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錢

標籤: ,

聲明:本故事無意提倡以暴易暴。

十九年前,道友明欠森哥千多元白粉錢,森哥着光仔到天橋底幫手收數。

「收數!」
「邊條數呀?」
「森哥嗰條呀!」
「差幾多?」
「千七啦。」
「無喎,遲啲得唔得?」
「遲啲攞你條命嚟。」

冷不防道友明發惡,一刀插死了光仔。

時光飛逝,十九年過去,道友明終於還了百多元。

一天,明仔到天橋底收數。

「收數!」
「邊條數呀?」
「森哥嗰條呀!」
「差幾多?」
「七千啦。」
「邊有咁多呀?」
「十幾年嚟你只係還得嗰舊幾水,無通漲無利息呀?」
「無喎,遲啲得唔得?」
「遲啲?」

冷不防明仔一刀插死了道友明。

「唔還錢…都…都唔使殺人呀…大…大哥?」
「而家係收另一條,十九年前你隊我阿哥,而家隊返你一嘢。」
「我…我都開始還…還錢啦…」

道友明死不瞑目,他始終認為,森哥只想收數,還了錢(儘管只還了百多元)殺人的事就應該算數。


延伸閱讀:
生於89大專生:平反與否意義不大
雖然大概能道出民運為何,但他們認為六四事件發生已久,平反不平反,現時已意義不大。「現在中國開始有民主啦,改變中,六四目標已逐漸達到。」

5 留言:

倉海君 說...

我跟你相反,我其實提倡以暴易暴,而且一定要趁早。舉個例:如果我全家被人殺掉,我應該怎樣做?花一輩子要求仇人認罪、道歉和安撫?道理上,六四應該平反,但足夠嗎?這問題真不好說......

匿名 說...

" 認為六四事件發生已久,平反不平反,現時已意義不大。"

如果死果個係佢地嘅親朋戚友,而班友仔都依然結論 「現在中國開始有民主啦,改變中,六四目標已逐漸達到。」

咁,就可以恭喜班友仔好快成為下一批政治更正確嘅副局長,再,局長。

香港教育改革又再一次光榮勝利,並此向一眾準局長一躹躬、二躹躬,三躹躬,家屬免禮。

匿名 說...

我覺得不是親不親,友不友的問題。

事件的本質很簡單:開軍隊鎮壓平民,無論如何說不過去。

即使中國民主了,自由了,也不代表當年鎮壓是正確,不代表「目的既達,其餘不咎」。

匿名 說...

事件的本質當然不是親疏有別的問題。殺人喎!

此說不過順住班友仔嘅認知方向去踢一下吧了。

.. 說...

一碟黃金是一碟黃金, 一碗鮮血是一碗鮮血。若今日從我身上取一碗鮮血去, 然後擲一碟黃金予我, 他日我從你身上取數桶鮮血, 然後灑幾車黃金在你屍體上如何? 黃金不能低鮮血, 六四死難者不賣血。饅頭是饅頭, 命是命, 丁力終於都是將常貴給殺了。要講道德陳腔濫調的, 不講其它, 最起碼先得是一個素食者; 面對現實: 我們都是文明的「野獸」。「歷史」是冷冰冰的兩個字, 還原給它寫實的兩個字, 可以用「記憶」。血腥滲透記憶血腥滲透記憶, 當血腥滲透記憶無可耐時, 就選擇選擇性失憶, 淪為「家畜」, 許多人都如此。尼采論歷史有這麼一篇起首:

Consider the cattle, grazing as they pass you by: they do not know what is meant by yesterday and today, they leap about, eat, rest, digest, leap about again, and so from morn till night and from day to day fettered to the moment and its pleasure or displeasure, and thus neither melancholy nor bored. This is a hard sight for man to see; for, though he thinks himself better than the animals because he is a human, he cannot help envying them their happiness - what they have, a life neither bored nor painful, is precisely what he wants, yet he cannot have it because he refuses to be like an animal. A human being may well ask an animal: "Why do you not speak to me of your happiness but only stand and gaze at me?" The animal would like to answer, and say: "The reason is I always forget what I was going to say" - but then he forgot this answer too, and stayed silent: so that the human being was left wondering ..

倉海君
上次有關愛國戀物那單待我有時間會回覆你反正愛國這個議題短時間內不會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