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可怕的流行語又在流行"

這是一個流行語流行的時代﹐一不小心便“撞”出一個流行語來。那個“當心﹐別被寶馬撞著﹗”流行了很久﹐如今又在流行﹕“老太摔倒千萬不要過去﹐別說是你撞的﹗”。    

中午下班回家﹐正好走在一對母子的後面﹐母親正與兒子對話﹕“兒﹐看到老太太摔倒﹐你千萬別去扶。”“為什麼﹖”“今天媽媽看了一條新聞﹐兩名中學生把摔倒的老太太送往醫院﹐賠了4萬元﹐你想想﹐媽媽一年也賺不了2萬元。”孩子的眼睛裡卻充滿著困惑和迷惘。    

回家後﹐我上網找到了這條新聞﹕老太太倒地受傷﹐被兩名中學生送到醫院。老太太說是兩名學生將她撞倒在地的﹐醫藥費等損失應該由他們來承擔﹔學生說﹐他們沒碰到老太太﹐是愛心救助老太太﹐反被冤枉。老太太將兩名中學生告上了法庭﹐索賠11萬余元。法院二審卻裁定2學生監護人賠償4萬元(9月19日《新安晚報》)。    

其實告誡的不只是這位母親﹐近來不少朋友碰到我﹐都說到好人難做﹐看到摔倒的老太太最好是不過去。救助是怕你吃官司﹐一旦吃官司﹐時間和精力都耗不起。要救助﹐也要尋找證據。朋友的話是實情﹐一旦吃官司﹐時間和精力真的耗不起。那麼在救助之前﹐就要尋找證據﹐證明自己不是肇事者。救人還要尋找證據﹐這不是救助者的悲哀﹐而是我們這個社會的悲哀。    

朋友的告誡並非是空穴來風﹐因為報道救助老太反被告的新聞是越來越多。9月6日南京市鼓樓區法院對彭宇案作出的一審判決﹐給社會影響是深遠的。尤其是那種“常理分析”的判決﹐會讓更多的見義勇為者望而卻步。兩個月前庭審期間堅持“以後碰到這種事還會出手相助”的彭宇﹐當拿到判決書後他就說﹕“再不會這麼沖動了”。因此﹐我很贊同郭松民先生的說法﹐這是“影響性訴訟”﹐所謂“影響性訴訟”﹐顧名思義就是具有相當社會影響力的訴訟﹐通常是指在一定范圍內為公眾普遍知曉和廣泛關注。我們必須厘清這個問題﹐法官判案不是代表個人意志﹐而是國家意志。    

有意思的是9月18日《重慶晨報》報道這樣一條新聞﹐似乎是有意為“彭宇案”作注釋。15日下午﹐重慶一海歸男子在街頭阻止扒手作案遭到圍毆﹐周圍群眾只是圍觀而無人幫忙。事後﹐該男子在天涯論壇發帖《今天我被三個小蟊賊暴打的時候﹐有你在圍觀嗎﹖》﹐質問現場圍觀的冷漠市民時﹐有網民說﹕“抱歉﹐海歸先生﹐別問我﹐我不知道。你去問南京法官。”且“頂”這條評論的最多。    

道德應當根植于我們內心﹐善良是為了讓我們內心安寧。但當做好人享受不到做好人的樂趣﹐還要負出代價﹐吃官司﹐內心顯然不會安寧﹐好人也就沒有人敢去做。“老太摔倒千萬不要過去﹐別說是你撞的﹗”成了人們告誡親朋好友的口頭禪﹐是我們這個社會的又一病態症。

4 留言:

Y.T. 說...

Article reproduced from:
http://www6.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Opinion/2007_9_20_21_28_14_492.htm

.bwd. 說...

你來了。太好了。

多可悲的病態。可我也勸家人不要隨便幫助陌生人。"幫助陌生人"變成了涉險, 粗重功夫留給我來好了。

這樣的道德缺口, 像洗手盤的去水位般讓所有善良及美德流走... 很可怕。我算是個大膽的人, 可我現在不敢獨個兒在上海街頭走了。

匿名 說...

我鐘意秋季...曾經去過有秋天的國家,那秋季的落葉紛飛. 令我好陶醉。很可惜我這裡沒有四季。

匿名 說...

So sorry for the above, I posted under the wrong topic.

我覺得應該讓孩子從小養成正確的道德觀與價值觀,生活上應有的態度和信念。善良的心是要讓人帶著童心,主動地附出內心的愛。
Don't hide your caring heart becos of one inci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