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失禮》觀後感

標籤: ,

《喪失禮》據稱是悼念儀式中較少被搬上台的劇目。自己其實沒有去過追思會,對喪禮知識亦十分有限,但今次鄧光榮先生〔以下簡稱鄧氏〕以簡約手法向觀眾展現這齣暴力非常的劇目,於我而言實在是十分吸引。之前看過鄧氏投資的《旺角卡門》〔重播〕已覺十分出色及對脾胃。今次觀看《喪失禮》後,頓覺思潮湧動,很想和大家分享我的所看所感。

場景╱空間

由於我坐得較前,其實不太能掌握整個舞台,憑著僅餘的錄像片段,將舞台及場景的安排截一小圖如下:


粗略〔指我的截圖,非鄧氏的安排〕可見鄧氏將表現最激烈直接的情感的情節安排於台前方,而我認為屬於「暴風雨的前夕」的情節則安排於台後方。當中由距離帶來的震撼效果實需親臨現場才能感受得到。

這個台的處理正好反映出當局者矛盾的心理困局。真正的困局不在於很清醒或很不清醒,而是在於處於瘋癲的狀態的同時,亦十分清楚自己正處於這樣一個狀態,亦無法做任何事去解脫。這種無助感才是真正的困局。

鬧劇性〔farce〕

有網民曾指出說此劇是悲劇,毋寧說它是齣鬧劇〔farce〕。關於這點,因未讀相關原文,及筆者能力所限,將不在此詳述。愚見是鄧氏看似荒誕瘋癲的話語,皆為以鬧劇去包裝悲劇,因為他所承受的已超越一個常人所以接受的,所以需以超越常人的情感去包裝這極端的心理狀態。所以,當鄧氏對著鏡頭說,「秋仔你上來!〔I'll play the cook!〕」,我們在意識到此句的comedy的效果之餘,不要忘記鄧氏的痛苦。這已無法用一般語言去表達,於是用「秋仔你上來!」一句,表面上很可笑,細想則十分心寒。這句我認為實是點睛之作。

「秋仔你上來!〔I'll play the cook!〕」


演出

以上談到此劇的鬧劇性,在此想指出鄧氏的演出精準地表達出這種鬧劇性。我所指的是鄧氏並非只是演繹出那份鬧劇感;同時他在形體及對白方面皆注入其本人的悲痛及仇恨。

有關此劇的編、導、演實還有很多可欣賞之處,心力有限,未能一一細數。若你有興趣,此劇可上網收看〔按此看演出〕。不過若你今次錯過了也不打緊,你留意鄧光榮這個名字便可,準不會令你失望。

﹡本文內容全盤抄襲自「《泰特斯》觀後感」。該文作者將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

5 留言:

匿名 說...

「秋仔你上來!〔I'll play the cook!〕」

字幕翻譯有問題,應該是:Autumn son you up come!

.bwd. 說...

HAHAHAHAHAHHAHAAA

BRAVO 木馬!

yes definitely i'll 追究 you. just wait.

匿名 說...

鄧老大犧牲自己,令近日觀眾的矛頭由對著秋官變成向住自己。

匿名 說...

你地根本就不明白呢個是苦肉計,鄧老大扮醜人,等秋官同欣宜上台時嬴得人心。

匿名 說...

重點係:佢搞到股市又冧嘅話點算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