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車公籤看香港今年政制發展

標籤: ,

看見倉海君、傳惑道人及katana的解籤,我趁食飽飯,無XX,也來試解一下,其實我解的內容與katana的解釋其實大同小異,不過我不把這首詩拆字解,而當作一整體來看。而「正是今朝新樣出」這句倉海君認為無解,與上下文不貫通,我却認為「連環可解也」(當然也可算是歪解)。

通常解籤會與籤文下的解釋一起看,作一整體看(或可以視其解為附註性質),而這支三十六籤的解釋為「舊願未還 家宅平安」。

讓我們先看籤文內容:

問君曾見舊時無,一醉昏迷誰為扶?
正是今朝新樣出,無錢空手又來沽?

我覺得這可詮釋為一首講今年香港政壇,政制發展的詩。

首先第一句言:問君曾見舊時無?即是說你們香港人以往也不是沒普選的嗎?

第二句是一醉昏迷誰為扶?是問,你們九七金融風暴後,究竟是誰扶了你們一把的呢?

第三句是正是今朝新樣出,即是說,梁袋巾與煲呔曾競特首,這正是今次的新樣,以前無的(因為董伯伯時是自動當選的)

最後一句,我覺得可能有兩種解釋,第一種是說梁家傑無政治本錢(無錢),赤手空拳(空手)來競選特首(沽可解為謀取,如沽名釣譽的沽),第二種解釋也可能是你們以為可以爭取普選,但到頭來還不是無錢的時候又攤大手板問咱們中央拿錢?

于是那解釋便可解,舊願未還,即是說舊願(爭取普選的願望),在今年內都不會有甚麼成果的啦,但家宅平安,即是說你們今年不會有甚麼大變動,中央還是繼續放水,香港人還是繼續享樂吧。

PS.:剛才打完後發覺有少許需要脩改,因為除了解釋,下還有斷曰一項,為「自身平安 求財半遂」,我想車公是管瘟疫的,所以上句的家宅平安及後一句的自身平安,應可能解為今年應無甚麼疫情(如禽流感之類),但下句求財半遂,則可能喻意今年香港人要自食其力,不能老向中央乞米了(當然不是不遂,只是半遂罷了)。

回家再補記:看過倉海君的補記,原來自己的詮釋與馬家輝亦有點像。我亦看了前幾年何志平為香港求的籤,籤詩云:

掛帆順水上揚州,半途頗耐浪打頭;
實力撐持難寸進,落橈下帆水難流。

為車公籤第八十三籤,其下解曰為凡事不吉,而斷曰為:家宅困苦占病拖延自身慘情出入有阻.婚姻不合.求財甭提先順後逆已盡人事天命難違忍耐莫怨

所以看籤真的是要把解曰,斷曰一起看才可,上面紅色的字可算是切合了當年沙士的景況,當然這可能只是一種馬後炮般的解說,但諸君不妨也可作參考。

2 留言:

匿名 說...

Funny

倉海君 說...

掛帆順水上揚州,半途頗耐浪打頭;
實力撐持難寸進,落橈下帆水難流。

我記得這是2003年,下半年股市暢旺,牛市正式開始,百業勃興,是先逆後順,籤文其實只說對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