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Mer

標籤: ,



不知為什麼,過西人節日,電視台就會重播 mr bean。其實 mr bean 劇集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作品,由我開始看英女皇仆親的第一集到現在,也是十年以上的往事。可是,每次重播 mr bean,就算出 title 我馬上可以順序講出每一個情節,我仍樂此不疲由頭看到尾。可是當年第一齣 mr bean 電影,我看過一次,但不怎麼覺得好看。

mr bean 玩的是英式幽默。什麼是英式幽默?其實我也不太知道。只不過,知道情節仍重看又重看,那麼,mr bean 吸引人的,很明顯並不是故事。每次看到 mr bean 像傻仔 fing 手 fing 腳,我就會自然傻笑起來。其實 Rowan Atkinson 本身很有表演天份。看過關於他的紀錄片,他是個工程學生,卻走去參加劇社,看到他那時的舞台錄像,他已經是一個能用形體表達自如的演員。

荷李活電影怎樣都要有點高潮起伏,於是總愛搞一些大場面,或者把觀眾都當成白痴低能兒,把什麼東西都說得很明很白,有時講了不夠還可能寫出來。這也是為什麼第一齣 mr bean 長片(對我來說)不好看。mr bean 吸引人就是他的形體動作、他的靜默。把荷里活的電影公式硬套進去,便把 mr bean 獨特處全給刪掉。

這齣最新近的 mr bean 電影 mr bean’s holiday,開場的英國街景,就讓我感到 mr bean 終於「返璞歸真」。然而,我又不想電影會像劇集,否則只不過是把劇集駁長,那又沒意思。那麼有什麼好看呢?

導演頗成功的便是不用翻炒笑了十多年的 mr bean 笑話,但又發揮了 mr bean 吸引觀眾的特質。其實 mr bean 不太需要一個很複雜的故事,反而是如何把他的形體動作、如小孩的心思融入故事裏。於是安排 mr bean 中獎到法國渡假,途中誤打誤撞遇到趕赴康城的男孩和少女,最後大家都準時到埗。故事就這麼簡單。可能因為這麼簡單,才有時間讓 mr bean 表現他的形體動作。而且也容許電影可以沒人說話沒有配樂,有點像歐洲電影。可是有配樂時,我嫌它太 symphonic 太誇張,其實簡單的音樂甚至少些配樂可能會更好。

mr bean 本身的舉動其實已經很不現實,導演甚至把一些夢幻般的場境加進去,好像 mr bean 撞車起來,發現自己忽然身處 20 世紀初的鄉村,觀眾會疑幻疑真導演在玩什麼,疑惑之際,原來在拍廣告。這幕在要講邏輯怕觀眾看不懂的荷里活片是沒可能出現的,也展示了怎樣把早被定了型的 mr bean 翻新,透過夢幻般的電影技巧,同時又展示了 mr bean 經常傻頭傻腦誤衝誤闖的特點。

結尾讓我懷疑是 mr bean 自己想出來要告訴觀眾的弦外之音。當大家都一窩蜂湧去康城,擠在眾聲沸騰的頒獎台上,他卻獨個兒,一心一意地,終於找到他的海灘,走向早被安排好的 La Mer。

2 留言:

匿名 說...

Lyrics in French

La mer
Qu'on voit danser le long des golfes clairs
A des reflets d'argent
La mer
Des reflets changeants
Sous la pluie
La mer
Au ciel d'été confond
Ses blancs moutons
Avec les anges si purs
La mer,
bergère d'azur infinie.
Voyez
Près des étangs
Ces grands roseaux mouillés.
Voyez
Ces oiseaux blancs
Et ces maisons rouillées.
La mer
Les a bercés
Le long des golfes clairs
Et d'une chanson d'amour
La mer
A bercé mon cœur pour la vie.



English Translation

The sea
which we see dancing along the clear gulfs
has silver reflections.
The sea
has changing reflections
Under the rain.
The sea
To the summer sky's confuses her white sheep
With angels so pure.
The sea,
Shepherdess of infinite blue.
See
Next to the ponds
Those tall wet reeds.
See
Those white birds
And those rusty houses.
The sea
Has rocked them
Along the clear gulfs
And with a love song
The sea
Has rocked my heart for life.

匿名 說...

最抵死莫過於最後串所謂藝術片既首影禮, 子左個主角同導演, 其他人都訓哂覺, 但係接左mr bean d video, 即刻惹來不少歡呼聲, 而且和原片的聲音可以配合, 串d藝術片其實悶到抽筋, 又無咩內容, 求其駁段片仲好過原本拍既, 幾抵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