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皇帝諡號芻議

標籤:

九龍皇帝歸天,曾氏蔭權沒有強政勵治對其傑作開殺戒,在意料之外,亦在意料之中."乞人憎"點講,彼等其實只是出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已,至於會否積極"進行修護保育工作",情況未見樂觀.所以為此歡喜踴躍,未免言之過早.先帝墨寶,如黃霑之詞,羅文的歌聲,是港人本土文化意識的重要組成部分,遑論洗擦,連說成塗鴉,都是一種冒犯.除了寫祭文,留御跡,接下來應該是定諡號矣.據諡法,淵源流通,合民安樂曰康,聰明睿哲,知質有聖曰獻,故可諡之康獻帝.不合邏輯麼? 先帝筆力深厚,墨瀋流通於香港任何一處你想像不到的旮旯,甚至衝出維港,登上蘇富比等大雅之堂呢.至於聰明...這個具爭議性,天才白痴只隔毫釐,很難判斷.但從三十年來風雨不改,無懼牢獄之災,懶理世俗白眼,倘無不動如虛空的大智,定無今日舉世公認之大成就.或曰應諡之為哀,蓋因登極以來,國運盛極而衰,以至零三年民怨沸騰,瘟疫肆虐也.此話不通.建華之亂,孰令致之,早有定論.讓所有惡諡隨當日那幫庸官悍吏(更包括今日淫審署內的)搬進棺材吧.哲人萎矣,棟折山頹, 且置生芻一束,永誌腹痛之感.嗚呼尚饕.

1 留言:

匿名 說...

不合。他乃全港第一個九龍皇帝,當可諡曰太祖高皇帝。他亦同時是最後一個九龍皇帝,又應諡曰思宗愍皇帝。另外考歷史上無能而善書畫的皇帝亦有這個宋徽宗,諡我大行九龍皇帝為「徽」亦無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