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吹水佬

標籤: , ,

呵,今個月咱書店最好賣的雜誌竟是先鋒國家歷史與藝術與設計,還有一些大陸攝影雜誌都很暢銷,另外最暢銷的書是文學類的書,其次是歷史類的書。文學類的尤以許先生的素葉文學叢書最好賣,我們也正在向呼吸詩社及麥穗訂貨,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這個多兩個禮拜,上來的人真的很猛。當然其中有些顧客實不知道他們姓甚名誰,但有些通報姓名的,我聽後都不禁嘖嘖稱奇。

話說,有位伯伯上來,交談幾句後,然後說他是新亞研究所最早幾屆的畢業生,逯耀東、孫國棟、章群、羅球慶、陳特、唐端正、李杜等都是他的師兄弟也是老朋友,我談及有些已逝去的,這位伯伯的老朋友,伯伯仍談笑自如,可見其人生觀之豁達。

我提起宋以朗先生,伯伯說他原來去過宋淇先生家裏作客。對著這些高手,真的要使出十八般武藝。伯伯對一些學術掌故,順手拈來,聽得我如沐春風。有些我以前一直誤解的學術傳言及學術觀點也幸得伯伯指正。老實說,我對很多的書或學術觀點純粹止于梁文道所言的書皮學,普通交談還不至太差,一談得深入便黔驢技窮矣。不過我不懂的不會裝懂,不知的也會答不知,有錯會認錯更會糾正,我覺得這是一種起碼應有的態度。

又是這一兩個禮拜,有位北大哲學畢業的研究生上來,最近一次上來,剛好那天三位福祿壽(或曰松竹梅)均在場,席間無視眾生,睥睨群雄,現今學術圈逐個點評,大可仿汪辟疆的《光宣詩壇點將錄》(另尚有舒位《乾嘉詩壇點將錄》及錢仲聯先生的《近百年詩壇點將錄》)寫篇《學壇點將錄》,當然在下並不是說自比汪辟疆或錢仲聯先生,但能在沒有建制拘束下,能夠像老毛《沁園春.雪》大放卮言厥詞,點評百家,月旦人物,並沒半分矜持,狂狷之氣充斥書店,快哉快哉。

所以我們歡迎任何人士上來聊聊天,放下銅鑼灣街上那急迫的節奏,放下那營營役役,放下那無謂的矜持,與我們一起談天說地,呷一杯清茶,又是一個下午,也多了一個朋友,如何?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