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誇大再誇大的情色版

標籤: , ,

  花了點時間,粗略把若干有關中大學生報情色版的文章看了一遍,先不管部份令人心寒又有穿鑿之嫌的推論,相信不少人都同意,整件事情本身頗簡單,卻被弄得異常複雜,以致正反雙方發展成一種不尋常的對立。

中立派(並無貶意,純粹方便行文)一般都認為,整件事之中,學生報方面最錯的就是眼高手低(即如日月報所指「意欲風流卻成下流」),又或是虛偽(明明想譁眾取寵又要以其他名目包裝)。

我則認為,動機本身不好研究,往往只能反映出自己本身對他人的觀感。為避免小人之心,故本文對學生報方面本身出發點為何將不作論述,只假設學生報的確如其所言,是想打破禁忌。

至於內容方面,我認為其實最具爭議的,應該只是那問卷調查,其他內容根本就不算甚麼(文筆倒是另一個問題,但不相干)。可是就算有罪亦罪不至死,奈何有記者一見「人獸交」就興趣,傳媒不斷強調大學生的道德如何敗壞,更甚者將之與當年「新亞桑拿」相比(我認為壓根兒是兩回事,「互片」屬憨鳩行為,加上淫賤口號則屬憨鳩口臭;而中大學生報今次頂多是蠢)。令到目前為止,對情色版內容之批評大多流於傳媒製造出來的印象,而且被推至一個不合理的地步。

我反而覺得中大學生報最錯的,就是那聲稱「批判階段歧視」,為性「去污名化」的聲明。誠如倉海君所言,這篇聲明比情色版更為不堪。(詳盡的批評可參考葉一知之「大學生是天之驕子」的成見?

這一篇聲明最大的壞處,就是分化了本反對以「道德」之名清洗言論的一群人,令當中有好一些人認為學生報「幫唔落手」,而對此聲明之批判,縱使正確亦只會令親痛仇快。

另外,學生報的支持者大力撐學生報,用意是好,卻幫倒忙。如肥醫生所指出,「很多前社運或學生會的人士,把問題定性為『中大校方打壓學生言論出版自版』,他們只是見樹而不見到森林。」。就算事實上如此,事情一發生就擺出受打壓者的形象,我實在不願小人之心的指其為「博同情」,但至少對討論毫無幫助(事實如此亦然),反而加強了雙方之間的(單線扭曲的二元的)對立。

這件事之中,我對部份傳媒以及中大校方的做法非常反感。尤其是無故有人出來說情色版「會被列為二級」等等的新聞,那些記者不如認真處理各大報章風月版先吧。當然,我不會認為「報章犯錯所以學生報無錯」,然而,情色版最多只是低俗得離譜,在大學內派發並非不能接受。而中大校方在輿論壓力下要警告有關學生無可口非,但如要禁制出版甚至開除學生,我得考慮一下JUPAS中各學系的次序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