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乘

標籤: ,

在看特首競選的論壇
雙方表現都令人失望。
曾蔭權的木納、純背數據固然缺乏驚喜,梁家傑的輕佻浮躁,純取口舌之便更令人失望。
可能事先有人怕梁家傑過於木納,教導梁家傑要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出來的效果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為了攻擊而攻擊。
曾蔭權純背現有數據,背誦現時政策已是意料中事,沒有警句沒有令人留得深刻印象的 "Soundbite" 給明天的傳媒更是大大失策。
雙方表現都令人失望,梁家傑純打自由博擊,雖然聽來過癮,細味卻無餘韻。不要說甚麼「代市民詰問」、「代民意挑戰」云云,特首競選問答是考雙方的政綱是否結實,一切的制度都是環繞這一點進行。梁家傑事事借政府現有失誤作擋箭牌,只會更顯得自己的政綱只有「願景」而無實際行動。
曾蔭權的毛病則相反,只談現在的務實政策避談願景。可能是宥於董後時期的陰影,不敢重蹈董建華假大空的覆轍。於是談得過於實在,只會處處捱打。說到底要攻訐現有政策非常容易,因為根本不存在完美的政策能顧及所有方面。說要「令學校、家長、政府、學生建立互信」,實在十分容易,要鬆綁,要少做文件,說,總比做容易漂亮。
只顧攻訐,不顧務實,或者只談務實,不談願景,兩者都不過是小乘辯論。

2 留言:

Zeke 說...

據悉在論壇過後,有七成「民意」支持曾蔭權連任,曾蔭權亦經常以「該當尊重民意」為勸籲選委會支持他的原因。在任何「客觀」的條件以梁家傑對照曾蔭權的確盡顯曾蔭權較適合「這一份工」,然而「市民作為民意支持曾蔭權」卻是犯了嚴重的邏輯錯誤 — 市民是如何去支持一位不支持眾人有權利去選擇支持他與否的「候選人」?在市民權衡誰較適合作特首的前題,他們卻忘卻了自己原來連選擇支持或不支持曾蔭權為特首的基本權利也沒有,他們彷如活在自己妄想的選舉世界裡,甘願在虎山千里以外作笑面虎的倀鬼,是無邪的可悲。

匿名 說...

個人認為,原因之一固然是市民是沒有設想過這個問題,大部分市民留意民生等實際議題多於政治權利的變革和爭取。原因之二是因為有市民認為在現有框架(不民主框架)下,即使選梁家傑亦不代表真能得到民主(不管甚麼中央欽點祝福之類的,即使真有普選恐怕亦然),如此一來倒不如支持務實(或過於務實)的曾蔭權了。

梁家傑用完了「創造有競爭選舉」之後,不能推陳出新,例如發表可堪比較的財政預算或施政綱領,好讓市民能更清楚比較得到兩者,是失誤了。現在純以攻擊為主,自由搏擊的身法很快,佔了上風很正常,但市民心中卻只會覺得梁家傑自己亦沒有建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