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國寶」?

標籤:






先有佳士得拍賣之獸首,今有此有兩分似Bernard Madoff之「文化界中人」文懷沙。一個曾參與編注《屈原集》,但不知何事而被攆出出版社的八旬老人,能夠苟全於文革浩劫,活到今時今日,主持編纂一部二百冊、過億字,號稱「展現中華文明的集大成之作」,而且受到權貴青睞追捧,他的晚運比起陳寅恪、季羨林等實在優渥得太多。但憑這種「成就」,以及他常常炫弄的「大炎門生」牌匾,是否就能奠定其「國學大師」的地位呢?


我反而留意他那一手字,第一眼感覺是怪:行、隸、篆共治一罏。而且亦盡合於《說文》。恰似顧炎武〈跋李仲璇修孔子廟碑并陰〉所云:「其文一行之中,有篆、有分、有隸、有草,雜亂無倫,而或者以為奇,然則作詩者亦當一句騷、一句漢魏、一句選、一句律而後為奇也。此愚之所不解也。」(《金石文字記》二)又似清‧吴晉《寶硯齋印譜序》:「他若陳師黃、丁錦屏,非不刻劃古人,第好奇之異,間以隸法雜入,近於妖妄。某則章法勝人,但常以古文混配漢隸,何殊今人行楷中忽寫西域梵字,令人了不可讀。此更不只失古人意蘊,其悖理欺世亦與妖妄相等也。」更像王士禎《跋門人閻左汾印譜》所講的,雖然講的是篆刻:「今人以古文奇字概入印章,嗜奇者往往好之,而不知其悖於古。」(《蠶尾集》十) 元‧吾丘衍《學古編》:「不熟其法,不免為百家衣。」但食古不化,專以小學考量抒情為主的藝術作品,豈非在情信中挑文法錯誤,未免焚琴煮鶴,吹毛索瘢。況且章炳麟先生不是說過嗎:「世之論碑版者,徵存缺於一字之內,分明暗於數畫之間,非不詳審,而大體不存焉。故差足以辨真偽,而不足以別妍蚩。自大興翁氏專求形似,體貌愈真,精釆愈遠,筆無己出,見誚諸城。」(《太炎文錄續編》)


不過,過去我老師常強調心正則筆正,以前不以為然,現在倒覺並非過時。尤其知道此君有詐欺金錢前科後。真不知生前睥睨王候,高風亮節的章瘋子知道有此門下走狗,會否從棺材彈起。走著瞧,野狐禪總有露出尾巴的一天的。

5 留言:

sam 說...

除 "心正則筆正" 外,小弟更信 "相由心生" !試觀其貌,則知之泰本爾。

goooooood girl 說...

your blog is so good......

倉海君 說...

不知沈兄看過此文沒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bb74a50100c8xl.html

沈乙僧 說...

sam:

樣我又覺得冇大問題。睇落都頗道貌岸然。唔講都唔知,原來有雕塑家想以佢個樣造一尊屈原像!

goooooood girl:

吹水而已,莫太認真。


倉海君:

多謝推薦。讀後,才更明白「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的道理。原來文心術亦未至大壞,起碼他還有虛心服善的時候。即使之後跟錢鍾書絕交,出口也未至十分惡毒,錢歿後還會回護昔日朋友,算是保留舊派讀書人的厚道。講起擅長耍猴的媒體,呵呵,不知包包括當日炒起錢學熱的人?

舒爾賽 說...

我看過文懷沙譯楚辭的書, 覺得沒有什麼特別
至于字, 我覺得同輩的啟功或趙樸初的字比文懷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