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林忌《中國文化的理性與感性》

標籤: ,

林忌,恕我直言吧,如果你珍惜光陰,你的鴻文《中國文化的理性與感性》寫一百幾十字已可收工,且效果相若。中國文化我所知不多,實在不敢像你那樣藝高人膽大地縱橫五千年,我只想分四點評論一下你的寫法:

1.由「這是一個很沉重的題目」到「時而『感性』」這1018字,你大可省去。

你說:「由於這些短評只是林某人一家之言,以有限的文字表達意見,理據方面自然會比較缺乏,意見自然傾向主觀多於客觀」--都老早講明是傾向「主觀」的「一家之言」了,之後又何必再選擇性地堆砌一些對己方有利的事實進行不值一哂的偽論證呢?相反,如果你一心要以理服人,根本就不必事先戰戰兢兢地拿什麼「理論式」、「感性式」作盾牌,單刀直入就夠了。你的短評是否發人深省,讀者自能判斷,難道要家長指引?你這種寫法,就好比一個喜劇演員在笑位前預告觀眾:「各位,現在這個是笑位了,請趕快張開你的嘴吧。」

「感性式」文章固能舉重若輕,但要量力而為。首先,作者要有高超修辭技巧,文字精煉,而非喋喋不休;第二,對相關題目要有真知灼見,不是反芻一兩個學者的二手見解。我估計你應該連《四書》也很生疏,「不知有漢,無論魏晉」,而修辭亦不見精密,先天不足,也就無謂「感性地」「綜合」什麼中國文化了。對嗎?

2.由「扯得遠了」開始到「也不可能做得到」,你花了1177字解釋「千年」以來中國文化「空白」、「積弱」的原因--真了不起--就是「文化」本身。依此邏輯,你如果問:「我為什麼這樣笨呢?」原來就是因為「我笨,我笨,我的愚笨」。我非常欣賞以下一段,簡直是「感性式文章」的頂峰:

深入研究中國文化各朝代的盛衰,很難相信中國文化最近一千年的「空白」、「積弱」,純屬「運氣差」的結果。而從西方短短五百年「掘起」與急促發展,亦很難純粹以「運氣特別好」作為解釋。如果認為除了運氣之外還有其他,既不是血統遺傳的問題,那麼出了問題的,除了歸類為「文化」,還可以說是什麼?


「中國文化」導致中國文化的空白和積弱,很明顯是你的第一原理了,還用證明嗎?你還有一句:「文化本身就是一樣虛無縹緲的東西」,即文化可以是X,可以是Y,當然更可以是 Z了。塵世間還有它解釋不了的事物嗎?

3.之後的1315字,你的論點反來覆去也只有一個:中國「死不認錯」的文化反映了中國人「沒有求真與求知的精神」,這直接阻礙了「社會的發展程度、言論自由、政體的民主」,因而導致中國多年積弱。社會改革的進度固然跟其文化有關,但這是唯一或最重要的原因嗎?「死不認錯」又真是中國文化的特色嗎?還是當代制度缺陷所產生的惡果呢?至於把西方宣揚的民主自由資本主義不加批判地視為「進步」,對自己的文化卻甘心無知而忍心自侮,我認為才是今日中國爾虞我詐和道喪禮壞的原因。

4.中國古人為文,章法嚴謹,運思精妙,不論邏輯推理,還是靈悟直觀,似乎都勝現代人(不論中西)百倍,惜乎夏蟲不可語冰--我只是說真話,你大概會欣賞我吧?另外,如果你嫌我對你區區的三千五百字也概括有誤的話,那麼你也得承認,自己很大可能已因為概括而扭曲了比三千五百字更複雜無數倍的五千年中華文化,否則就是「名人的無恥與雙重標準」了。

3 留言:

匿名 說...

好悶呀你兩條友!

倉海君 說...

林狗,你真係我嘅知己。但有些事情,例如文章分類或連結labels等,無論幾悶都要做。

匿名 說...

我知你老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