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孤兒

標籤: ,

「對,就是《潁州的孩子》,兩個半月前你在奧斯卡頒獎直播聽聞的那部為港爭光的短片。今晚七點正,只此一場,九龍尖沙咀海運戲院,不見不散。」

邁克昨天還發出這個電郵,我相信是仍然有票供應。

如果你需要一個理由去看只此一場的籌款放映,請讀《蘋果日報》邁克今天的專欄克社會〈只此一場〉。



The Blood of Yingzhou District
Dir: Ruby Yang
USA & China | 2006 | 39 min.
This documentary follows a year in the life of children in the Province of Anhui in China, who have lost their parents to AIDS. Traditional obligation to family and village collide with terror of the disease. 本片耗时一年多,追踪采访了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地区受艾滋病影响的家庭,对当地艾滋孤儿的生活做了详实的纪录,黄家三姐弟、高俊、楠楠……一幕幕发人深省、触目惊心……(2006)A production of The China AIDS Media Project


我心急,月前知道港大傳播學院有內部放映,當時並未打聽到會有今天的公映,就千方百計的求得一票,還以一篇稿子作為代價(不是這篇)。看後,果然是感動,卻正如我看《星期日檔案》那集《留守歲月》——父母一股腦兒往城市加入民工大隊謀生,留下孩子獨個兒在農村,跟孤兒沒有分別。我不管《潁州的孩子》是否有得奧斯卡,它和《留守歳月》都值得看,值得討論。

1 留言:

道士 說...

現代這些片﹐要多煽情就有多煽情﹐唔係話當中主角唔慘﹐而係當你發覺有些慈善團體如何偽善﹐才令你明白點解世界要有人咁慘。就算在美國﹑在加拿大﹐就有人發現些團體真正把款項挬到需要的人只佔籌集的5-10%﹐其餘的當然是運作經費啦﹐好人唔使食飯咩? 又唔通叫那些慈善大使食米水咩? 咁多義工都要咁多經費? 係呀﹐運作的會計﹐律師也不是白做的﹐慈善﹐真是門好生意。只要餓不死那群人﹐不是最好的廉價演員嗎? 有食物﹐他們就可為你說最淒慘動人故事。我不是說﹐這個世界沒一個好人﹔不過好人就是易被騙﹐也樂於被騙﹐得到心靈上幸福的回報。

香港情況特殊﹐有樓派﹐有錢派﹐政府行政失誤下﹐真正拿了納稅人的錢做了大慈善家。

城市都還有人捱餓﹐為何人要關注偏遠地區? 無他的﹐夠慘吖嘛。講到最離譜的﹐就是有人發現非州的助養兒童﹐可能幾十個人都收到同一個孩子的照片﹐那些信就是當地兒童工廠式寫出來的。人性不可怕嗎? "If we are forced, at every hour, to watch or listen to horrible events, this constant stream of ghastly impressions will deprive even the most delicate among us of all respect for humanity." — Cic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