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Fulfilling (心如工畫師)

標籤: ,

耶穌步行海上……說道:「放心!是我。不必害怕!」伯多祿 (Peter、彼得) 回答說:「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裏罷!」耶穌說:「來罷!」伯多祿遂從船上下來,走在水面上,往耶穌那裏去。但他一見風勢很強,就害怕起來,並開始下沉,遂大叫說:「主,救我罷!」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德的人哪!你為甚麼懷疑?」(瑪 14:25, 27-31)

我常常發現,無論在工作上還是生活裏,我們相信什麼就會發生什麼。這是心理學裏所謂的「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著名的「假藥效應」(Placebo Effect) 便是其中一種:病人只要相信那些藥丸有效,就算是假藥,都有七成半機會因此而痊癒。教育界的例子有「比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當老師「以為」他的學生是資優學生的時候,便會教得更起勁,結果他們的成績便又真的更好,卻實在和資質無關。做研究的,最怕「羅森陶效應」(Rosenthal Effect):當你很想實驗的參與者表現得如你的假設一樣時,參與者會感覺到並表現得如你期望的一樣,結果破壞整個實驗的有效性。

情況,就如耶穌強調的:信的話,在水面步行也可以。電影裏亦常常有這樣的訊息:在《22 世紀殺人網絡》(Matrix) 裏,最關鍵的是尼奧 (Neo) 相信自己是被選的救世者;最近明珠台播《刀槍不入一僧侶》(Bulletproof Monk),周潤發也說,只要你信,便可以當空氣如石頭般踏上去或如流水般游過去。還有無數的其他例子。

我老板就常常說,這就是思想的力量 (Mind Power)

在管理上,麥格利哥 (Douglas McGregor) 曾發表《企業的人性面》(The Human Side of Enterprise),裏面提到著名的 Theory X 與 Theory Y。相信 Theory X 的經理原則上相信人性本惡:他們懶散、愚蠢、不誠實,一定要被嚴密地監視才會好好聽話。然而,這種不信任員工的做法,正正是令員工懶散、愚蠢、不誠實的原因。他們會變成不負責任的頑童 (Irresponsible Kid),不斷嘗試偷懶、偷東西,就為了看你能不能捉到他。相反,Theory Y 相信員工性本善,結果令員工變成好員工。

這就是思想的力量,就是自我應驗預言。

我有個朋友,明明只不過是跟同事捉棋,又不是幹什麼壞勾當,卻騙他女朋友要加班;他說他覺得這樣能給他小小犯罪的快感,因為他女朋友什麼都要管。

建基於恐懼的管理,好像相信 Theory X 的經理,易發展出「權威人格」(Authoritarian Personality)。這種人喜歡服從、安定、缺乏包容、固執於自己的成見、凡事非黑則白、將所有負面感覺歸咎別人、不會原諒別人、並自己決定如何賞罰別人。結果一般會導致下屬隱惡揚善、言行不一、長年承受壓力和充滿挫折、對上司只有恐懼但沒有尊重;最終成為一種情緒虐待 (Emotional Abuse)。情緒受虐者會更加喜歡說謊、逃避責任、缺乏彈性和難於和別人擁有親密關係 (Intimacy)。於是,惡性循環,經理更加相信 Theory X,更加「權威」,員工則更加抽離。

這些都來自一本叫「權威人格」(The Authoritarian Personality) 的書,節錄於 Nikolai Bezroukov 博士的網站。明顯地,這並非只適用於管理。修身齊家治國,都是同一個道理。

多少人正因為怕失去愛,做了很多傻事,結果就真的失去了所愛。父母迫子女留在身邊、丈夫把妻子困在家中、妻子日夜質問丈夫、老師強要學生留堂補課:恐懼,令很多關係窒息而死。

所以我常常勸身邊的朋友要樂觀、自信、也要信任人,皆因每當你害怕一些東西的發生,就代表你相信它們會發生,於是往往令到它們發生。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 裏,有這樣一句:

When you pursue your personal legend, the universe will conspire with you to make it happen.

筆者譯:當你決心追求你的夢想時,全宇宙都會悄悄來幫你。

所以「放心!不必害怕!你為甚麼懷疑?」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
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華嚴經》
既然這個世界都是我們心生的幻象、心念的反映,那最好還是多想好的東西罷!

5 留言:

匿名 說...

"我有個朋友,明明只不過是跟同事捉棋,又不是幹什麼壞勾當,卻騙他女朋友要加班;他說他覺得這樣能給他小小犯罪的快感,因為他女朋友什麼都要管。"

你唔係咁天真下嘛? 捉捉下棋就捉到上晒床架啦!

Zeke 說...

重看了 John Travolta 飾演異能者的《Phenomenon》 ,他在盤問中被問及他是如何隔空移動桌上的鉛筆,他解釋到鉛筆和人兩者本來就是以相同本質造成,那就是能量,籍著兩者相互合作的關係就能作出隔空移動這樣的異能。

人們總會好奇如何作出異能,如何通神等等。他們卻忽視了週而復始的太陽、用之不盡的空氣、現實世界的存在及此刻在思考的「我」這一切本來就是異數。

匿名 說...

但聖經裡耶穌所提到的信並不是指mind power, 而是只單單相信耶穌是神, 叫伯多祿不要相信自己眼見的風浪和自己的能力, 而信主耶穌基督的能力, 所以伯多祿可以在水面上行並不因相信自己, 而是因他對主耶穌基督的丁點信心。這也說明了只要我們對主耶穌基督有丁點信心, 衪都願意幫助和拯救我們, 最怕我們對衪連丁點信心都沒有, 便不會如伯多祿踏出水面行去耶穌身邊了。

匿名 說...

只是一個過客。

同意筆者的見解,
心如工畫師, 能畫緒世間。

自信與信任,
聽起來簡單。

卻使很多人用一輩子時間去學去了解。

謝謝你的分享。

Y. Kang 說...

幸福人生,须按本能:

(1)“有效快乐”(含有效的:爱、美感、勇敢、好奇、攀比、打食运动、群居共生(良心、道德、正义、助人教人、受助受教、等)、……) 是 事物 进一步 利于“传种接代”之感。 (肯定、鼓励)
(2)“幸福” 是 “传种接代” 进行顺利之感。
(3)“有效痛苦” 是 事物 不利“传种接代”之感。 (警告、监改、促创)
(4)“灵魂” (含:灵感、个性、“内心热情”、感情、直觉、……)是 本能和预本能的 数据和程序运转的 结果。 (心领身)
(5)“人生目的” 是 “传种接代”。 (人间万事之源)

五者 都是 本能(DNA上 祖先的 成功经验)。
[注1:书,1-6章; 本博照片2,3]


苏格拉底的“快乐的猪” 是 按本能办。
痛苦的哲学家、不知足的人,是 不按本能办。


柏拉图的“真善美” 是 按本能办。


哈佛 幸福课10要点:也是 按“本能“办:

1.……内心的热情……。 (本能4:灵魂)
2.……亲密的人际关系……。 (本能1:群居共生)
3.学会失败……。 (本能3、5:有效痛苦、传种接代)
4.……允许……失落和伤感……。 (本能3:有效痛苦)
5.简化生活……。 (本能1:有效快乐)
6.……锻炼……。 (本能1:打食程序)
7.睡眠……。 (本能:夜盲,整夜长睡)
8.……助人……。 (本能1:群居共生)
9.勇敢。 (本能1:打食御敌)
10.……感恩……。 (本能1:群居共生)


从常识反推,必然如此。
对吗?


*****

“……
“恋爱” 是 本能地 仔细核对, 本能数据和程序(感情、直觉、灵魂、…)、
后天数据和程序(理智、知识、精确度、…)利于“传种接代”的 程度。
核对不配,换人再对,并非败退。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

“夫妻 ” 是 本能地 精神连成的 一个生物体。
同体共济(一倡一随,不顶不背)“传种接代”。
此点不保,幸福难找。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5]
……”

对吗?

(全文见:中文:http://happy10000norm.blogspot.com/ English: http://validhappiness.blogspot.com)

问81: 人之初 性本恶,合“万标”?
答: 合。 对 非群居共生成员,性本恶。 反之,性本善。 都是 本能(祖先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