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者守護之神 摩利支天

標籤:



昔日日本武將多數安奉 摩利支天,這點引延至很多武家都奉 摩利支天,可以算是日本武者之守護神,中國人對她比較陌生,查資料找到這些:


【天,梵文为‘提婆’。乃有情众生因所行之业而得到的殊胜果报之一,又称为‘天人’或‘天众’。是凡人所能**得到的最善,最快乐的境界。只有**十善业道者才能投生为天。但仍未能脱离轮回,一旦前业享尽,则再堕红尘。除此以外,天又指有情众生的生存环境。
摩利支天——梵文是摩利支提婆。即‘阳焰’和‘威光’之意。本来是印度的光明女神。相传她是帝释的随从。据佛经记载,她有大神通自在之法,无人能见,能知,能害,能欺骗,能责罚。因此特别被武士所信奉,成为武士的守护神。】
參考原文:
http://demonma.spaces.live.com/blog/cns!C39181F6FEE9D443!247.entry

【斗姆與摩利支天相似
事實上,在中國人的信仰歷史上,北斗信仰不只在唐代佛教開始盛行中國以後被佛教接受,成為道佛交融的一個典型。到了宋代之後,當道教徒確定了斗姆作為信仰中心之後,道教中有關斗姆的來歷與造型的經典,又再次顯示了道教與佛教密宗之間的互通相融。
當斗姆和九皇的說法出現後,一直到今天,密宗界盲一種認識,“斗姆是源於摩利支天的信仰”,而道教則認為斗姆是元始天尊本身的陰 所結,化身西天竺為摩利支天菩薩。

基於佛道二教在中國的發展經常都互相交流教理、吸收養份,這種說法的確是有所根據。把九皇大帝和斗姆的出現說成是道教對佛教摩利支天信仰的改造和進一步闡釋發展不無道理,兩者真有一定的聯繫。

在密教,這是來自西天竺的佛教菩薩,原屬密教修行人所修持的一位本尊;在道教,她又被視為斗姆的合體,二而一,一而二的化身。道教說法可在《道藏》中證實。在《道藏》收錄的《先天斗姆奏告玄科》中,稱呼斗姆的名號時,稱:
“虛無妙道十極高真梵 龍漢天君紫君紫光金尊至德天后摩利支天大帝”

又稱:
“九天雷祖大帝大梵先天乾元巨光斗姆紫光金尊聖后天后圓明道母天尊”

在佛教,特別是密宗,摩利支天是很受信仰的一個護法神菩薩、意指陽焰、海市蜃樓。不過,摩利支天的原本面貌是天女形象,她是一個化現天女身相菩薩,又因她的發型裝扮,被稱為“華鬘”。據說,這是一位肉眼難以見其身形的菩薩。她乘著一架由7頭豬或9頭豬拉的車跟著太陽奔走。在密宗的《佛說大摩裡菩薩經》裡菩薩的化身形象是三頭九眼、頭發豎立、變化成8臂、6臂、4臂……也現豬頭臉相……。
唐三藏法師玄奘所譯的《佛說摩利支天菩薩陀羅尼經》裡頭說摩利支天手下的金豬,是她的禦士,守護人於“王難,賊盜,行路,迷途,畫夜,水火,鬼魅侵擾,毒藥……”。基於摩利支天的護難功能及其神出鬼沒,傳到日本的東密,一度又有人把他比附為戰神,成為日本戰國的武將信仰。】
參考原文:
http://soc.sinchew-i.com/special/9emperorgod/index.phtml?sec=630&sdate=&artid=200110280465


【摩利支天 -- 隱身和消災的保護神 (摩利支天在道教被稱為斗母元君)。此天威力極大﹐上管三十六天罡星﹐下管七十二地煞星﹐二十八宿皆為此天所管。
周天一十二宮﹐分二十八宿﹐日行一日一度﹐一年一周天。月行一日十三度﹐一月一周天。星度闊狹不一﹐每月行度各有不同﹐主人間禍福之事。
一甲子﹐六十位太歲星君﹐乃摩利支天的部屬……】
參考原文:
http://www.geocities.com/directx_user/gallery/marici_b5.htm


【摩利支天, 暁の女神
日文網參考資料:
http://w3.shinkigensha.co.jp/book_naiyo/4-88317-351-8p.html


日本是受古代中土文化影響什深的,這點單從佛教東傳上已經可以大寫一篇論文。日本本土之原始信仰是神道,一種敬天地鬼神發展出來的宗教,但揉合了不少佛教中密教元素,而且這個稱為東密的密教,與中土密宗有關係但另有傳承。今文不是探討這點,而是在信仰層面上來一看日本武者之心態,引延到劍術修習者至近代劍道心念修行上之方向和態度。想在此提出幾點,古流劍術道場演武安奉神道教中之鹿島或香取大明神,但宗家在家中安奉的多數是密教的 摩利支天。古代武將亦如是,真是有高人能解釋這點嗎?

再者,最後回說中國人社會,那些近年來被玄學家吹捧之拜太歲,那如果家中安奉 摩利支天,她是六十個太歲老頂,言則不須要煩惱耶,故可見所謂犯太歲,實在是江湖方術之士利用眾生不了解鬼神道佛之義之技倆手段而已。

2 留言:

匿名 說...

日本武人祟拜的不是毘沙門天嗎??

匿名 說...

不太是,有 上杉謙信 奉 毘沙門天。但其他大部份奉 摩利支天。

毘沙門天 乃護國土戰神,中土唐代軍人便奉毘沙門天,有紋在身加持,這種風氣東渡了,中土卻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