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曾以及你我

標籤: ,

  兩次的特首「辯論」,導致全城盡灑口水花。評論過多,以致沒有興趣去閱讀那些及格的評論。在下無意(亦未夠斤兩)判決誰勝誰負,但千篇一律或純為吶喊助威的論調已達至令人煩厭的地步,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只好寫點評論去評論那些評論。

  我認為,現在有部分人,包括不少傳媒機構,均有意無意地捉錯用神。重點不在於梁家傑是否空談,亦不在於他是否不熟悉政策,而在於「為甚麼就算我支持曾蔭權,也只能是口頭上支持?」。

  換言之,問題/重點不在於梁曾二人小乘的唇槍舌劍,而是大家興高采烈的口水花四濺。

  梁家傑也許不熟悉政策,大家也明知道他無可能被「欽選」中(借葉一知用語),故有無論有任何承諾,視之為空談亦屬理所當然。曾蔭權入職公務員四十年,若論對政策運作的了解,無疑比梁家傑優勝。(況且,曾蔭權的承諾就不是空頭支票乎?)

  可這是否代表梁家傑必然及不上曾蔭權?(雖然事實上,似乎是。)政府機器果真由特首一人就能影響其運作乎?如果是,倒不如規定特首候選人必須在政府工作滿若干年,方能參選。

  此外,有部分人的評價只是「梁家傑好寸」,又或是「我對佢無好感,淨係政擊曾蔭權」。由此或可反映出香港有好一些人(就我所見,或許是部分年輕人吧)憑感覺多於分析,雖然,也許亦無需認真。

  不過,以上也不是重點。

  不少,不,幾乎是所有傳媒,在報導是次選舉是,也會報導「如果明天是選舉,你會投給那一個候選人?」之類的調查結果。本來這也是無可厚非的,但這造成一個假象,令到市民都假戲真做,出來指點評論一番,自我感覺良好,然後就忘掉問題的根本。

  沒錯,梁曾的假戲該真做,但你我呢?重點應該是放在哪裡?

  就算你認為曾蔭權比較合適,民心歸向曾蔭權,同時欽選出來的結果必定是曾蔭權,亦不代表一切有關聯,更不代表我們可以一切照舊。何必要等再多一個董建華?

  我害怕的是,大家都忘記了過去,然後,未來的五年內,眼巴巴的看著曾蔭權透過「解決」普選去解決普選「問題」(對他而言,的確是個問題)。

  縱使不這樣悲觀地看,我著實也不希望大家放錯以及放過了重點。



初來報到,其實也不太敢寫政治,一來自知未夠斤兩,二來怕名字成票房毒藥,但實在是看/聽見太多口水花,所以亦管不了那麼多。

4 留言:

Zeke 說...

這幾週眾人雀躍得彷如置身於一人一票選舉裡,滿足於虛擬世界的快慰,這樣還有誰會在乎重點呢?

我個人認為該找曾志偉來當第兩次特首辯論之主持,如此就能達到最佳的娛人效果了。

魚雷 說...

寫下這些文字,也許是因為年輕人有無知地天真的權利。

其實我認為,最好是加上詹瑞文一人分飾兩角的環節(他扮梁家傑真的好很似),或扮演一方質問另一候選人。

如果有黃子華即席以二人口誤開玩笑,當然更好,不過他應該不會答應。林海峰比較有可能,雖然質素或較低,不過比較合大眾口味吧?

匿名 說...

梁家傑在辯論裡做得最漂亮的地方是他的「結案陳詞」。

雖然大家的焦點都放在曾蔭權的「所有人都係我老闆」的Soundbite上。

Zeke 說...

我倒沒有見過有伙計好膽去拆老闆的鐘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