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短評:名人的無恥與雙重標準

標籤: ,

星期一李蘊濕身案官司審結,某些連小弟林忌也不予置評的報章,大字標題大肆抨擊,再一次讓香港人見識到這些奇妙的雙重標準。

最近有網友發現,歌星李彩華 (Rain) 在自己的 Blog 上,貼了張新購的任天堂 NDSL 遊戲機照片;可是細心的網友發現,在該遊戲機上,居然有專門用作「玩老翻」的 「R4 卡」,網友報料之後,該 Blog 上的照被很快就被刪除了。

近日,另一位藝員宣萱,亦被網友發現,於某雜誌的訪問照片中,手持一部「專玩老翻」用的「R4 卡」,於是再一次成為各討論區的「熱話」。

再早些時,藝人谷德昭被影到買翻版四級小電影的照片,身為公開響應反盜版光碟活動的谷德昭,在被追訪初期一直拒絕承認錯誤,再繼而以「拍戲研究」作藉口,被踢爆「研究」也冇需要買時,才死死氣認錯說:「我明白,做了不正確行為,影響了同業是不對的。」

這樣的戲碼,屢見不鮮而日日上演,由台灣的總統至駙馬一家,到香港政府「應科院」被踢爆用十八萬公帑睇風水,每次這些藉口都「天真可愛無邪」得可以,每次都令你我他聽完,不是哄堂大笑,就是熱血上衝,很想破口大罵。

就是這些謊話說慣了,所以當警方發言人說到「美津龍換鞋計劃」只有十二參加時,仍然敢說這個計劃「很成功」,因為平常這些發言,是不會有人踢爆與揭穿的;這個想不到引來全場笑聲的警察,就如同這些被踢爆的院長、明星一樣,很迷茫:「為何我的說話不起作用?」;當被揭穿了,被踢爆了,他們的反應是:「難道我做錯了?」,然後呢:「雖然我是有少許....但... 如果不是你們如此踢爆、攻擊、挑釁我,哪又怎會....」過了一會,很快就會遷怒於敢說真話的人:「是你們抹黑!別有用心!陰毒!這是陰謀!把我妖魔化!卑鄙下流無恥賤格!」這也就是一般中國人,在五千年中國傳統文化的熏陶之下,立即有的「三部曲」自然反應,由柏楊、陶傑說了幾十年,仍然屢見不鮮的遺毒,依然深深烙印在我們的文化 DNA 上。

於是所謂的「檢討錯誤」,永遠都只是在檢討他人的錯誤(柏楊語)!錯的永不是我,就算錯的是我,也一定是因為別人如此如此錯,才連累我變成了這樣!因為中國傳統文化的另一個特徵,就是「雙重標準」,用君子的標準衡量人,用小人的標準衡量自己,甚至推而廣之,永遠不會衡量或檢討自己;我敢保證,這些藝人明星很快會出來澄清,這些「老翻遊戲機」,一定是朋友借的、閒人借的,其他人提供的之類;很簡單,完美如他們,又怎會用老翻呢?無論是老翻或者壞事,亦只有你我他這些小民,才會被抓的。

你真的相信,例如「老翻刑事化」之後,會有明星被拉嗎?萬一不幸有哪一位「誤中副車」,城中名人的反應,必然會和谷德昭事件一樣,「佢唔小心咋,下次唔會!」,更甚者,或似當年的「胡仙案」一樣,律政司梁愛詩以「公眾理益」為理由,「會令好多人失業」而對當事人不再追究。

也難怪討論區「群情洶湧」,甚至如高登討論區的網友「憤而改相」;有關人等一定不明白:「點解佢地係都要針對我!」;而普羅大眾亦同時唔明白:「點解佢地永遠都甩身冇事!」

鬼叫你唔係四大天王,而係古惑天皇!!!

林忌 - 每日一膠.荒謬的香港 http://plastichk.blogspot.com
伸延閱讀:
林忌短評:香港男童真可憐
林忌短評:美津龍膠傻的嗎?
趙駙馬的附屬卡
國際 A 貨都會
誠實的人最好騙

14 留言:

魚雷 說...

仲以為新春秋改到連廣告都登埋添...

話時話,仲咩改到咁樣?
之前大大隻「新春秋 Pandemonium」o係正中間咪幾有氣勢

我其實唔係幾明谷德昭買四仔點樣影響同業...

林忌 說...

主要係因為,四仔都有正版,買四仔冇問題,但買老翻四仔就比較...

魚雷 說...

問題係,o個o的都係同業?
同埋香港正版四仔都係唔係非法?

匿名 說...

林忌短評林忌短評...topic次次寫自己筆名, 以為自己係咩貨色?基本類比都未識就當自己係大評論家?

當然, 新春秋是群魔之地, 魔中也要有低能白痴自暴其短的, 才顯得幾隻大魔王的可愛

匿名 說...

不認同中間以中國文化來推論的部分,偏差相當大。很多東西是整體人類本身的黑暗面,不能粗疏地一律歸入「中國文化」的錯。

但開首和結尾的倒是真話。

匿名 說...

以為自己係名人嘛!唔hardsell下個自己個名點得呀?

匿名 說...

  

匿名 說...

關中國人的文化DNA甚麼烏事?小布殊入侵伊拉克的藉口全部都是子虛烏有,但仍然死不認錯,難道他也有我們中國人的「劣質」文化DNA嗎?
最討厭就是柏楊、陶公公之流的胡說八道,其實只係譁眾取寵博出位,又唔肯老老實實讀書之輩而已(由清末民初迄今,只要罵中國文化罵得夠兇夠狠,受人關注的程度就會越高),難為仲有咁多人當佢地係寶!

林忌 說...

又一個活寶
A->B
不代表 B->A

中國人的文化出了問題 -> 中國人出了問題

不代表美國人出了問題, 也因為是中國文化出了問題

閣下還是先讀讀邏輯學吧

匿名 說...

明白,中國傳統文化珍惜糧食、對飲食講究,不代表歐美文化不珍惜糧食、對飲食不講究。

我想人家意思是,閣下開口「五千年中國傳統文化的錯」閉口「五千年中國傳統文化的錯」,說的是五千年中國傳統哪一些文化呢?抑還是五千年前的中國文化比較理想呢?另外,「這是五千年中國傳統文化的錯」云云是不是「檢討錯誤」的另一種表現呢?那麼,「檢討錯誤」真的深深烙印在「我們」的文化DNA上了。

匿名 說...

不過,我想問的是,亞當夏娃之推諉偷嚐禁果的過錯是源自什麼文化呢?

道士 說...

十八萬公帑睇風水﹐真的只可罵聲他媽的﹐真係荒謬到離晒譜。

至於錯唔肯認﹐我認為和中國文化唔多關係﹐人性本身就係咁﹐有邊個想捤鑊? 耍下太極﹐外國人也會做。有時外國人表面易於認錯﹐也可能是對該社會的"最好反應"(扮死狗﹐以退為進)﹐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面對社會的應變措施﹐樣樣都賴落文化背境﹐咁反而好似大條道理給人犯錯的理由。「佢唔認衰!」「係呀!中國人呀嘛!」使我想起個笑話﹐華盛頓勇於認錯﹐他老爸立刻原諒﹐但原因不是因為個仔老實﹐而係個仔重喳住斬樹把斧頭。好似百街﹐李澤皆﹐認衰咪認衰咯﹐講下之嘛﹐平息民憤﹐又無損失嘅﹐喳住蹋銀紙﹐你咬我食呀?

匿名 說...

西撚西西你好啦0下! 我唔準你再侮辱我隻狗!!

林忌, ATTACK!

匿名 說...

臨記,你真係勤力,日日含Jimmy都唔厭嘅?話俾叔叔知:今日你含左未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