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瓮安6•28事件

標籤: ,

按:寫作下文的,相信是國內一位親自到過瓮安採訪的記者,這是我認為少數值得信賴的報導,謹此致敬!

來源:私密空间(原文鏈結已刪)
作者:冰凌晨夏

2008-07-01 20:37
6月28号,我编辑。

早上上街听人说贵州瓮安有上万人冲击县政府和公安大楼,放火烧了着两栋大楼和30多辆警车和公务车辆。

次日,早上9:46,睡梦中,电话响。叫我速到瓮安县。

我准备弃工作7号到上海,十分不愿意前往这个是非之地。我说我不想去,你叫其他人去吧。领导停顿了一会,说,其他人?其他没了哦。

要走了,也不能欺负人,站好最后一班岗吧。我说我等会看。

即将到达瓮安的时候被交警拦下,称要登记名字、住址和身份证号。我把单位名字写上,他看了看,放行。

一路上有两个关卡。指挥部在武装部,还没进县城就先到这里。门口四个武警战士,问我找谁我说我采访的。

的确有个会议,听说从早上11点开到现在,现在已经是下午3点了。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公安厅厅长崔亚东、常委张群山,还有省法院院长和两个少将坐在进门的对面一排,地方政府领导坐对面,相关领导在报告此事件。

会议一直开到下午6点,把县公安局局长K了。

晚上又开到12点。

今天早上,服务员叫早,我说我不吃早餐了,有事情我再出去。睡了一会,又有服务员上来叫,说下面有县领导等我去吃早餐。慢慢起床。吃了早餐之后去临时新闻中心开会。说是开会还不如说是通气。

大意是请记者朋友们暂时不要把图片发出去,所有发出去的文字最好给当地宣传部看一下。我一听到这我就没兴趣了,其他乱七八糟的都没听进去。

整理了一下轰轰烈烈的图片,那些被烧坏的大楼,被烧毁的汽车,还有参加打砸的人群,我觉得事实应该让民众知道,这些照片不发出去很“浪费”。

于是不顾一切的打包,传回编辑部。

不到一个小时,网站上出来了。所有网络中的第一手清晰的图片资料。一个小时后,香港凤凰网转载了我的图片,而且加深了颜色,看起来更加清晰。放在凤凰网图片的首页顶部。

有人问我怕不怕,我说不不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公开的信息完全符合该条例规定内予以公开的内容。

如果再追究,我大不了丢掉工作,再严重点就是进去住十天。其实这工作也只准备做到7月1号。临走之时,还不如再放一次光。

晚上,有个人叫我帮忙改一篇东西,说这东西7月3号在贵州省委大会堂由一个小女生念出来。我一看,一点兴趣的没有,开始时我还相信政府所说,看到这个内容后,我觉得明天一定要走到人民群众中去看一看。今天还发生了一些事情,明天说,先贴要改的内容。

关于6•28事件的反思

各位叔叔阿姨:

我是瓮安三中学生吴青。

6月28号,在我们瓮安县发生了一起恶性打砸烧事件。其缘由是因为我校八年级学生李树芬不幸溺水身亡,作为她的同窗校友,我们深表同情。但由此引发的6•28事件是我们中小学生不愿意看到的,也是不应该发生的。

事发当天,我看到了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汽车、房屋在熊熊大火中燃烧,房顶冒着浓浓的黑烟。黑烟无节制般吞噬着整片天空。这让我们感到恐惧,感到无助,感到失望,更感到痛心。一条生命的逝去是令人怜惜的,但利用这一事件作为导火线的不法分子们是可耻的,是可恨的,甚至是可悲的。就如很多人想的那样,政府是咱们人民群众的第二个家。看看这昔日温暖的家,现在却已经满目疮痍,这让我感到心疼。

自从这两件事发生以来,各种各样的说法遍布全城。有的说:

瓮安县三中一名八年级学生李树芬,因考试没给同班的一个女生抄写而被杀害!报案后法医前去检验尸体时,居然伪造是吃药自杀!但药却还在吼管里根本没下去!又说被淹死,但身体里根本没泥土,死者脖子多处伤痕!显然被掐死的。凶手被抓后,不到24小时就被放了出来!原因是:元凶是县委书记的亲侄女,另外两个男生因和派出所所长有亲戚关系!当天死者家属为讨个说法和亲戚来到瓮安派出所!谁知道他们不仅不说理还把死者家属打成重伤!叔叔,爷爷,奶奶被打住院抢救!妈妈说话含糊,已失去理智,婶婶被剪去头发关押在派出所!死者死后被放10天,没有人来处理!还强行抢走尸体!死者周围站满了观众!那些不仅是观众更是她的亲人!当官的个个官官相互。断了我们这的网络就是因为想封锁一切有关瓮安的消息!当人们捐钱让他们告上中央时,公安人员前来阻止,谁捐就抓谁!当瓮安人民团结起来为女孩伸冤的时候!警察出手打学生,还丢了催泪弹威胁群众等等不属实的传言。

当一些不知情的群众,听过之后,不假思索的相信了这种说法,这其中也包括我。但在政府及时的组织下,校长、老师立即组织学生听取了有关于这件事的真相,同时我们也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了解了事情的真相。或许我们还小,没有资格来评判这件事的对与错,真或假。但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人民政府会给群众一个真相,给我们一个安全的家。

关于对瓮安领导们的说法也各式各样,俗话说:“耳闻不如目见。” 我就亲眼看到过这样一幅温馨的场景——

雪一直在下,冰封黔岭大地,高原雪凝复加,天地间仿佛彼此相接。这难得一见的北国风光,迅速演变成了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从2008 年1月12日开始,一场罕见风雪、冻雨肆虐在瓮安这片土地上。城乡交通受阻、电路中断、饮水困难、燃气短缺、树木折断……持续的降雪、低温、冰冻,使肩负着瓮安城区市容环境卫生、保障市政公用设施的有效安全供给的县公用事业局100余名干部职工,经受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在县领导的组织下,在所有人的的共同努力下,抗凝冻灾害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着。救灾资源也在最快的时间内分配到了群众手中。各个分配点都能看到领导们忙碌的身影——三中也是其中的一个。那段期间,我们正在放寒假。爸爸说,三中的雪景非常漂亮,要带我们去那儿照几张像。一到三中,就被一种温暖的气氛包围着。群众在领导的组织下,高兴的领着分配各自己的东西。门口还竖着一块标语:“凝冻无情,党有情。”在往里看,竟然是县委书记王勤穿着棉袄再亲手为灾民们分配物资。我分明看到人们嘴边流露出一丝笑意。于是我举起摄像机把这令人感动的一刻记录下来。虽然只录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但那代表着我们领导与群众团结一心。

作为一个未成年人,面对这样的恶性事件,我们可能束手无策;但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能做的就是从小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制意识。我们学校经常给我们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但仍有一部分同学法律意识淡薄,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严重。德育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更应是社会、家庭教育,望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加强力度。让未成年人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


附錄:

李树芬案的七大质疑(原創評論,是我自己對整件事的看法)

关我鸟事,我是出来转贴的(转贴)

今天第三个俯卧撑(转贴)

接触瓮安6•28事件(转贴)

李树芬校友:我们的任务是努力学习 (2008年07月02日 14:11黔南日报)

1 留言:

匿名 說...

2008年7月1日9时许,匣北区10位民警与一名群众闲谈时,突然集体说:"自杀死了算了,如果死不成就好好活下去"。该群众状急忙拉住这些民警,制止其自杀行为。约十分钟后,10位民警提出要先离开,该群众心情平静下来,便开始在派出所做俯卧撑。当该群众做到第三个俯卧撑的时候,听到民警们大声说"我们走了",便集自杀。该群众见状立即去救民警。急忙打电话给其他群众,并大声呼叫救人。经过抢救,5人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另外5 人不幸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