正傳,通利sir雖是親hae黨之人,但hae黨成員卻對他不甚熱情,原來他們忍受不了他的長氣,與其談天雖可收風,但虛耗悠閒光陰的oppourtunity cost也甚高,hae黨人愛hae大過天,當然不願付此成本。不過hae黨也很識時務,由於通利sir負責編排各教師的時間表(包括平日上課的節數、要走那個centre、監考多少堂等),各人是閒是忙皆由他所擺佈,每當要到編時間表之際,通利sir就成了一膏蜜糖,享受一眾蜜蜂的殷勤獻媚、噓寒問暖。

  不過,耗費時間並非我考慮的問題,我遲遲未依付通利sir,是因為他在吹水之時,無意中暴露其破綻——他經常強調和某某補習天王有多熟;昨天才與老闆談過什麼什麼;什麼事項雖然規定了,但他說一說就很容易話為。看官如果不慎,可能以為通利sir權傾朝野,但我對他的show off漸生疑竇,因為根據倪匡定律:

  「人們愈是常常掛在嘴邊的,就愈是他最欠缺的東西。」

  故此,我懷疑通利sir其實只是虛有其表,其後的一次教師大會,證實了我的推測。所有通利sir提出的意見,都會被主持會議的管理層女經理或否決、或忽略、或反唇相譏,而在座的高層老闆均視若無睹,可見高層早已暗裡授意女經理打壓之。可笑的是,會上hae黨中人仍然與通利sir狀甚親暱。此舉實在愚昧之極,何以哉?經云:

  「上所用者,奸亦為忠;上所棄者,忠亦為奸。」

  在老闆面前與其棄將互通款曲者,會令老闆將之打成一黨;而通利sir顯示自己與hae黨親密,更顯其挾下自重,不安於份,致使老闆們終於要將之剪除。詩云:

  「葫蘆識破佔機先,看似權傾實不然。
   上所棄人宜割蓆,他年伏罪免牽連。」

  欲知通利sir的下場如何,請看下回分解。請請。

(傳惑道人 著。
本章回小說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刊於網誌「新春秋」,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1 留言:

詩神‧西口西面 說...

哈, 成班瀆職者有書唔好好教,
一日走去玩埋晒d辦公室政治暗戰,
直情係紅樓夢廢柴版.
非常好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