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五經之迷

標籤: ,

非常同意馮象先生所指《聖經》(摩西五經)本為猶太人文化遺產而非基督教獨有之說。猶太秘學視《托拉》(摩西五經)是神的身體和永恆的智慧,在創世之先已經存在。然而,他們同時強調此《托拉》又不是我們今天所見的《托拉》:希伯來文聖經是沒有標點和母音的「不連貫字母組合」(Be-tha'aroboth 'othiyoth) ,在猶太法典 Haggadah 部份就有記載到阿當把《托拉》教授予其三子塞特,那是原來母音及編排的版本 — 稱作「生命樹版」,因亞當犯罪和猶太人拜金牛而亂序了,現在成文的《托拉》乃是較低靈性的「分辨善惡樹版」詮釋(即聖經全誤?),我認為此說法之重點不在於其真實性卻是另有隱意。這樣將《托拉》「神化」同時對之全盤否定是極不尋常的。

最近在重組第一聖殿事宜,當中找到了一些線索:《摩西五經》本是指摩西從「天上石版」拷貝下來的啟示,接近各大古宗教傳說之「阿卡西記錄」 (Akashic Records) ,這樣天上石版 / 阿卡西記錄才是那真正的「生命樹版」《托拉》。此《托拉》的確曾流傳於猶太人之中,然而卻在約西亞王申命派改革時並同第一聖殿不少傳統一併被取締(約西亞王就如古猶太的君士坦丁),並以申命記式愚民理念重寫一套新《托拉》,即今天的《摩西五經》。我個人推斷,申命記派之士乃是以原來《摩西五經》相同字數的希伯來文易序而重組出新《托拉》,這裡關乎到不少猶太秘學詮釋《托拉》原意的方法學,亦附合上述「分辨善惡樹版」來由之傳說。猶太秘學史學者 Gershom Scholem 就引用了「不可穿羊毛細麻兩樣攙雜料作的衣服 (sha'atnez tsemer u-fishtim) 」(申22:11)作例子,以相同的輔音作重組後為 satan-'az metsar u-tofsim ,意思即警惕亞當不要以撒但蛇皮作的衣服代替原有光作的衣服,不只是「分辨善惡樹版」的可作或不可作潔淨或不潔淨的較低屬靈層次。

那麼《摩西五經》內文自那裡開始被易序篡改?Society of Old Testament Study 主席 Margaret Barker 就提出了七天創造之說乃是自近東神話,猶太啟示文學裡記載著眾先知神遊重返創世的「第一天」看見萬物已被造齊全在其中,得知此「一天創世」奧義者為之「受膏」,成為彌賽亞榮登寶座並得到神子的名份。七天創造並非原來之說,就連《創世記》 1:1 也是一大懸案:猶太人一直認為聖經的首字母該是希伯來文首字母 Alef 而不該是「起初」(Bereshit) 中的第二字母 Bet,本著 Alef 一字母為神性及宇宙萬有的全部 (見麥當娜 Confession on the Dance Floor 專輯封面,麥當娜的動作就是 Alef 一字母),「起初」(Bereshit) 一字的文法亦是怪異的(為不完整的名詞亦並非時態),倘若把 Alef 一字母放在 Bereshit 之前就成了 Aba Reshit 「太初之父」,這樣《創世記》 1:1 就是「太初之父創造了眾神 (Elohim),並天上和人間」,相當接近多位學者提出的《創世記》 缺塊 — 創造神祇之段落。

猶太秘學承傳著今天的《摩西五經》僅為「分辨善惡樹版」之說,可見他們本身很清楚《摩西五經》早已被易序篡改的史實,一貫他們對《摩西五經》律法的定位:《托拉》字面為果子的外殼,只有剝開果殼才能得到《托拉》果肉的真正意義。

此外,猶太教內裡更一直流傳著摩西原有「七經」而不只「五經」之說。在猶太法典《安息日篇》116a 中,拉比將《箴言》 9:1「智慧建造房屋 ,鑿成七根柱子」中的「七根柱子」注釋為「七本律法書」。1947 年在死海一帶發現之《死海古卷》,當中的《禧年書》 (The Book of Jubilees,又名《小創世記》 (Leptogenesis)) 和《聖殿卷》(The Temple Scroll) (11QT) 之背景和性質均符合「另外的托拉」之說,兩書均有自摩西從「天上石板」而來之獨立啟示的授權宣示,即並非依賴原來五經修改而成的「二手」經典,《禧年書》以禧年預言及麥基洗德為中心,《聖殿卷》中更見一些五經中沒有出現的律法規條,如不可吃動物皮等,《摩西五經》中的律法從來也不足所謂的 613 項,這些極有可能就是在一直以來 613 項摩西律法中的失傳律法。希臘文的《禧年書》一直被學界認為是基督徒的偽作,然而希伯來文《禧年書》在《死海古卷》的出現已完全推翻了這個假設。希臘猶太史學者 Josephus 和 Philo 對厄賽派(Essenes, 以諾派猶太教,《死海古卷》持主的母體)的描述中說到他們持有「一些古傳的聖書」,就連法利賽和撒都該派也從沒有這樣的傳承記載。

我個人一直認為猶太秘學為隱藏在猶太教中的古厄賽派知識,像默觀法「神駕之術」 (Ma'aseh Merkavah) 及神名 / 天使名使用的傳承就是最大的證明。這是說,記錄猶太法典《安息日篇》116a 的作者並非憑空想出「七經」之說,而是某程度上他得知厄賽派持有另外兩本律法書,只是在以西結時代因著第二聖殿之爭辯使其餘兩書落入了以諾派手上,最後唯獨保存在《死海古卷》中。縱然現代「主流」猶太教多年來認定了《摩西五經》之說,然而猶太秘學卻一直未能忘懷古厄賽派時失落的其餘兩書,對他們來說真正完整的啟示 (近代猶太秘學無視《死海古卷》卻又是另一個問題)。

Hidden Alef

2 留言:

倉海君 說...

Zeke,請問七根柱子能不能說成是對應七個sephiroth呢?另外,「七」在猶太秘學中有什麼特殊涵義?

Zeke 說...

對的。《創造之書》 (Sefer ha Tetzirah) 記載了「重返創世」的籃圖:

「七個字母雕刻出七個宇宙,七重天國,
七遍大地,七遍汪洋,
七條河川,七遍沙漠,
七天,七週,
七年,七個安息年,
七個禧年,七個聖殿。
自此在眾天之下祂創造了七個至愛。」

猶太教視創造為神在其永恆內豁出洞穴空間「雕刻」萬物,這個過程稱之為 Tzimtzum (緊縮),七個 Double 字母對應金、木、水、火、土、月球和地球七個星體。七本《托拉》連接著生命樹的七個界層 (sephiroth) ,每一個界層主宰一個為期七千年的宇宙周期(宇宙禧年,馬雅民族的五個太陽說,Matrix 中亦有提及的五個宇宙循環),就只有我們這個宇宙周期少了兩本《托拉》。他們視猶太人自己為生命樹的首三界層,而外邦人就是另外之七界層(七就是完美和安息日之意),只有首三界層和另外七界層結合才能完整生命樹永恆的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