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事」的中國人

標籤: ,

以下飯局節錄自一齣國內電視劇,時間設定在香港回歸後不久。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不過比起港人陳志雲自詡精警的《志雲飯局》,這幾分鐘的對話更教人深思。在目前「余」家當道﹙是「余」不是「儒」﹚、大家長們高呼「顧全大局」、網路內外也一片「和諧」的氣氛下,重看這場飯局,頓覺五味雜陳。


李國凱:「香港回歸了,我們兄弟倆在香港也總算團聚了。」

李國榮:「團聚了。喜事、雙重的喜事。我在北京看這個香港回歸的直播,心裡翻騰、激動;一百年了,不容易呀。」

李明思﹙李國凱的女兒﹚:「你們當然興奮了,香港是個寶貝,大陸早就想要回去了。」

李國榮:「這不是一個寶貝不寶貝的問題吧。香港本來就是中國的,是英國人當年從中國人這裡搶去的。這是一個世紀的恥辱,完壁歸趙,這是個民族尊嚴的問題。

比如說你們家後花園給人搶去了,那麼要不要收回來呀?現在收回香港主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這是中華民族歷史性的勝利。」

李明捷﹙李國凱的兒子﹚:「我覺得一國兩制是一個很偉大的政策,而且中央政府給了我們五十年自由過渡的時間。」

李明思:「我不這麼覺得。我覺得五十年不變,就是等我們這一代香港人都不在了,也沒有人記得香港原來是多自由多開心的地方,那政府想怎麼改變就怎麼改變了。」

李國榮:「五十年不變,是要讓內地人和香港人有一個彼此了解的時間。

看來英國的殖民影響還真不少。」

張淑媛﹙李國凱的妻子﹚:「對不起大哥,我這個女兒不懂事。」

李國凱:「李明思,說什麼瘋話,向大伯道歉。」

李明思:「這裡是自由社會,我只是說出我的想法,為什麼要道歉?」

2 留言:

匿名 說...

原來中央唔啱聽就係唔懂事,咁至多講句Sor鳩ry囉屌你

匿名 說...

段片好悶