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の道

標籤:

日前與劍友一席話,友提出一個發人深醒的論點,他說古代的劍術皆重生死,技術上之前進後退身法都細膩講究,懷必死之心則只是在論生死對決時拋開死亡恐懼之精神層面控制。所以所有劍術都不會教你茂然向前,只管向前,因有違武術範疇內含義。

劍道則完全不同,劍道中含軍事訓練元素,所謂劍道精神便是勇往直前,正是軍人需要的心態,一聲令下,死也要向前衝鋒陷陣。友人看出劍道就是以這個和守紀律、服從等元素,令劍術中沒有的提注的東西,在劍術沒落後借劍道再生令劍道成為國家需要的軍事劍道。這點亦是何以美軍管轄日本時將劍道和其他武道一併以超軍事思想訓練前題下禁絕

歷史矣矣,今日劍道越來越朝運動化方向走,但令人津津樂道的那個”劍道精神”,往往令外行人神往,令內行人當精神修維引以為榮。但人們忘記了和不了解劍道中的精神原來是訓練軍人的絕佳東西,所以必須明瞭其雙刃劍精神特性,正面是提升個人勇氣和果敢精神,負面便是戰爭性個人攻略性精神之萌芽。但今天真正有劍道指導者能了解這柄雙刃劍有多少!那些比日本人更日本人的非日本人,他們就是在這個劍道精神中出岔,性格大變,墮入我執自慢之中,但這正正是殺戮戰場上軍人能被國家利用做工具的心路提昇至極,軍人是必須勇猛異常忠心效命,我執自慢便是催化劑,型成一頭少人性猛虎。故紀律部隊接受劍道訓練絕對是一流選擇,今日社會的軟弱孩子接受訓練亦是富教化意思,雙刃劍不執於一面便是渡,故劍道亦可渡。

真正的日本劍術家或今天的劍道家,他們一早知道所謂社會普羅大眾認知的劍道精神只是表面層面東西,真正的還是個人精神修行上的 “悟し”。就算不是劍者但有識之士亦在還原劍の道真諦,電影導演 山田洋次,北野武等都在近年武士作品中提出這種全世界對武士道之誤解,對劍の道的過度浪漫化,真相便在銀幕上展現給大家觀看定斷。

真正的劍道是個人化的悟生死修煉,不是使用來服從上級和藩主的強執精神,只不過有統治者階級的人拿出一段儒家中忠君思想來將個人修行混為一談,就是那今天令人津津樂道的『武士道』。

真正的武士之正道是武者經劍術參悟生死,知天命,越來越內歛,接近宗教藝術層面的精神修行。那種動輒叫人切腹的武士道,就是那種自以為替天行道的武士集團自行創立之御法度,即後來日人寫出來讓美國人看的那套異色武士道。

假若終生不“悟し”,則多少段都是徒然的東西,仍舊在天天我拿竹劍打打你,你拿竹劍打打我的運動,更拜託不要大吹大推那套”御法度精神”。






參考文章: 劍道發源史--湯野正憲

12 留言:

道士 說...

說什麼真正的劍道﹐要拿住舊爛鬼鐵才修練到的﹐始終落入庶人劍(*1)之流。就算你說個人精神修行上的"悟し"﹐也是種痴迷於"劍"的生活態度。自古有人痴迷於劍﹐說到什麼御劍而行﹐隨劍飛升成仙﹐我想是給打劍的火爐焗鬼傻咗。所以你所說劍道之悟性﹐吾亦竊以為薄﹐終究亦為觸蠻之絕學。說起劍道﹐想起倉海君去年二月的書城論劍一文﹐不知你可賞所論方為上好之劍。

*1:「庶人之劍,蓬頭突鬢,垂冠,曼胡之纓,短後之衣,瞋目而語難,相擊於前,上斬頸領,下決肝肺。此庶人之劍,無異於鬥雞,一旦命已絕矣,無所用於國事。今大王有天子之位而好庶人之劍,臣竊為大王薄之。」《莊子‧說劍》

匿名 說...

【書城論劍】一文曾閱,
一字記之曰【勁】,
我就是看到後開始使用"劍仙"自嘲,實拜倉海兄此文。
再者此文中之道乃中國失佚之【劍】和【道】,今之日本劍道實不足班相提並論,但今之中國不成樣子文化下,
只消找日本唯一之劍道來止喝一下。

這是比較抽象產空之【道】,唯弟細佬在研究的是實戰的劍源流

http://www.kendo.com.hk/newpage290.htm

http://www.kendo.com.hk/newpage62.htm

,看似無線相關實是一整體

道士 說...

嘻﹐實乜鬼戰呀? 香港地﹐練埋呢D 嘢﹐隨咗要來劈友之外都唔知有乜用。好似我玩下書法﹐隨咗係唔識嘅人前面晒下命﹐呢D 技能現今怕且做寫信佬都無人請。有興趣是好事﹐不過不要太過沈迷﹐影響自己﹐玩下好嗱。

我見你和左兄對話﹐其實我都有個朋友想爭取甚麼單車的權益﹐搞咗幾年﹐出錢出力﹐結果都係無功而回。我都同佢講﹐你地要爭取嘅權益實在微乎其微﹐社會應該有的制度﹐民識和公義都未有﹐你講乜都無鬼用! 而且在現今社會呀豬呀狗(no offence)都話要權益﹐要搞理想﹐金錢不可或決﹐與其自己動手﹐就不如想想有誰可動手﹐要動用輿論壓力令可改例嘅人做嘢﹐要有動力先會有人做嘢﹐想想誰要面子﹐誰有權力﹐唔係一定有結果﹐不過我會走這樣的捷徑﹐練下隔山打牛總勝正面硬碰。你話有個呀頭或贊助的金錢資源講一講﹐駛乜司法復核? 效果自必應驗如神。如果你想不到一個咁嘅人或團體存在﹐就倒不如慳番啖氣暖下肚﹐自己懶有情操咁不與天下爭﹐飲啖茶﹐轉學下茶道。

匿名 說...

喂師父, 有無睇"浪客行", 講宮本武藏果本漫畫, 斬到甩頭甩肺, 連阿媽都唔認得.

匿名 說...

體育不能在社會沒有,我亦清楚茅頭應該直指業餘體育協會監督不依憲和行政決定失當。否則跟d一個一個項目之總會來弄,根本是沒有意思的,但香港連這樣簡單的監督亦在推責任,便是一個沒有公義社會的其中源由,我們還有下一代的便應該站出來堅持【公義】。

匿名 說...

那是漫畫是虛構的,真實那有如此有型。只有驚懼,貪生怕死的所謂浪人。

匿名 說...

我想問下我實在對劍道無興趣, 但對古劍術有興趣, 請問知唔知有咩高人會教授?

匿名 說...

香港沒有幾多,有亦不教,部份更胡亂教。
古流往日本學比較好,但亦難找到好老師及溝通到。
下面網可以參考一下止下渴:

http://www.kungfuboard.com/forums/showthread.php?t=20312

http://budo1231.blogspot.com/

口多一句,劍道實在=劍術基本巧或者簡化劍術,沒有練過便進古流劍術,一會學障和慢,二是基本腰馬訓練會相當難頂。

匿名 說...

天下道理不是相通的麼?以庶人之劍悟天子之劍未嘗不可。

匿名 說...

對哇,這個亦近日我在研究之題目,因為看到 中國的兵法比較【大】,是領大軍之將修為合,CEO級人馬之兵法,但此級者人稀,等於管大道之王者矣。反觀庶人習個人之劍法,即日本稱之兵法則是個人兵法,合單打獨鬥,修劍通大道雖難但亦比無知庶人勝上一籌......

道士 說...

咦!一言驚醒夢中人﹐我也一早發覺我用廁所刷時埋伏了梅花棒的棍意﹐開門就發吋勁﹐拖起地就更加以小轉業既內力帶動凌波微步 - 有如行軍佈陣﹐炒菜的獨孤九劍﹐拍蚊的降龍伏虎掌暗揉小念頭嘅腰馬(嘻﹐我的確係劈蚊掌的開山祖師﹐絕技「彈翼神通」﹑「降蚊十八掌」﹑「落蠅神劍掌」和「罡網煞羅合什手」﹐對弱我幾百倍嘅對手絕不手軟)...

匿名 說...

老子都提過「治大國如烹小鮮。」睇怕庖丁不單會宰牛、養生,做當國也難不了他。哈哈,話雖如此,道也有遠近的。

學劍悟兵法應該可以的,以前看《浪客劍心》緋村教他徒弟﹕「你寡不能敵眾,一鬥一則恢恢有餘,何不把敵人引入窄巷,變成一鬥一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